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圈薪资比拼:这些公司人均上百万 你被甩几条街?

    中新经纬 2019-09-23 20:22

    又是一年校招季!进入九月后,各家金融机构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招兵买马,各类校园招聘广告也纷纷上线。

    从往年来看,金融行业成为不少应届毕业生心仪的就业选择。在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中,哪些机构和岗位的薪资待遇更优呢?今天经纬君就给大家盘一盘。

    银行:招行薪资最高 五大行垫底

    在电视剧《大宅门》里头,奶奶教育孙子说:“你现在好好努力,以后就能‘干银行’。”

    作为金融机构里的“老大哥”,银行至今仍是不少毕业生向往的工作。“在银行工作刚开始可能没有其他金融机构工资高,但是历练几年之后也不会太差,而且从银行出来以后去其他金融机构都比较容易。”已在某国有大行工作六年的李丹说,前阵子她打算离职,简历一挂在招聘网站上就接到不少猎头的电话,而平常同业间也经常有人“挖角”,看中的就是其在大行的工作经验。

    那么银行业的薪资待遇究竟如何呢?Wind数据显示,近年来,上市银行的人均薪酬呈现上涨趋势。从人均薪酬的平均数来看,上市银行2018年人均薪酬为32.83万元。其中,招商银行以人均57.71万元遥遥领先,而排名前十的银行均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银行的人均薪酬则相对逊色,分别为26.95万元、26.10万元、27.57万元和29.60万元和32.99万元。

    李丹说,股份制银行的激励机制相对较为完善,因此薪资待遇相对较高,而国有大行的优势在于平台优势明显,客户质量较高,能让自己结识更多优质人脉,未来转型前景广阔。

    不过,随着金融科技的普及,银行的不少传统职位逐渐被AI取代,这也引发了一些银行业人士的担忧。“人工智能的渗透肯定是一个大方向,比如现在有公司推出了机器人审核贷款,很多传统的岗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会消失。”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指出,人工智能在短期内并不能取代银行的信贷审核人员。“生物识别技术,在技术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在信贷审核中只是辅助手段,而且信货审核涉及多方面内容,确定贷款人只是其中一项内容。”董希淼称。

    券商:中信、华泰领头 行业分化明显

    近年来,受资本行情波动影响,一些券商频频传出减薪的消息,不过从2018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券商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高薪行业。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券商人均薪酬达到35.05万元,较前一年38.42万元有所缩水,但仍秒杀大部分行业。从2018年年报来看,不同券商之间收入差距也较大,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2018年人均薪酬近70万元,而排名靠后的券商如华林证券、中原证券等人均薪酬则刚过20万元。

    一名券商从业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称,在业内,大家把中信证券叫大平台,各方面资源和薪酬待遇无疑都是顶尖的,而中信建投则是“75司”,原因就是相传之前的offer上会写公司将为你提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整体水平居于市场水平的75%分位之上。此外,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券商发展较快,给年轻人提供的机会也较多。

    除了羡煞旁人的年薪外,券商的年终奖向来也是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2016年,有券商被曝人均500万年终奖而刷屏朋友圈。不过,近几年来,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加之监管层要求券商对奖金进行递延,不少从业人士反映年终奖较之前已经大幅缩水。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整体来说,券商的待遇仍然处于中上水平,而且今年科创板的开闸也给券商带来了不少业务增量,预计这两年从业人员的收入还会再上一个台阶。”前述券商从业人士称。

    保险:人均刚过20万元 有前景没钱景?

    “一个没有保险销售的朋友圈是不完整的。”“中年人的最后退路就是去卖保险。”时下的一些调侃折射出保险行业近年来在规模上的迅速扩张。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保险行业是不是一个好选择呢?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行业的人均薪酬为20.39万元。相比银行、券商等,保险行业的平均薪酬吸引力显得有些不足。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业内人士吐槽保险行业“有前景,没钱景”。

    在某外资保险机构工作的王艳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保险公司一般销售人员较多,且入职门槛较低,薪资等也自然不如券商和银行,且公司内部各个岗位之间差距也较大,一般来说精算、IT等部门的平均薪资要更高,普通的销售人员薪资比较低。

    不过,从高管年薪来看,则又是另一番图景。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度,作为五家上市险企中董监高薪酬总额最低的一家,中国人寿的董监高薪酬总额也达到1681.70万元,而四大行中董监高薪酬总额最高的建设银行,其董监高薪酬总额则仅有1167.31万元。而从金额前三的董事薪酬来看,中国平安以3451.4万元傲视金融业所有上市公司。

    信托:有公司人均过百万 闷声发大财?

    说起信托行业,不少人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不过从薪资待遇来看,信托行业可以说是妥妥的“高富帅”。

    从A股两家上市公司来看,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 2018年人均薪酬分别为30.86万元和42.52万元。

    而从各家信托公司官网披露的2018年年报来看,仅10家披露支付给职工和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其中上海信托人均年薪最高,达118.00万元,其次为爱建信托,平均年薪为101.81万元,排名第三的中铁信托,平均年薪为78.88万元。

    “信托前几年发展势头非常猛,一个上亿的项目做完以后很轻松就能拿到上百万的绩效奖金,一些狼性比较强的信托公司激励比较到位的话,年薪很容易过百万。此外,信托行业从业人员数量相比银行券商等较少,人均创利高,因此人均薪酬也就相对较高了。”某西部省份信托从业人士称。

    不过,上述从业人士称,今年以来,监管层收紧了房地产信托投资,对信托公司影响非常大,预计会影响到信托从业人员的薪酬。“前两年入行的人算是抓住了信托业黄金时代的尾巴,今年监管较严,和房地产相关的业务做不了,信托公司必须得转型,而不能像过去一样做通道‘躺着赚钱’,从业人员也得修炼内功才能适应行业的新变化。”前述从业人士称。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丹、王艳等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政策再向农村贫困人口倾斜: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将提高到90%!各地发力“留住村医”

    下一篇

    华培动力6天5涨停 公司提示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