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改联研代”稳步落地 葵花药业以研发驱动价值增长

    2019-09-24 08:29

    尽管并不能作为评价的唯一指标,但不可否认的是,研发费用的支出在很大程度上仍是衡量一家公司研发创新实力的重要因素。随着上市药企2019年半年报的陆续披露,经营业绩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市场也逐渐将目光转移至各家的研发投入上。

    以儿童药龙头品牌葵花药业为例,葵花药业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共计投入6,450.71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5%,研发投入稳步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通过“买、改、联、研”到“买、改、联、研、代”的研发战略升级,葵花药业继续围绕“儿科、妇科、老慢病”三大领域,布局全球化合作,再度加强公司研发与创新能力。

    东风频吹儿童药获政策力挺

    8月26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表决通过,明确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8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三批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建议清单》,以期逐步改善我国儿童专用药品剂型规格缺乏的状况,更好地满足儿科临床用药需求。

    事实上,儿童用药研发难度大、儿童药品针对疗效和安全性要求更高、临床试验受试者招募难度大、研发成本高、剂型多变等问题,客观上长期掣肘儿童药品研发工作。2007年,在儿童药“缺医少药”的背景下,葵花药业发现消费痛点,以责任定航向,创立“小葵花”儿童药品牌,启动了专注儿童药发展的战略,致力于解决儿童药品品种少、计量规格缺乏、用药风险高、安全意识不足等困境。10余年来,以“买、改、联、研”为路径,葵花药业研发及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助力旗下“小葵花”不断发展,打造儿童药领域领军品牌,并以品牌影响力推动“儿童要用儿童药”这一理念广泛传播。

    2019年上半年,随着“买、改、联、研、代”的研发战略升级,葵花药业拓展新渠道,尝试以代理销售、授权研发、国际化战略型合作为基础的——OTC品种引进、新特药获取、创新药试水,进一步增强其专业化研发能力,巩固儿童药领军优势。

    如今,国家对儿童药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虽在不断加大,但由于药企研发热情不足、儿童药研发经验缺乏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想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是一件易事。葵花药业则将凭借其在儿童用药领域的提前布局,及在研发上的丰富经验与完善技术,继续在未来抢占行业先机,稳固其龙头地位。

    强强联手多方协作提升研发水平

    为提升专业化研发能力,葵花相继组建了四大研究院,继哈尔滨研究院、北京研究院之后,在重庆两江新区布局组建了专门的儿童药物研究院,又并购成立了天津药物研究院,并先后引进成立一个院士工作站和一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目前,葵花药业在国内已搭建形成“1个研发中心+4个专业研究院+11个工厂研究所(部)+1个药学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2个联合实验室”的“大研发”平台,“买、改、联、研、代”的研发方针稳步落地。

    2019年上半年,在大研发平台的共同协作下,葵花药业多个重点项目取得明显进展。其中,布洛芬混悬液已完成临床生物等效性研究登记,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目前已完成原料及制剂的部分药学研究内容;大健康领域中同样新品不断,“葵花源牌刺五加刺玫果饮料”已取得保健食品批件,“小葵花牌锌口服液、小葵花牌钙口服液”均取得保健食品备案凭证。

    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葵花药业积极达成与同业公司的战略性合作,推动医药行业共同发展。2017年,葵花药业联合工程院院士杨宝峰科研团队,建立葵花工作站并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在研产品梯队。2019年7月,葵花天津药物研究院实现技术突破,完成东阿阿胶委托的战略性新产品的技术研发,成功开发出即食性阿胶膏、阿胶低聚肽等系列产品,解决了阿胶服用的繁琐性问题,更把吸收率提高到原有的4倍左右,获得了东阿阿胶集团的认可。而这一成就,也代表着葵花药业研发体系正逐步走向成熟,证明其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葵花药业将更加专注和聚焦在儿童药和妇科药领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与中外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加速创新药物开发及先进制药技术产业化,提升科研和自主创新能力,驱动公司实现价值型增长。

    上一篇

    金融科技人才受追捧 基金公司打响“抢人”大战

    下一篇

    科创板首个股权激励计划出炉 关键条款现重大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