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火热发行背后:首只中证500ETF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21:11

    近日,诺安中证500ETF披露清算报告,记者注意到,这是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中,首只出现清盘的基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看基金市场,ETF产品的发行显然是无法忽视的,不管是宽基ETF还是行业ETF,又或是主题型ETF,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不过在火热发行的背后,也并不是所有ETF都过上了好日子,比如同为宽基ETF,有的规模上百亿,有的却走到了清盘。

    近日,诺安中证500ETF披露清算报告,记者注意到,这是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中,首只出现清盘的基金。

    中证500ETF清盘

    清算报告显示,诺安中证500ETF成立于2014年2月7日,首次设立募集规模约为8.79亿份,可以看出刚成立时的规模并不算小,这个规模即使放在现在,在新发行的ETF中,也算是不错的规模了。

    但在成立的当季,截至2014年3月底,该基金的规模就已经缩水到了4.23亿份,到了2014年6月底,规模进一步缩水至2.35亿份,而到了2014年9月底,该基金规模甚至只有0.47亿份,此后随着2015年牛市的到来,该基金的份额有所增加,但也未再超过2亿份。

    到了今年1季度末,诺安中证500ETF的份额仅剩余0.07亿份,从2019年1季报中可以发现,“机构1”、“机构2”、“机构3”都选择了赎回,回看今年1季度的行情,虽然也是表现比较不错的阶段,但机构们的纷纷赎回,进一步加剧了该基金份额的缩水。

    2019年5月22日,该基金公告,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诺安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终止基金合同并终止上市有关事项的议案》,这也就相当于宣布了该基金即将清盘。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与中证500指数相关的ETF,首次出现清盘的情况。随着该基金的清盘,目前市场上还有12只中证500ETF产品,截至9月22日的数据显示,南方中证500ETF最大,超过400亿元,还有5只超过10亿元,不过也有6只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方正富邦中证500ETF最小。

    头部效应明显

    说到ETF,不管是在业内还是在投资者心目中,可能这两年最大的感触是,ETF发行越来越多,投资者也越来越认可,特别是今年以来,ETF产品的发行比去年还要火热,有的ETF产品更是轻松过百亿,有的ETF产品在上市之后,甚至出现规模在短时间内翻了几番。

    但就是如此热门的产品,同样也有遭遇尴尬的时刻,虽然说诺安中证500ETF是首只清盘的中证500ETF,但今年以来,也不仅这一只ETF清盘,较早之前的还有易方达深证成指ETF、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等,值得注意的是,单是今年以来,诺安旗下就已经有两只ETF产品清盘。

    在业内人士看来,ETF是有着非常明显头部效应的基金产品,往往就是一家独大,然后后面跟随着几只规模较小的产品,头部的产品规模很难超越。

    这种情况也不仅是存在于中证500ETF,在300ETF、50ETF、创业板ETF等产品上,也都是普遍存在,而对于ETF来说,产品的规模的重要性其实很大一方面体现在流动性上,一只规模很小的ETF产品,如果长期规模没有增长,其流动性可想而知。

    从目前已经上市的ETF产品来看,甚至还有不少每天的成交量只有几万元、几十万元,有基金经理就表示:“流动性可以看作是ETF的生命,流动性不好的ETF产品往往会出现盘中净值的突上突下,但是流动性无从谈起,往往投资者买完之后想卖都很难卖掉。”

    不过尽管对于宽基指数,基金公司都已经站好了位置,但也依然有不少基金仍在尝试跻身其中甚至迎头赶上,在今年发行的这么多ETF中,除了热门的主题型ETF,也还有部分是宽基ETF,可以预见,这些产品如果不能有效突围的话,可能也会很被动,毕竟要玩转ETF,还是很烧钱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大股东破产重整“牵连” 会稽山一独董候选人提名被撤销

    下一篇

    互联网之都为何瞄准制造业?请回答杭州20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