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尔生物完成证监会注册 依托核心技术加速物联网落地

    2019-09-20 22:02

    9月20日,证监会发文称,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注册生效。作为率先谋求转型物联网科技生态的行业龙头,海尔生物通过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积极推动血液网、疫苗网等物联网应用场景落地,并实现海外收入的持续增长。

    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构建行业技术壁垒

    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不同于家用商用冰箱,存在巨大的技术壁垒。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对洁净隔离、温度精确性、低温极限值、制冻速度、断电后温控等都有严苛的要求。在温度这一指标上,家用冰箱一般低温极限在-30℃,而生物样本的长期可靠存储要求温度最低至-196℃。

    此前,生物医疗领域的超低温存储技术一直由国外品牌垄断,国内生命科学机构和生物医药公司也几乎清一色使用“洋品牌”,直至近年海尔生物通过自主研发,独立掌握了超低温制冷系统设计等多项核心技术,才打破国外垄断,部分产品技术水平甚至实现对国外品牌的超越。海尔生物利用复叠式低温制冷系统、多级制冷混合制冷剂制备等技术,实现-86℃、-150℃甚至-196℃的恒定深度低温存储,是全球唯一的生物医疗全温域存储方案提供商,建立了较高的行业技术壁垒。

    根据海尔生物招股说明书,公司依靠较高的核心技术壁垒,在报告期内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87%、77.25%、76.64%和76.10%,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42亿元,同比增长35.45%,市场份额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地位,且相关核心技术及对应的专利均为公司独有或掌握,能够满足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低温深度及恒温控制需求。

    同时,海尔生物凭借核心技术储备及研发能力,研发了航天专用冰箱,支撑国家重点项目需求。先后搭载“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被送往外层空间执行空间科研任务,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航天冰箱核心技术的国家;核心产品超低温保存箱搭载“雪龙号”,助力南极极地科考;搭载“彩虹鱼号”等,助力深海科考。

    加速物联网生物科技应用场景落地

    海尔生物依托生物医疗低温存储领域的龙头地位,加速生物医疗低温存储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创新,并在血液和疫苗使用场景中实现了物联网应用的快速落地。

    在临床用血场景,针对临床用血耗时长、血液无法追溯、血液浪费等临床不合理用血及血液供应紧平衡问题,海尔生物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构建血液网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北京301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实现落地应用,成功实现血库前移床旁取血的临床应用,使临床用血时间减至仅1分钟,创新双向交互,实现分布式血液数据共享模式,极大提升了用血效率,解决了用血安全和血液浪费问题,颠覆了传统单向的集中式血液管理模式,开创了中国临床用血的物联网模式先河。

    在疫苗接种场景,海尔生物融合物联网技术应用,构建疫苗网方案,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在目前疫苗安全愈发受到关注的社会背景下,海尔生物的疫苗网实现了疫苗信息、接种信息、医护人员信息合一,在接种环节实时管理库存,预警失效疫苗,推出智慧接种新模式,推动了疫苗安全管理变革,降低接种错误,提高接种和疫苗管理效率及质量。目前,疫苗网方案已在广东、天津、湖北、河南、内蒙古、吉林等省市的社区接种点落地。

    海外收入稳步增长,重大项目表现抢眼

    根据海尔生物招股说明书,公司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等国际组织、亚太、欧洲等境外地区销售产品,报告期内,境外收入分别为10,018.41万元、13,349.49万元、22,420.76万元和3,872.94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占各期营业收入的20.79%、21.48%、26.64%和19.27%。

    针对非洲、南亚和中东等地区间歇性电力供应甚至完全无电力供应的情况,海尔生物开发出适应当地的太阳能疫苗存储产品,在43℃环境温度下断电后,该产品能保持箱内8℃以下的时间长达120小时,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72小时的规定。

    海尔生物该系列产品方案持续获得海外订单,于近日中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巴基斯坦和乌干达CCEOP项目合计超千万美元的订单,且此前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进行合作,全球累计装机运行120000台太阳能疫苗保存箱。

    此外,针对欧美国家的生物样本库高端市场,海尔生物将超低温存储设备与物联网技术融合,于2018年推出了新一代的“云芯”超低温系列产品,实现了人、机、样本的三向实时交互,不仅能够实现对生物样本存储温度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控和预警,还可以满足用户对生物样本存取的精准定位、准确复核和快速整理的需求,极大提升样本存取管理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推动了生物样本管理变革。该系列产品已获得英国生物样本库、丹麦哥本哈根地区公立医院、瑞典、意大利等海外客户的持续订单。据公司披露文件,2018年公司实现的境外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7,926.66万元,增幅达到59.38%。

    海尔生物本次募投金额10亿元,其中5亿元将用于公司产品及技术研发。基于公司近年在低温存储性能优化、物联网技术融合以及丰富产品线等方面已有的持续研发投入,此举将使海尔生物相关技术储备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实现更加快速的升级迭代,满足用户物联网应用场景需求。

    上一篇

    iPhone 11首发,3年后苹果店外又排起长龙!黄牛笑了:暗夜绿加价1000元

    下一篇

    不想等了?股价还要涨5倍才能减持 开能健康前东家拟变更不减持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