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走强 在岸人民币汇率创近两周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18:39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刘野    

    9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734,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调4个基点。与此同时,在美元指逐渐走强的情况下,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开后明显走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询价)9月23日日间收盘报7.1260;截至17:30,日内最多下跌374个基点,跌至7.1289,跌幅达0.53%,刷新8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创9月10日以来新低;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高开低走,截至17:30最低报7.1259。

    9月前半月,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其中,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较9月3日的最低点,最高一度上涨1645个基点,涨幅达到2.3%;同一时段,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反弹了1230个基点,涨幅达1.72%。

    自月初从99.378的高位大幅回落之后,美元指数就持续维持震荡格局。截至9月23日亚洲15:30,日内最高升至98.84。平安证券23日发布宏观研究报告认为,随着2019年8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延续超过一年半的“美强欧弱”格局可能迎来转变。预计,美元指数在2019年四季度可能面临高位回落格局,但大幅下行的概率不大,四季度波动中枢将从当前的98回落至96~97。


    图片来源:同花顺美元指数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美元走强,人民币“破7”的8月份,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并没有出现下降,反而继续增加。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升幅0.1%;较年初上升345亿美元,升幅1.1%。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秩序良好,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局势、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结售汇数据显示,虽然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有所扩大,但综合考虑银行部门外汇收支等情况,8月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8月份,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73%,环比上升6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9%,环比基本持平。”王春英表示,8月以来,外部环境波动性明显加大,但我国外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理性有序,充分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更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体现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根本性支撑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太保: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GDR 并申请在伦交所挂牌上市

    下一篇

    李克强:要加快发展新动能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