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景区挤到“质壁分离”?莫方,“城市大脑”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09-22 09:56

    每到旅游高峰期,各大景区放眼望去,都让人不禁怀疑人生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黄金周你要去哪看人?

    这些人山人海的场面,不仅给游客带来烦恼,同时也给景区管理带来很大的困扰。本期登上《机智过人》舞台的人工智能技术就致力于让城市拥有自己的大脑思考,景区从此不再挤到“质壁分离”!

    人工智能让出行体验更加舒适

    打通任督二脉 数据让城市会思考

    近几年,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兴起,衍生出一系列应用技术,如图片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这些技术已经在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有了广泛应用。但一些像旅游业的传统行业与这类前沿的技术联系还不够密切。

     

    杭州西湖景区

    全世界70亿人口中约有一半生活在城市里,而现在的城市面临着很多问题:道路拥堵、停车资源不匹配等等。如何将深度学习技术切实应用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传统行业中,利用城市数据系统帮助城市修正运行缺陷、优化公共资源、建立智慧管理,切实帮助百姓提升生活体验,是“城市大脑”研发团队的初心所在。

     

    “城市大脑”数据中心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基础中的基础,城市是一个极其复杂系统资源,它的数据资源是海量的,而这些数据背后其实也蕴含着巨大的价值。随着技术的发展,把这些数据资源更好更充分地利用好,对于社会的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意义重大: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将城市数字化,用科学的手段去研究城市的运行规律;另一方面,在数据的支持下,每个城市就好像有了可以思考的、独特的大脑,可以根据自己特性去解决城市自己的问题,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让老百姓生活更便利、让城市运行更流畅。

     

    工作人员处理数据

    旅游不扎堆 出行体验upup

    每逢假期黄金周,旅游都是一件让广大群众又爱又恨的事,而“城市大脑”的出现,将数据智能赋能给旅游行业,希望能够改善扎堆旅游的问题。

     

    景区开园

    在景区的人流管理上,通过“城市大脑”可以知道所有外来游客的数量、去向,从而可以对未来景点游客的数量进行预测。精准预测对于旅游管理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能够对景点人数做精确预测的话,景区做好提前的预案与安全措施,以及交通疏散的管理方法,从而避免许多如交通堵塞、踩踏事故的发生。

     

    “城市大脑”团队分析数据

    本期《机智过人》就将检验地点选在了杭州西湖灵隐飞来峰景区,这里千峰竞秀、万壑争流,是外来游客必选景点之一。景区占地257公顷,每天开放12小时,其间既有险峻的山峰,也有游人禁止触摸的文物古迹,还时常会有宗教文化活动举行,景区管理情况复杂。而“城市大脑”将在这里,与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景区管理人员展开较量,共同预测灵隐飞来峰景区未来一天的客流总量。

     

    灵隐飞来峰景区

    预测客流量,历史客流数据非常重要,但却远不止这些,气象、交通、住宿、文化活动等各个领域的数据有相互牵连影响,“蝴蝶效应”在旅游管理方面尤为显著,要做到精准预测对人和人工智能来说都不是件易事。

     

    检验双方就位

    “城市大脑”不仅可以协助景区管理者做好预测和预案的工作,对于游客来说,“城市大脑”可以将数据更加科学、快速地进行实时监控、处理与发布,游客可以通过短信、小程序和网站等途径发布的信息,选择道路顺畅、一段时间后人流密度适中、不那么拥挤、更加舒适的景区,获得一个安全出游、舒适出游的体验。

     

    景区志愿者人工收集数据

    “城市大脑”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拥有多年经验、能够准确预测客流量的景区管理人员对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究竟谁更了解景区呢?敬请收看9月21日播出的大型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第三季。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10点丨重回第五!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创三年半新高;北京大兴机场配“无感通关”系统,每人过关时间仅3到4秒;我国公募基金首破6000只大关

    下一篇

    “戒烟神器”还“清肺”?央视:电子烟害人不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