每日经济新闻

    用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 及信科技参加普惠金融与助贷合作研讨会

    2019-09-24 09:41

    日前,由新金融联盟主办、新网银行支持的“普惠金融的创新发展与助贷合作”内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江苏银行和及信科技集团、360金融、万惠集团PPMONEY等30余家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监管部门、学术机构的中高层出席会议,就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在互联网贷款和助贷业务方面的合作,及由此产生的分润、兜底模式、数据安全、风险定价、收费标准、监管逻辑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商业银行代表介绍了目前各大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方面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天津银行行长助理王峰介绍了天津银行互联网贷款发展情况,同时就银行在互联网贷款业务推动过程中的互联网属地问题、数据治理问题和资金流向及多头贷问题如何解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新网银行首席运营官刘波认为,互联网贷款提高了金融效率,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但是一些粗放经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金融业的秩序,“助贷业务发展最关键的是制定标准,明晰边界。”

    会议上,360金融、盛银消金等知名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就金融科技企业如何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拓展助贷服务市场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及信科技集团副总裁黄强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当务之急是回归金融行业的服务属性本源。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但是产品与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对经济的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金融科技企业在协助传统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效率和服务能力,拓展商业边界方面有强大的优势,发展前景广阔。黄强介绍了及信科技集团在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B端机构的探索和进展。“及信科技集团作为专注于为机构用户提供小额信贷技术赋能服务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长期深耕个人小微信贷市场的过程中积累了海量数据资源与客户群体。截至目前已为超过3300万名用户提供低门槛、便捷快速的推荐引流服务,助贷业务总交易额突破230亿元。”他表示,目前及信集团可以为传统金融机构开展消费金融服务、切入下沉市场的零售金融业务,提供系统化智能解决方案。“及信科技的目标是:让更多的人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和智慧金融”。

    万惠集团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在会后表示,在当前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整体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此次会议对于探索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传统金融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发展路径具有帮助作用。“科技赋能+专业化分工是金融行业大势所趋。金融科技在助贷领域的深度应用,激发了商业银行的发展活力,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方向”,陈宝国说。

    对于助贷业务未来发展方向,与会嘉宾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数据的来源和获取手段必须合法,推动建立全国性银税互动平台;其次,核心风控技术必须银行自主掌握;第三,要求坏账在助贷机构不兜底;第四、合理公开定价,不乱收费;第五,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

    上一篇

    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被查

    下一篇

    欧元区缺乏明显经济复苏迹象 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再降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