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明年将改革新股定价机制,收购伦交所被拒“非常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1 16:09

    今日(9月21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市场,目前准备通过技术手段大规模地压缩间隔期,把T+5、T+6的定价机制加速到T+1甚至T+0,把间隔期慢慢降下来,预计明年会迅速地推出改革。”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21日),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参加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时,针对上市新股破发、科创板估值、收购伦交所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观点并接受媒体采访。

    李小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香港市场的拓宽,如果企业在发行时定价过高,就有可能破发。另外,从定价到发行交易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在这期间如果市场发生变化,也有可能导致破发。”

    针对收购伦交所被拒一事,李小加认为这“在国际兼并收购中都非常正常”,“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谈新股破发:明年会推出定价机制改革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针对科创板的推出是否影响内地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热情的问题,李小加直言:“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竞争。以前内地资本市场还没诞生的时候,(企业)都去香港上市,如今内地有资本市场,香港的资本市场也越做越大。所以科创板的推出只是意味着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如果一家企业追求的是本土化和接地气,那么在内地上市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有些公司觉得自身发展需要高度国际化,想和美国的市场紧密相连,那他可能选择去美国上市;如果企业既需要接地气,又需要国际化,那香港市场就是很好的选择。选择一多,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三个市场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

    事实上,去年港交所新规发布之后,吸引了诸多内地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但“破发潮”却接踵而至。那么,港交所针对新股高破发率的“尴尬”局面有何举措?此外,今年科创板开市之后,上市公司高估值现象格外引人注目,李小加对此持何种看法?

    围绕上述问题,李小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我们把定价权、上市的节奏和时间点、定价的方式选择权等都交给市场,但交给市场之后,一定会有起有落,市场给出的评价是什么就是什么;其次,从理论上来说,定价与交易的时间差也可能会产生影响,亚洲的交易所大多实行T+5或T+6机制,而欧美则大多是T+1甚至T+0的机制,如果从定价到交易的间隔期过长,那么间隔期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到了交易日就可能破发。但如果当场定价当场交易,也有可能不‘掉价’,这种情况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李小加进一步表示,港交所已经在技术环节进行“从未尝试过”的修改,“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市场,目前准备通过技术手段大规模地压缩间隔期,把T+5、T+6的定价机制加速到T+1甚至T+0,把间隔期慢慢降下来,预计明年会迅速地推出改革。”

    此外,针对目前科创板估值较高的情况,李小加表示,内地的(科创板)没有破发且获得高估值,是因为两地市场的因果关系、供需关系不一样。

    谈收购伦交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针对日前港交所提出收购伦交所遭拒一事,李小加表示:“我认为所发生的一切在国际兼并收购中都非常正常。首先人家‘订婚’在先,我们在后,管理层主持‘订婚’,所以当我们‘提婚’,要改变(的时候),(伦交所)一定有反应,这个非常正常,可以理解。那我们既然‘提婚’在后,可能来得晚了点,要继续努力。我们认为,这两个大市场一旦合并起来,产生的战略效益是巨大的,是事关几代人的战略意义,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极好的未来发展前景。这件事最终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事实上,从9月11日港交所发表的声明不难看出,其对此桩收购寄予厚望。然而,9月13日,伦交所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否决港交所的收购提议,并提到公司正在推进对Refinitiv的收购,没有必要与港交所进一步接洽,同时伦交所还在声明中表示:“我们认识到中国存在巨大的机遇,非常重视双方关系,也重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互利合作关系。”

    对于伦交所的拒绝,港交所发布声明称,与伦交所建议合并是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港交所董事会期望与伦交所董事会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但对伦交所集团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港交所希望证明,所提出的合并建议远比伦交所收购Refinitiv的计划更可取。

    港交所表示,其向伦交所表明,已就这次计划进行详尽的准备工作。此外,港交所亦曾与相关的监管机构及决策者进行初步的建设性讨论。港交所董事会仍然相信,这次建议对股东、客户及全球资本市场来说都有重大裨益。港交所认为,伦交所集团的股东应有机会详细分析两项交易,并会继续与其接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潇尹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孩子们眼中的中国”摄影大赛在丹寨举行水上首展

    下一篇

    中国旅游团在美发生车祸致4死,涉事旅行社启动保险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