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两大动力催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3 09:41

    山石网科即将于科创板上市交易。9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司及行业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3日,证监会批复同意山石网科(688030,SH)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这也意味山石网科即将于科创板上市交易。

    招股书(注册稿)介绍,山石网科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网络安全领域前沿技术的创新,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已成功登陆科创板,但山石网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却有所下降。山石网科称,公司净利润下降主要与期间费用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及计提的坏账增加有关。

    今年5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以下简称等保2.0)首次发布,把包括传统网络安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工业控制、大数据等在内所有新技术纳入监管,并增加了云计算安全、移动互联安全等扩展要求。

    面对法规要求,网络安全产业将迎来何种机遇?山石网科又会如何应对?9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公司及行业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

    山石网科董事长罗东平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筹划上市已久

    NBD:能介绍一下此次筹划在科创板上市的情况吗?

    罗东平:实际上,对于上市计划,我们已经筹划了两三年。因为在美国拥有研发中心,我们曾一度试图在纳斯达克上市,但考虑到国内高端客户的商业机密,于是转回上海。

    科创板对山石网科来说,是符合定位的。我们之前做的相关准备都是有效的,绝对不是临时突击,对于在科创板上市,我们是认真的。

    NBD:根据招股意向书,报告期内,公司渠道代理模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57%、85.50%、89.51%,2016-2018年呈逐年上升趋势。请问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是什么?

    罗东平:截至9月18日下午,12年来,山石网科205253台安全设备为18682家客户提供安全防护,招股意向书中的17000多家是2018年底的数据。除了中国人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这些大型国有企业,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百度等高科技公司也在我们服务之列。

    我们自己的销售团队也签约了大量优质客户,产品在金融、互联网、运营商里面覆盖最广,因为这些行业最能检验网络安全产品,所以我们不存在客户集中问题。

    NBD:如何回应公司这几年股东变化频繁的质疑?

    罗东平:到目前为止,我们实际上已经完成了5轮融资,大量的投资者进入,而退出者仅有一家,股份占比约1%,不存在为了上市拆分股东架构。

    研发投入绝对值增长

    NBD: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7.07%、30.56%、27.83%,呈下降趋势,如何解释这一现状?

    罗东平:我们公司这3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虽然在下降,但高于同行平均水平,绝对值也在增加,之前比重一度超过50%。未来随着业务扩展,我们也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

    目前,山石网科在苏州、北京和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现在研发人员有300多人。其实在2007年,我们最初招收了几十人的技术团队,到现在还有很多人留在山石网科,基本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

    NBD:公司有哪些核心技术和产品,各有什么特点?

    罗东平:山石网科设备最早有个外号,叫“傻快”,有两大特点,一方面是设备坚固耐用,运行稳定,往那里一放,既不用管也不会坏;另一方面是产品性能高。

    我原来是芯片工程师,发现国产芯片单片性能仍落后于外国芯片,但国产芯片在未来几年内替换外国芯片是必然趋势,那么在这一期间,怎么过渡呢?

    山石网科有个技术叫“多处理器分布式并行安全处理技术”,可以让我们研发的安全软件系统在由多个处理器构成的硬件系统上运行,达到原有性能。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不够,数量来凑”。

    我要解释一下,全分布式架构虽然在计算机行业内是成熟型的架构,但因为工程难度巨大且难以保证产品稳定性,很少用于安全产品。行业内人士都清楚,技术开发需要长时间的试错与积累,不是可以采用人海战术或加大资本投入就能突击完成。相对来说,我们拥有对同行的核心技术优势。

    两大动力催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NBD:您认为到底什么是云?何谓云安全?

    罗东平:我给你打个比方,阿里云、腾讯云、微软云等云计算服务商盖了一幢办公大楼,办公大楼租给客户并提供相关服务,收取租金和服务费,大楼下的保安为大楼整体提供安全服务。

    但问题在于,保安无法保证大楼内的客户去别的办公室“串门”。这种云安全防护技术上,国内还是空白。我有几个数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遭受攻击所造成的损失是美国的3倍,另外,国内用户对网络安全的投入只占整体IT行业投入的1%-2%,低于3%-4%的世界平均水平。这对网络安全产业来说,是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5月13日,等保2.0的三大核心标准正式发布,将在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首次对云安全提出了合规性要求。这是合规性驱动的外生动力。

    这两大动力将带来网络安全产业大发展,我比较看好在未来3年里的发展趋势。

    NBD:在您看来,网络安全产业在未来有哪些发展前景?

    罗东平:我认为未来是5G+IOT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网络安全产业有四大优势。

    一是由于5G时代到来,ID持续升级,相关安全设备将得到同步更新,网络安全企业将整体受益;二是5G高带宽带来了高速率,这意味着需要更加高速的网络安全设备,相关企业将受益;三是IOT的发展导致IP地址与网络节点成倍增长,从而对网络安全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升级相关设备和软件,并对研发投入产生有利影响;四是5G+IOT产生的信息量暴增,必须增加更多的数据中心,从而需要更多对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

    从数据中心的安全防护来说,我们有“‘孪生’模式应用技术”,解决了两中心网络安全设备无法同步影响“双活”实现的世界难题,这一点将让山石网科走在同行前列。

    在等保2.0等相关要求下,虽然目前国内合规产品较少,有巨大发展前景,但我们仍准备走“精品”路线,不会盲目扩大产品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9月23日 公告停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原油巨震再掀“操纵”疑云 细数期市覆雨翻云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