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动汽车春天徐徐而至: 新格局下,谁将脱颖而出?

    2019-09-24 08:07

    从2018年以来,汽车市场就不断传来寒意,对于各大车企而言,首要考虑的便是如何在逆势的环境之中生存下去,其次是不断地寻找突围突破之举。

    图片来源:摄图网

    紧跟时代的风口,同时又不断地进行自我变革,推陈出新,是一个企业能够常葆生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一家企业能在市场环境的逆势中保持增长的原因之一。

    从2018年以来,汽车市场就不断传来寒意,对于各大车企而言,首要考虑的便是如何在逆势的环境之中生存下去,其次是不断地寻找突围突破之举。

    此前,许多车企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之下,重心押宝新能源汽车,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本办法所称传统能源乘用车,是指除新能源乘用车以外的,能够燃用汽油、柴油、气体燃料或者醇醚燃料等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将被重新纳入我国新能源汽车释放的信号。

    新政策下,谁最受益?

    在HEV混动里,极具代表的当属本田的i-MMD系统和丰田的THS系统了。目前,在国内整体车市进入低迷的状况下,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却保持了一个增长态势,以本田和丰田为代表的混动车型增长势头良好。

    从目前两田在华的销量和口碑看,新方案通过的话,以混动技术闻名世界的两田,很可能会迅速占领新能源市场,抢夺市场份额。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分两点来看。

    其一,从混动技术上来看,丰田和本田一直处于世界领先,丰田一直名声在外,而相对更为低调的本田,则更像一位默默无闻的扫地僧,潜心钻研混动技术,并且也已经有了20年的研发历史,本田的这套混动技术也在不久之前刚刚被北理工国家实验室评定为“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两家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争态势。

    其二,这两年,在车市寒冬不绝于耳、市场销售数据不甚理想的背景之下,日系车却能够逆势大涨,良好的竞争状态使得两个品牌都处于上升期,这其中实力本来就不俗的丰田本田,在遇到上述提到的工信部出台的最新的征求意见稿,更像是借上了得力的东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如此看来,不依靠国家政策,而是依靠自身的产品实力和市场口碑等也能在寒冬中保持逆势增长和稳健的发展,再加上混动政策的开放让两田更是如虎添翼。

    性能、口碑会说话,谁将脱颖而出?

    据悉,目前丰田将混动技术着重投放在轿车上,如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亚洲龙等从A级到中高级产品,而本田在混动方面的摊子则铺的更开,随着艾力绅锐·混动的上市,东风本田已经率先构建了SUV(CR-V)+轿车(INSPIRE)+MPV(艾力绅)全车系的混合动力家族,东风本田的布局则走得更远也更激进。而东本混动家族中的混动C位,无疑是混动版本的CR-V。

    作为城市SUV的佼佼者,从车辆资历、以往的市场表现、销量情况、车主口碑等上看,CR-V都是一款绕不过的车型。打2004年进入中国,CR-V见证了中国SUV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第一款进入中国的城市SUV,CR-V处处敢为人先,2017年,又率先推出了搭载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锐·混动版本,并成为合资紧凑级城市SUV级别最先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再度成为同级别标杆。

    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份,东风本田CR-V混动版本车型共销售了17517辆,这是万千车主的“选择“和“肯定”,也是品牌深耕的结果。而今,如若上述征求意见稿通过并实施,可以想见,CR-V将迎来一次爆发。

    不同于丰田的开发理念,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是采用双电机的思路,创新性地设计了一套多平行轴综合传动装置,成为这一领域较为特殊,同时也较为先进的方式,成功地绕开了丰田的技术壁垒。不久前,这套混动系统被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实验室评定为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具备“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四大优势。通过不同工作模式间的切换,它很好的兼顾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而相比其他节能减排车型,它不减少驾驶乐趣,不改变用户习惯,来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可以说是当下极好的混动典范。

    两田的争锋,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作为消费者,对于混动汽车的选择也更多了,品牌上,除了丰田混动之外,还可以选本田混动;车别上,除了可以选混动轿车之外,还可以选混动的SUV、MPV。

    东风本田CR-V混动所承载的未来,也许也正是混动汽车的未来。作为一代传奇车型,东风本田CR-V能否在新的时代续写自己的传奇,值得期待。

    上一篇

    国内首个自主研制“空中造塔机”横空出世

    下一篇

    吴晓波的上市梦要黄?“吴晓波频道”APP刚刚更名,全通教育突然说重组不及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