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希望帮助成都青年创业者成为伟大的企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16:56

    每经编辑 杜毅    

    今日(9月20日),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全球发布仪式暨首场路演活动在成都举办,并进行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全球发布。该路演中心将联合国际金融机构、智库院校和行业组织,作为西部首个文创项目的重要“孵化器”,打造文创金融服务领域的全新生态平台。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速记整理: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成都作分享。刚才演讲的老师也是我的师兄,非常高兴在这里看到他。我是做早期投资机构的,我们梅花创投过去五年是国内最活跃的早期投资机构,近日我们也获得了36氪颁发的中国早期投资机构第一名荣誉,谢谢。

    吴世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做投资的起源就是在2009年投了大掌门,算是文创类投资赚到的第一桶金,创造了1500倍的回报奇迹。所以我一直认为文创领域是有大钱可赚的。这张图片是我们投资的一些案例,我们投的很广泛,像阿凡提,唱吧等等我们都投,今年会有两家公司上科创板。2019年会是文创投资产业的一个新起点。过去20年没有一个年份像今天这样,面临全球性的动荡,某些行业的过剩,从不确定中,我们坚定认为long China是唯一的机会。中国经济发展最有动力的市场部分是由风险资本推动的新经济,包括文创领域最有活力的部分也是由风险投资推动的。年轻一代在文创领域,比如说游戏、影视领域的消费已经超过了食品的消费,这是对文创领域特别大的利好。1999~2008年,互联网把中国所有文创行业重做了一遍,像游戏、音乐诞生了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基于社交游戏相关的一些文创内容,2009~2018年移动互联网把中国所有行业又重做了一遍,包括网大、手游、直播、短视频诞生了像爱奇艺、抖音等文创移动互联网巨头。2019~2018年,短视频和5G又会带动行业重做的机会,将诞生十倍的超级文创巨头。我们认为2019年是文创行业新周期的起点,它是转折之年,文化业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20年前的创业者是很痛苦的,因为很多东西是不完善的,比如说网络不完善,付费不够完善,现在的时间节点有很多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基础设施,用户的付费习惯非常好,甚至在95后、00后里面认为付费才是天经地义的,免费不是常态。所以文创的创业门槛越来越低,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作为一个网红获得收入,可能比作为一个公务员来说更为向往。2019年也是下沉之年,市场在下沉,我们更关注成都这样的城市,中西部的创业机会会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像电影《哪吒》、王者荣耀都诞生在成都,这是很好的现象。2019年也是希望之年,不管是科创板还是接下来的创业板,都会打开注册制的大门,会迎来更多的,包括并购、上市的投资机会,所以我觉得能带给创业者和投资人巨大的希望。

    从现在看未来十年文创领域的投资趋势。现在是投IP、投原创的好时机,短视频成为了流量主要的增长来源,我觉得短视频是接下来很重要的10亿+的流量来源,快手+抖音大概是4亿的日活,意味着短视频成为了全民的一种消费方式。直播+细分行业会成为文创搭台,电商变现很好的方式,比如说直播+相亲,直播+招聘等,有很多方式。天使强则文创创业强,文创领域需要更多的天使早期投资,一旦成为爆款他就不缺钱,像电影《哪吒》,没有打磨出来的时候可能非常需要投资,一旦成为爆款之后,资本是挤不进去的。我们当时投资的大掌门也是,他只要一轮的钱,一旦游戏发行就不再需要钱了,他的现金流是非常好的。文创的创业机会将从北上广深走向更多类似于成都这样的城市,成都是一个时尚之都,是文创之都,我觉得我们来到成都,希望能够在这边落地,能够去发现更好的一些创业机会,更好的一些投资机会。我们为大时代做好了准备,一支新的基金准备落户在成都,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够帮助聪明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新时代正在推动我们关注成都这样的新一线城市创业者,关注文创创业机会,与大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创投行业之前从未有过的经历,也是大机会,现在资本寒冬,很多基金都选择了观望和退缩,但新的时代需要更多的像梅花创投这样有着新理念的投资机构。这是我们投的一个案例大掌门,当时投资了40万,获得了6个亿的现金回报,当时卖给了上市公司,这是我们的一个音乐项目叫岁月,做音乐付费也做得很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文创领域的趋势之一,小镇青年成为了消费主要新增动力。现在的消费不管是升级还是分级,消费下沉才是未来十年中最大的趋势。消费下沉是向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下沉,同样带来了不少机遇。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出现了消费审美一致性趋势,在一线城市看到的好东西,到六线的小县城,年轻人一样会追求。去年投了一家影业公司,做了一个电影叫《无名之辈》,3000万的投资带来了8个亿的票房,他是一种新的业态,票房金融+虚拟院线+IP开发,今年还会继续投他们的片子。第二个趋势,基于大平台的文创创业成为主要方式,游戏、网大、漫画、短视频都已经有巨头构建好了创业的基础设施。投平台的机会已经过去,但是投品牌、IP成为新的投资亮点。而且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过去3年基本上确定了文创的一些政策监管边框,大家知道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能投。文创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对于就业、对于文化,对于城市的品牌打造有多重的好处,成都对于文创创业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力度。这是我们投的一个文创领域的项目叫有书,重新定义了阅读方式,打造持续、系统、高效的阅读体验,现在是中国第一知识付费平台,粉丝量超过5000多万。

    感谢这个时代,现在永远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坚信文创领域的早期投资是非常有机会的,所以我们坚定看多中国,看好未来中国十年的文创领域创业投资机会。我们相信在中国的每一个文创领域都会诞生源自中国的文创巨头,现在很多好的文创内容都在出海,包括武侠小说、国漫、短视频都已经到了海外。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聪明的成都青年创业者成为伟大的企业家,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炒鞋催生“炒鞋币”,币圈人士称“就是一个炒作”;多地十一前景区门票降价,山东要求年底前总体降幅50%

    下一篇

    重视机器交易决策的“量化之王”来了!腾胜投资成第22家外资私募管理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