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前沿看点丨国内首个由环保公益组织进行的ESG评价结果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7:47

    9月20日,上海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联合阿拉善SEE基金,在其举办的“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对A股和港股市值各前300上市公司的ESG评价结果。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披露,正以迅猛的速度赶超式发展。企业纷纷将CSR报告提到了公司高层会议议题中来,这是一件好事。然而,既然是迅速赶超,这当中自然免不了骄躁、形式主义的陷阱。

    9月20日,环保公益领域、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之一——上海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下称“上海青悦”),联合阿拉善SEE基金在其举办的“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对A股和港股市值各前300上市公司的ESG评价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评价虽然只评价了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的市值前600家企业,数量占比只达到了9%,但市值占到了69%。在Top100榜单中,纯A股上市公司只占2%,其余均为H股或A+H股企业。对此,上海青悦认为,评价结果恰巧体现了强制披露要求对披露结果还是有一定影响影响,同时,期待A股ESG披露指引能尽快发布。值得注意的是,朗诗集团是第一家自主申报的企业。

    大部分上市公司披露内容完整度还待提升

    上海青悦环保创始人刘春蕾对记者介绍,此次评价从ESG报告质量、ESG绩效表现两个方面构建科学的评价模型,反映出对上市公司ESG信息透明性和ESG绩效优劣的双重关注。评价指标引用了商道纵横的ESG报告质量评价指标和ESG绩效分析指标。上市公司在ESG报告质量、ESG绩效表现两个方面的得分在评价中各占50%的权重,最终确定绿色发展先锋Top100。

    具体来看,在参评企业中,“其他制造业”行业占比达到了24%,但Top100中只占13%,说明制造业的ESG绩效水平有待提高。

    对报告质量进行分析发现,“对公司所属行业、地域、主要产品等进行说明”披露率最高,达到了96%,而“第三方审验”、“对信息披露范围进行清晰说明”、“具有ESG管理目标”等指标只有1成左右,说明大部分上市公司在披露内容完整度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报告平衡性方面,A股有重点排污单位的参评企业有119家,“其他制造业”、“采矿业&能源业”占比最高。完全披露的占46%,完全未披露的占7%,其他47%的企业做了部分披露,说明环境风险暴露水平高的上市公司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还要加强。

    重大行政处罚的披露方面,在证监会尚未发布正式的量化标准前,评价标准以10万元及以上罚款作为披露标准进行评价,发现参评企业中有84家上市公司存在需要披露的重大行政处罚。其中,36%的企业进行了完全披露,61%的企业完全未做任何披露,3%的企业进行了部分披露。扣分最多的是“其他制造业”、“采矿业&能源业”、“建筑业”。此外,报告还对未来评价模型优化、扩大影响力、A股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等进行了展望。

    对于上述ESG评价报告,刘春蕾称,仍有亮点风险要提示指出:首先,A股、H股公司海外业务的负面信息目前还无法收集;其次,数据仅收集了公开数据,能找到的公开数据也不排除会有所遗漏。所以,大家在参考结果的时候要注意可能的风险。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GRI大中华区董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专家吕建中博士认为,企业在战略决策时,在运营当中,在完整的价值链管理过程中,一定要纳入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并持续地保持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一切自己关起门来闭门造车的善意活动,都只是自娱自乐,只是对资源的浪费和不负责任。

    “从必尽责任到应尽责任再到愿尽责任,这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旅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企业要扎扎实实地从实质性议题入手,确立能够产生经济、社会、环境实际效益的工作重点,开展实实在在的责任担当工作,同时,还要为企业当下运营和长远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文化。只要做到这些,企业对外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自然就有了符合企业所在行业、所在地域、所在社区、所在市场的,符合企业主要竞争力和发展的精彩故事。” 吕建中如是指出。

    ESG是引领中国经济未来的重要工具

    绿色金融中所称的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仅仅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2015年12月,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ESG指引》。

    2018年9月30日,中国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确立ESG信息披露基本框架。

    2018年,上交所就已经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并进入征求意见和试点阶段。同年10月,深交所起草ESG信息披露指引,同时组织三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

    与此同时,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公司在将A股纳入后,都会对企业进行ESG评级。

    ESG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包括在投资领域和实体企业的落地,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真正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ESG评价优秀企业代表,朗诗集团和三生制药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ESG案例。这些案例包含企业从战略到执行,渗透入企业流程并取得了良好管理效果和节能等经济回报内容,充分说明了企业进行ESG管理并不只是带来短期的成本支出,更能带来经济回报和品牌影响等多重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评价在各方支持下,从社会独立第三方组织角度对ESG评价进行了试点,初步确定了ESG评价的框架、标准、流程,并产出了具体的评价结果。此外,上海青悦近年来一直持续开展绿色金融的研究和课题,先后对IPO、再融资、债券等领域的环境信息公开进行了分析。

    其中,评价的框架和标准参考了《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联交所《ESG报告指引》等,并邀请了8位法律、环境、经济、绿色金融、政策辅助制定者等专家,对评价标准和过程进行指导。“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完全基于公开可获取的上市公司ESG信息,包括上市公司公开发布的ESG报告(包括CSR报告、SD报告)、年报及信用数据库信息。

    在被问及“未来,ESG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还有哪些需要进行推动工作”时,刘春蕾对记者直言,“当前,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正加快推进。2019年先是出现了科创板,照此推测,沪深ESG指引可能会在今年或者明年出现。再往后,整个A股都要注册制的改革,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都要迎来一轮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大的变化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除了财务指标的披露外,ESG指标的披露也很重要。”

    刘春蕾认为,ESG是引领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路径。它可以引领中国经济,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前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暂停交易权限3个月!期货龙头银河期货遭重罚,涉股票期权违规!券商期货公司疯狂抢食这一市场

    下一篇

    央行辟谣:“80天内落地数字货币”内容不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