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师长得好看,研究报告更靠谱,你相信吗?

    上海证券报 2019-09-20 19:16

    颜值高“研值”也高?有业内人士调侃,现在卖方分析师似乎已“全面开拼”,不仅要妙笔生花,最好还貌美如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些天,水木社区的一篇热帖在各大投资群火了。起因是,一位“长得像高圆圆”的卖方女研究员,去买方机构路演,来听路演的人数创了纪录。帖子里说,连运维和客服部门的男生都去听路演了。

    对此,有业内人士调侃,现在卖方分析师似乎已“全面开拼”,不仅要妙笔生花,最好还貌美如花。

    这话有些玩笑,但很可能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多位学者发表联合署名论文《Analysts'BeautyandPerformance》(分析师的美貌和业绩)指出,外貌上有吸引力的分析师能作出更准确的盈利预测。

    若果真如此,那以后看研报的时候,最好再去查查作者长啥样哈。怎么查?看下去就知道了!

    颜值高“研值”也高?

    看脸,注重颜值的“外貌协会”曾被主流价值观认为是浅薄的,人们也常用“花瓶”来形容那些长得很漂亮却才具平庸的人。那么,对证券分析师来说,颜值优势究竟有无特效?还是如社会俗见,高颜值的未必就中用?

    看看“专家”咋说吧。

    9月16日,由香港中文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多位教授联合署名的论文《Analysts'BeautyandPerformance》在《管理科学》发表。论文指出,证券分析师的外表与其盈利预测准确性及股票投资建议的资讯丰富程度息息相关。

    研究人员调研了国内102家不同券商的2328名分析师在2005至2014年间所进行的89056项盈利预测。同时,研究人员从证券业协会网站下载了进行上述盈利预测的卖方分析师的证件照,并要求63名拥有不同教育及职业背景、收入和社会经验各异的评审员,按分析师外表给予1至5的评分。

    研究结果显示,外表越出众的分析师,其预测也愈准确。同时,外表愈具有吸引力的分析师,向上市公司管理层获取资讯时便愈得到优待。研究结果显示,企业管理人员比较容易向外表具有吸引力的分析师透露信息。

    这次研究还揭露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就是当企业管理人员获准在公开市场买卖股份,或该公司与其他方面签订了股权质押协议时,分析师的美貌便无法发挥效用。

    研究人员指出,当企业管理人持有流通股时,由于巨大的财务收益,管理者们将抑制对分析师外表的偏好(如果有的话)。而如果公司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一旦公司股价下跌至预定水平,质押方必须向贷款人提供额外抵押品或资金,以避免追加保证金。因此,公司管理层有强烈的动机寻求大量分析师的合作,以提振股价和流动性。在这两种情况下,分析师的外表吸引力在他们从公司管理层获取信息方面所起的作用较小。

    长得美薪水高?

    关于颜值溢价,学术界早有研究。

    一篇名为《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美貌经济学”:身材重要吗?》的论文称:

    女性体重每增加1千克,其工资收入会下降0.4%;身高每增加1厘米,女性工资会提高2.2%。相比之下,容貌对男性就业和收入影响不大,但对女性影响最大。越美越自信,而自信者可在竞争中发挥出更高的能力,由此获得更高的收入。

    多伦多大学卢海教授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大券商似乎更青睐高颜值分析师。在美国,派杰公司的男性分析师拥有最高的平均颜值;女性分析师方面,美银美林则有着最高的平均颜值。高盛男女分析师的颜值都排在了前三位。

    类似现象也出现在我国分析师颜值的分布上。譬如,根据在校生匿名评估结果,男女分析师的平均颜值冠军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但根据网民的评估结果,男女分析师平均颜值冠军则分别由国联证券、兴业证券摘得。

    原本,分析师凭借的是专业的判断和缜密的分析,专业化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不过,在拥挤的卖方市场,这个明明是靠“研值”吃饭的行业,如今也开始“开发颜值”了。

    此前,有一段时间,分析师甚至纷纷加入视频秀,变身“网红”,为买方提供直播式路演。好在,监管及时规范,“网络主播”模式只是昙花一现,而曾经的“网红”分析师也慢慢被淡忘。

    也有买方人士对记者说:“我们更追求研究型的分析师而不是魅力型的,没有专业性支撑的颜值分析师,必然不可能长期受到追捧。”

    当然,如果能才貌双全也不错。说回文章开头的故事,好奇者可以去找找那篇帖子。

    至于怎么查看分析师的颜值,证券业协会的从业人员信息公示栏里,可以自行检索。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蔚

    上一篇

    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不低于净资产40% 专家解读来了

    下一篇

    港媒:“金利来”创办人曾宪梓因病离世 享年85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