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蒋凡征战两年交卷阿里全球投资者 淘系下沉市场这三大数据首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20:50

    未来,阿里将采用淘宝天猫全供给的策略来持续拓展下沉市场。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继去年以新一轮年轻高管(淘宝总裁)的身份在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亮相后,今年,蒋凡又以“淘宝天猫总裁”的身份再次向全球投资者讲述淘宝、天猫两大平台的过去与未来。

    9月23日,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人大会召开。会上,蒋凡表示,在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地区,7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下沉市场。与此同时,蒋凡还首次披露了淘系在下沉市场相关渗透率、手淘DAU(每日活跃用户数)等几大数据。

    在市场大部分流量已经变成存量时,能够在下沉市场不断发掘出大量新用户,对于征战两年的蒋凡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战果。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未来,下沉市场不仅是增量所在,同时也将愈加成为各家企业新的“护城河”。为此,蒋凡向阿里全球投资者表示,未来,将采用淘宝天猫全供给的策略来持续拓展下沉市场。

    首披淘系下沉市场三大数据

    大会上,蒋凡表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地区,7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下沉市场,淘系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0%。记者了解到,淘系在下沉市场渗透率这一数据也是阿里首次对外披露。

    同时,蒋凡还首次透露,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

    据介绍,在过去两年中,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了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了2.08亿。他还首次透露了过去六个季度手机淘宝DAU的增长趋势,手淘DAU增速逐季度走高,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7月、8月这两个月,手淘DAU同比增长达到26%。

    蒋凡表示,在过去八个季度里,淘宝用户重回每个季度2000万量级增速的高增长轨道,这一方面源于支付宝的迅速下沉和普及,也源于下沉市场激烈竞争本身也培养了更多用户的电商消费习惯。

    而在今年这个电商纷纷下沉的元年,阿里在下沉市场的表现离不开蒋凡在这一市场祭出的大招。

    今年3月,蒋凡宣布重启聚划算,并为聚划算定下了新使命。这把锋芒暗淡了数年的“倚天剑”,也因此举成为阿里拓展下沉市场的一把利刃。

    被重启之后,聚划算便强势出现在阿里各大重要场合。例如今年618期间,聚划算成为天猫618最大的看点。连续18天每天打造10个“千万爆款团”、100个“百万爆款团”,以客单价100元计算,相当于每天产生10个“10万人团”每天100个“万人团”。而就在不久前,“99划算节”也全面启动。比照“双11”和“618”的优惠力度,聚划算给出超百亿补贴。

    如今从蒋凡所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一系列举措在阿里下探下沉市场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显然是不小的。

    全供给策略拓展下沉市场

    众所周知,对于以平台为生长根基的阿里巴巴来说,生态固然是其最大的优势。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联动策略阿里一直屡试不爽。而对于同属于淘系的淘宝与天猫来说,尽管阿里对两者的定位不同,但在获取流量方面,两大平台的目标与策略无疑是同步的。

    作为阿里最看好的年轻高管之一,今年年初,蒋凡也从天猫前总裁靖捷手中接过天猫的重担,同时身兼淘宝与天猫两大平台的掌门人,蒋凡又怎会忽略天猫在下沉市场的意义。

    事实上,淘系在下沉市场的表现,天猫在其中的作用也不小。此前蒋凡在公布今年618的数据时也提到,天猫整个618期间有49%的购买用户来自于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者。

    也正因此,天猫之后的发展也成为投资者们最关注的焦点。大会上,蒋凡阐释了天猫的供给侧升级策略——包括新品首发、新品牌孵化和天猫联合定制三个策略。蒋凡介绍,天猫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品牌商品首发的阵地,2018年在天猫上首发的新品超过5000万种,新品销售的同比增长达到80%。2019年,天猫服饰销售中新品的占比达到53%。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就在今天,天猫发布战略级产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将助力天猫品牌孵化新品和新品牌,并将新品研发的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包括欧莱雅、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十大巨头宣布:未来,中国市场50%以上的新品将在天猫平台孵化。

    当然,记者也注意到,全供给策略不只是淘宝与天猫两大平台。大会上,蒋凡向全球投资者阐释了淘系的供给大图。他强调,淘宝天猫的全供给策略,要满足中国消费者分层和差异化的需求。

    其中,天猫主要满足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需求。聚划算和天天特卖,集中在原产地和源头商品上发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工厂直供和农场直供的商品,满足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商品的需求。天猫国际和新收购的考拉海购,以“大进口”战略满足中高端消费者的高端购物需求。而淘宝和闲鱼,则将给消费者创造长尾供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报告:移动支付利用率中国是韩国2.7倍

    下一篇

    中国女排拿下“七连胜” 主教练郎平却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