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北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吕玉兰——“脚上有土,心里有谱”(最美奋斗者)

    2019-09-23 23:55

    “穷沙窝里把根扎,开出一支玉兰花。”诗句中的穷沙窝,指的就是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吕玉兰,冀南平原上的一名普通农家女,就是在这个穷沙窝里成长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

    1956年初春,吕玉兰高小毕业后回到家乡,被推选为村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妇女社长,决意要植树造林,防风锁沙。那一年,她才16岁。

    没钱购买树苗,她领着一群姑娘,蹬梯子、攀墙头,上树采榆钱和槐荚。苦战三年,造林600亩,植树10万余株。曾经“种一葫芦收一瓢”的沙荒地,终于长出了好庄稼!

    村里老人们总说:“玉兰干活,从来不闹虚腰。”1963年8月,河北中南部连降暴雨,吕玉兰和队友们挽起裤腿,泡在脚踝深的水渠里排涝。有一年,三夏抢收麦子,玉兰吃住在打麦场,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头上竟“长”出了麦苗。掉在她头发里的麦粒,在汗水的浸泡下,居然发芽了……

    人们口中的“铁姑娘”,就是这样炼成的。

    从东留善固村出发,吕玉兰先后在临西县委、河北省委、正定县委、省农业厅留下足迹。“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无论身在什么职位,她都未曾远离乡野,长年劳动在100天以上。“俺要是三天不往地里转一圈儿,不看看树,不看看庄稼,不看看乡亲们,非憋出别的病来不可!”吕玉兰曾说。

    1993年,吕玉兰因病去世。墓前雕像中的她,眉眼含笑,仍在劳作。村民们为吕玉兰建起的纪念馆里,院中遍植玉兰,气味清幽。微风吹过,树叶飒飒作响,“脚上有土,心里有谱”“我要在阳光下晒黑我的脸”……一声声朴素的话语,犹在人们的耳畔回响。

    人民日报记者 郁静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24点 | 南京:市场化租赁住房建成后不得改变租赁用途;菲律宾暂停与英国等18国政府间贷款及援助谈判

    下一篇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 荣誉属于所有烈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