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部门发布癌症防治方案 相关公司布局料加快

    证券时报 2019-09-24 05:19

    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加快国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等措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加快国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等措施。努力降低癌症导致过早死亡率,实现到2022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的目标。

    该方案明确,要促进相关疫苗接种。加强HPV疫苗接种的科学宣传,促进适龄人群接种。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通过价格谈判、集中采购等方式,推动HPV疫苗供应企业合理制定价格,探索多种渠道保障贫困地区适龄人群接种。

    方案还提到,要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建立完善抗癌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据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宫颈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第二,严重威胁着我国女性身心健康。宫颈癌及癌前病变与HPV感染密切相关,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与生殖系统的HPV感染有关,其中16、18型HPV感染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发生。HPV疫苗能够阻断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率,是全球第一个预防癌症的疫苗。目前已通过批准在中国上市的有HPV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均为进口疫苗。我国国内研发的HPV疫苗均处于或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尚未投入市场。

    上述负责人表示,鉴于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刚上市,供应不充足,进口疫苗价格较高,国产疫苗未上市,优化接种方案仍需进一步研究。下一步,重点开展工作包括在部分省份和地区探索将部分自费疫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基础上,鼓励地方先行探索将HPV疫苗纳入医保。积极配合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推动加快国产HPV疫苗的上市审批。加强HPV疫苗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和教育,引导群众科学接种HPV疫苗。

    目前,预防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已成为公共卫生领域重点任务,我国宫颈癌的疾病负担仍然很重,而HPV的流行率及其在宫颈癌中的作用已经明确。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HPV疫苗在我国的应用前景。

    在A股市场上,HPV疫苗概念股也被市场看好。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宫颈癌疫苗市场在业界一致被看作是国内最具潜力的疫苗市场之一,市场规模超百亿元。加快国产HPV疫苗审评审批流程,提高HPV疫苗可及性,有望刺激相关疫苗类上市公司加紧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上一篇

    美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 道指微涨

    下一篇

    银保监会部署专项检查 严防盲目抽贷断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