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跳空大跌股增多 当心这个股价“杀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9:51

    近期,一些个股出现跳空大跌,重要原因是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份。达哥认为,对于重要股东减持,还是有必要保持高度关注。这有可能是导致股价下跌的重要“杀手”。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行情,和上周二有点像,基本是单边下跌的走势。最终,沪指下跌29.37点,以2977.08点报收,3000点整数关再次被跌破。相对好一点的是,没有太明显的利空因素存在,而且跌幅没有上周二大,同时指数尾市还回升了一些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个股普跌,继续创新高的科技股却依然不少,而且还有一只打出了科技股的标杆,意义重大。另外,也有一些个股出现跳空大跌,目前也要当心一类股价“杀手”。

    今日复盘

    上周五,沪指小幅反弹,收复3000点整数关,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入,是重要的推动力。今天,海外资金的作用明显小了很多,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7.9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0.05亿元,动静没有上周那么大了。

    市场消息面没有什么重磅的利空,昨晚提示过,主要是几家大公司被变相减持,对市场的威慑作用比较明显,比如万科A、中国建筑,都是几十亿元的变相减持。还有一只上半年的超级牛股金力永磁,今日遭遇“一字板”跌停,原因也很简单,占总股本44.241%的首发限售股解禁。今年金力永磁股价涨了那么多,现在限售股解禁,市场确实有点担忧解禁压力。

    实际上,9月初以来,已有上百家公司公布了拟减持股份的公告。今晚,“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每日夜报》中,我们将披露拟减持股份的部分上市公司名单,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警惕减持风险。大家可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了解。

    今天,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与达哥交流了他对减持的看法。他认为,今年3季度、4季度和明年1季度,限售股解禁市值将逐渐迎来一个高潮。所以,接下来的半年时间,由于这些解禁股的压力,可能会对A股的上涨形成制约。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由于限售股股东高位减持的需求,使得A股先出现一波不错的行情,接下来才是限售股股东真正套现的开始。

    但无论如何,对于大股东减持,还是有必要保持高度关注。这有可能是导致股价下跌的重要“杀手”。

    焦点个股

    前面说有一只创新高的牛股,今天打出了科技股的标杆,这只个股就是卓胜微,这是今年6月份才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主营最大的看点是射频芯片,其产品主要运用于多个国产品牌手机。该股上市以来,股价一直不停上涨,目前股价已经高达385.99元,较发行价涨了近10倍。

    我认为,卓胜微的标杆意义并不在于股价涨了多少倍,而在于今天它超越长春高新,成为A股市场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股。今天,还有券商将卓胜微目标价提升到403.62元。

    或许有些人会说,现在这些科技股的炒作,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的暴风集团、全通教育等。爆炒之后,现在还不都是“一地鸡毛”?当年,暴风集团炒到300多元,现在面临退市风险,股价不到5元;全通教育的股价还一度超过茅台,股价炒到400多元,现在股价也只有5元多。那么,卓胜微是否会重蹈覆辙?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每天阅读达哥的股市观点。

    对于这个担忧,我想也是正常的,但今年科技股的行情,我觉得和当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当年上述股票都是市场制造出来的妖股,最后没有业绩支撑,泡沫破灭是必然的结果。但只要能够维持业绩连续增长,那么股价就始终有上涨的动力。

    茅台,是消费类白马股的标杆,长春高新是疫苗成长股的标杆,而今年卓胜微的出现,无疑成为了科技股的标杆。不仅仅是卓胜微,科技股还涌现出了鹏鼎控股、汇顶科技、沪电股份、圣邦股份、兆易创新等一批牛股。

    这些公司中,不排除有些会掉队,有些会泡沫破灭,但现在科技股的标杆出来了,至少说明现在科技股确实正处于风口之上,但未来究竟有多少公司能够成为长牛,就要看各自的业绩,而要想业绩保持长期增长,那就要取决于研发实力等多个因素。

    后市策略

    关于短期行情,昨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说了,近期市场可能还会震荡,对于眼前大盘的表现不必太过在意,眼光可以放得更长远一些。其实,达哥也是考虑了一些机构近期心态的变化。

    首先,目前临近国庆假期,不少基金经理、私募操盘手等,近期可能都开始准备旅游或者提前进入休假状态了。

    其次,随着三季度的即将结束,今年不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很多机构的收益都是比较丰厚的。从全年回报的角度来看,如果仅凭现在的业绩,基本上可以交出一个相对满意的成绩单了。所以到了节后,他们的投资风格,可能会比较谨慎和保守一些。

    如果用足球比赛的话来说,大家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比如,比赛已经进行了80分钟,还有10来分钟就要结束比赛,此时进球较多的一方,策略可能就会趋于谨慎和保守,最后阶段,大家都不想犯错误,守住胜利果实或者“保平争胜”的心态,开始逐渐占据上风。现在的股票市场,对于很多收益不错的机构来说,可能是存在这样的心态。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9月2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下一篇

    天翔环境4员工上“当铺”借钱支援公司 到期没还钱背上数百万债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