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波频道上市的“信号中断”?全通教育收购遇阻,核心条款未谈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00:07

    全通教育表示,本次交易的实质为巴九灵完整业务体系的证券化,而并非吴晓波先生个人IP的证券化。吴晓波离职后,全通教育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巴九灵的业务体系和团队建设,另一方面将巩固和提升巴九灵的经营独立性,采取针对性措施弱化吴晓波个人对业务的直接影响。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9月23日晚,全通教育(300359,SZ)发布公告,公布了其收购杭州巴九灵受阻的消息,称交易双方对核心条款尚未达成最终共识。

    全通教育表示,自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各方对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持续开展进一步的洽谈,截至目前对前述核心条款等尚未达成最终共识,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中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本次重组方案做出实质性变更。

    不过在核心条款尚未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吴晓波频道App已经改名。今天(9月23日)吴晓波频道发文称,“在去年底,我们上线了一个App,它的名字仍然是吴晓波频道。不过今天,我们将正式更名为890新商学App。”据其介绍,890新商学App是一个会员制的新的中等收入人群的知识教育平台。

    一波三折的收购

    3月31日,全通教育发布公告,拟作价15亿元,购买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的杭州巴九灵96%股权。相应的,交易对手方业绩承诺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3.6亿元。

    消息一出,震惊四座。实际上,杭州巴九灵的核心价值在于其创始人吴晓波所创立的财经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巴九灵在成立初期,也是主要依靠吴晓波个人IP吸引用户流量,并借助吴晓波个人在财经商业领域的影响力,向新的中等收入人群、企业中高层及高净值人群等社群,推广各类培训服务和财经知识付费产品。

    既然杭州巴九灵的大部分价值都系于吴晓波一身,那么外界对于此次交易也存有诸多疑问。随后,深交所也两度发出问询函,针对交易是否吴晓波个人IP的证券化以及吴晓波离职后杭州巴九灵怎么办等问题进行询问。

    全通教育对此回复称,本次交易的实质为标的公司完整业务体系的证券化,而并非吴晓波先生个人IP的证券化。吴晓波离职后,全通教育一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巴九灵的业务体系和团队建设,另一方面将巩固和提升巴九灵的经营独立性,采取针对性措施弱化吴晓波个人对业务的直接影响。

    不过全通教育也承认,巴九灵仍对吴晓波个人有一定依赖。如若未来吴晓波出现重大过错,影响其个人形象和名誉,仍可能对上市公司和巴九灵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9月23日晚,全通教育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对交易定价、业绩补偿等核心条款还没有谈拢。

    若本次交易未能在2019年9月28日前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全通教育需召开董事会明确公司是否继续推进本次重组方案,最终结果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业绩下滑的全通教育

    对于此次交易中途遇到的波澜,全通教育将之归结为宏观经济的影响。不过,上半年全通教育业绩不理想也是事实。

    根据全通教育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48亿元,同比2018年下降16.6%;净利润-2546.27万元,同比2018年下降9264.53%;扣非净利润为-3443.4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

    从具体各个产品或服务来看,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业务同比下滑最大,达到36.54%;其次是占营业收入42.59%的家校互动升级业务,同比下滑17.95%;只有继续教育业务微增0.13%。

    对于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骤降,全通教育给出的解释是: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大幅增加。

    业绩由同期盈利变为亏损,全通教育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8年,全通教育营收为8.4亿元,同比下降了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下降了1091.29%,从上年的盈利6629.16万元,降为亏损6.57亿元。

    巨亏背后直接原因是公司的商誉减值。全通教育在2014年完成上市,此后收购了多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截至2017年末,全通教育商誉账面价值高达13.9亿元,占到公司期末合并净资产的62.52%。到了2018年,全通教育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达6.85亿元。

    当然,全通教育此举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深交所还为此下发问询函,要求全通教育解释计提巨额商誉是否是通过洗大澡的方式调节利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昔日“翡翠第一股”如今成“老赖” 东方金钰涉8起案件成失信被执行人

    下一篇

    每经热评|发挥社会监督力量 A股需要“吹哨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