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07.68亿元 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5:54

    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07.68亿元,创历史单月净流入新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北向资金持续加仓,9月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仅有1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07.68亿元,创历史单月净流入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入场有望为市场带来脉冲效应,整体有利于A股市场继续向上。目前A股估值便宜,长期看,外资配置会逐步增加。

    9月20日资金异动

    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9月以来前三周的净流入金额分别是280.09亿元、108.92亿元、218.68亿元。从月度数据来看,9月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07.68亿元,已经超过今年1月份的606.88亿元,月度净流入创历史新高。

    上周,北向资金加仓218.68亿元,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8241.0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4624.28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616.7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8000亿元与本月的连续净流入密不可分,Choice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北向资金在14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在加仓,仅有9月17日出现净流出情况,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5.18亿元。

    9月2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48.62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1.3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77.25亿元,创下开通以来的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额,仅次于2018年11月2日的173.85亿元。

    从富时罗素扩容和标普道琼斯纳A的时间表来看,9月20日收盘后(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扩容和标普道琼斯纳A生效。这意味着,追踪上述两大指数的被动资金要在9月20日收盘前完成建仓。作为外资布局A股的主要通道,9月20日北向资金迎来了“疯狂”的一天,尾盘异动明显,净流入金额一度超过300亿元,最终全天净流入148.62亿元。

    华创证券策略组组长周隆刚表示,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为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提振了市场情绪,从长期角度看,有利于A股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A股纳入MSCI三步走,综合“入摩入富”,2019-2020年的A股外资增量约4500亿元,从被动资金角度看目前外资进场约1/3。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A股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也将持续提升,外资增持A股将是长期趋势。

    加仓928只个股

    Choice数据显示,在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创历史新高之时,两市共有928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增持。具体持仓方面,增持量最高的农业银行被增持2.27亿股,增持量最低的四创电子被增持1794股。

    从9月以来北向资金增持数量来看,共有9只个股被北向资金增持超过1亿股,其中增持数量位居前五位的均为银行股,分别是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增持数量分别是2.27亿股、2.13亿股、1.90亿股、1.79亿股、1.42亿股,显示北向资金对银行股较青睐。

    从9月以来北向资金的持股变动比例来看,有133只个股的变动比例超过100%,获得北向资金的明显增持。变动比例位居前三的苏州龙杰、中贝通信、华钰矿业的变动比例分别为10075.80%、1383.84%、1339.30%,对苏州龙杰的持股量从500股增加到了5.04万股,对中贝通信的持股量从2.90万股增加到了43.03万股,对华钰矿业的持股量从18.90万股增加到了270.28万股。

    从9月以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变化来看,在9月以来市场上涨和北向资金持续加仓的带动下,上周有205只个股的市值增幅超过了1亿元,其中市值增幅位居前三的个股为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格力电器,北向资金的持仓市值分别增加46.74亿元、45.99亿元、43.822亿元。

    从目前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持仓A股总数已达2059只,合计持仓市值已达1.19万亿元。目前已有167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20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100亿元。持仓市值位居前三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持仓市值分别达1177.17亿元、688.28亿元、545.81亿元。

    A股上升趋势有望延续

    在北向资金持续加仓,单月净流入创历史新高之际,A股市场和北向资金后市将如何表现?

    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纳入MSCI比例提高、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等事件密集,有助于支撑市场底部区域。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进一步促进A股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在A股走势以及市场风格话语权将持续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A股依然处于第二轮上涨前期,政策与流动性接力的阶段,建议继续增配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关注三季报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宏观经济相对增速+中观盈利修复,中期维度需要更加坚定地看好外资流入的趋势。注意年底风格切换,积极布局新的“β”品种,把握跨年行情,建议关注:第一,核心资产,银行、券商。市场对半年报银行不良率修复的反应尚不充分,伴随市场盈利见底回升趋势明确,企业整体资产质量将改善,这将使银行不良率得到修复,带动其估值抬升。第二,困境反转,传媒、汽车。传媒行业具有高额商誉减值下的低基数效应,以及政策边际宽松的催化。汽车行业去年下半年销量基数较低,月度数据显示销售回暖确立,厂商库存增速跌至历史新低,经销商库存也较年初明显回落,消费刺激政策有望落地,在盈利和情绪面均构成利好。

    光大证券认为,从7、8月的经济数据看,投资和消费均偏弱,对于10月份即将发布的三季报,市场整体盈利增速大概率将继续下滑,涨幅较大板块面临压力,短期市场或有波动。但政策宽松的态势仍将持续,当前仍是底部配置期,如果市场出现调整,仍可视为买入良机。

    上一篇

    伊朗决定释放此前扣押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

    下一篇

    宁波舟山港,货满到马上装不下!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如此火爆,啥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