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劳动力市场再降温!美国近十年来首现工作岗位流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00:55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3日晚,IHS Markit公布9月美国制造业PMI初步读数,显示当月美国制造业PMI增长创5个月以来高点。具体来看,9月美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高于8月份的50.3。但同日晚间发布的Markit制造业PMI显示,美国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工作岗位的流失,表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放缓进一步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美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外,欧洲多个主要国家的制造业PMI也非常令市场悲观,其中德国尤其如此。

    9月美国出口订单继续走弱

    Markit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制造业新订单增长和产出率的强劲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提振了整个行业。然而,Markit表示,出口订单继续走弱,来自国外的新工作在过去五个月内第四次下降。需要指出的是,从现在到Markit将于10月1日发布的9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终值期间,读数还可能发生变化。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9月份的整体增长率虽然略有回升,但仍是2016年最疲弱的增长之一。前景也非常暗淡,新的商业流入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对未来几年增长预期维持在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一项指标显示,美国制造业在8月出现了35个月以来的首次收缩,因此北京时间周一晚间Markit公布的9月美国制造业高于50荣枯线的PMI初值,为市场注入了一些信心。

    “最近恶化的关键是贸易导致的制造业放缓进一步蔓延到服务业,”威廉姆森说到。“一线曙光来自制造业,尽管工厂条件同样也是2009年以来最严峻的,但报告称‘逆风’有所缓解。”

    此外,同日晚间发布的Markit制造业PMI显示,美国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工作岗位的流失,加剧了美国劳动力市场降温的迹象。Markit同日晚间公布的数据还显示,9月美国服务业PMI初值为50.9,为三年半来最低读数之一。

    这些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此前四个月平均企业招聘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威廉姆森表示,“企业越来越厌恶风险,也越来越渴望削减成本。在目前的水平上,调查就业指数表明非农就业增长将低于10万。”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降至4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的上述数据公布前,欧元区的同类数据也不令人乐观——欧元区制造业连续第八个月出现萎缩,其中主要是由于德国经济疲软,且服务业的增长放缓。此外,澳大利亚的工厂PMI也出现收缩。

    具体来看,欧元区9月份的综合PMI跌至50.4的6年新低,低于预期和8月份的51.9;制造业PMI为45.6(如数值低于50则为收缩),低于路透社经济学家的预期。Markit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制造业的低迷还蔓延至服务业——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从此前的53.5降至52。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Ralph Solveen表示,“这些数据证实了一件事,即今年(欧元区)的经济不会有明显的改善。相反,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

    欧洲央行(ECB)则将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列为将利率进一步降至负值并与本月重启QE的原因之一,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ECB宽松政策是否会对恢复增长起到很大作用表示怀疑。

    “随着(欧元区)制造业不断深化的低迷显示出进一步蔓延至服务业的迹象,欧元区经济已接近停滞。”威廉姆森说到。德国方面,9月综合PMI从此前的51.7降至49.1,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降幅为7年以来最大。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项针对企业高管的关键调查显示,德国关键制造业的低迷在本月急速加剧,将德国更广泛的经济活动拖至欧元区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具体来看,9月制造业PMI从上月的43.5降至41.4,至2009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受海外市场放缓和新环境标准的影响,德国汽车业今年的产量下降了12%,出口下降了14%。这些数据也凸显出贸易紧张局势、汽车业问题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对德国造成了压力。

    图片来源:FT

    数据发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下挫0.4%,让市场对德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产生了新的怀疑。近年以来,德国经济受到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冲突紧张局势的冲击,目前正处于衰退的边缘。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菲尔·史密斯(Phil Smith)表示:“(德国)制造业的数据简直糟糕透了。所有围绕贸易纠纷、汽车业前景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都使订单陷入瘫痪。”史密斯还补充称,如果目前的情况下去,德国经济在今年年底前可能不会有任何增长。

    除了德国外,由于法国制造业也受到出口下降的冲击,9月法国私营部门经济活动的增速低于预期。法国9月制造业PMI降至50.3,服务业PMI为51.6,创4个月以来的新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洲经济低迷 全球股市疲弱

    下一篇

    美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 道指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