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谷歌禁令下,华为发布Mate 30系列 全系搭载麒麟990处理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01:01

    9月19日晚间,华为正式发布了Mate 30系列手机。在华为Mate 30系列发布之前,谷歌宣布禁止该系列搭载谷歌应用和服务,这意味着Mate 30系列将无法预装Google Play商店、Gmail、YouTube、谷歌地图等应用。谷歌此举对新机的海外销售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梁枭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了Mate 30系列手机。其中,Mate 30手机起售价799欧元(约合6265元人民币),Mate 30 Pro手机起售价1099欧元(约合8617元人民币),Mate 30 Pro 5G版起售价1199欧元(约合9401元人民币),Mate30 RS保时捷设计售价2095欧元(约合16426元人民币)。

    据余承东介绍,Mate 30系列在外观上较前一代有了很大改变,其中,Mate 30 Pro采用6.53英寸OLED环幕屏以及刘海设计,背面摄像头采用圆环设计,将镜头和闪光灯置于圆环之中。同时,Mate 30系列中还包含华为的第二款5G手机,其搭载了麒麟990 5G SoC芯片,可以支持NSA和SA双组网模式,在14颗支持5G的芯片加持下,还能支持8个5G频段。

    不过,在华为Mate 30系列发布之前,谷歌宣布禁止该系列搭载谷歌应用和服务,这意味着Mate 30系列将无法预装Google Play商店、Gmail、YouTube、谷歌地图等应用。谷歌此举对新机的海外销售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而据天风国际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因华为高端手机约70%出货至中国,所以缺少GMS(谷歌移动服务)预装而“无法”在海外市场销售对Mate 30出货影响有限。预计2019年华为Mate 30系列出货量约为2000万部。

    华为Mate 30系列“稳了”吗?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Mate 30系列,主题为“重构想象”。这款年度旗舰系列产品在外观、5G支持、摄影摄像以及聚合多终端能力方面进行了突破,相较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苹果发布的iPhone 11系列,不少人认为此次华为“稳了”。

    图片来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首先是外观设计上的改变。华为Mate 30采用6.62英寸OLED全面屏,Mate 30 Pro采用6.53英寸OLED环幕屏,屏幕弯曲角度达88度,左右边框更是达到了0mm,这也与vivo近期推出的NEX 3“瀑布屏”不谋而合。

    华为认为,iPhone 11 Pro的四摄方块设计跟随了Mate 20摄像头模组形式,而Mate 30系列更进一步,采用圆环设计将镜头和闪光灯置于其中。与iPhone 11系列的理念相同,在背板配色方面,华为也提供了更多选择,除了原有的四种配色外还增加了丹霞橙和青山黛两种配色。此外,华为在背板材质方面有更多创新,提供了素皮和玻璃两种材质,添加的哑光设计被介绍为可以有效避免指纹留痕,防止手机握持时滑落。

    华为也将其在最新一代通信技术5G上的优势充分应用在了Mate 30系列上。Mate 30 Pro 5G版搭载麒麟990 5G SoC,这款芯片采用7nm制程、包含达芬奇架构NPU以及5G基带,免除了5G外挂的性能干扰,能够支持SA和NSA双组网。此外,这款机型搭载的21颗天线有14颗能够支持5G,保证5G信号传输,而8个5G频段的支持让Mate 30“一机在手,全球通”。这也是Mate 30系列相较苹果iPhone 11系列以及其他手机厂商产品的最大亮点。

    而Mate 30系列中的两款机型都能够支持40W的有线超级快充,以及27W的无线超级快充,还推出超级快充移动电源以及车载无线充电,实现随时随地无缝的超级快充体验。在国产厂商的竞争中,快充已经成为标配,而苹果最新推出的18W快充距离国产厂商的快充技术还有很大差距。

    摄影摄像方面,华为也作出了大幅的改进,Mate 30系列与徕卡合作设计了超感光四摄,在夜景模式、广角、微距以及变焦体验上更为优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手机厂商专注突破拍摄技术,今年却都将重点放在了视频录制方面,iPhone 11系列一大亮点就在于摄像时能够同时呈现远、近、广角及自拍四个画面,而OPPO Reno 2也着重推出了视频防抖技术。

    华为的视频技术突破主要集中于像素、帧率、清晰度以及稳定性上。余承东称,“Mate 30 Pro是全球首款4000万像素电影摄像头的手机,能够录制4K 60fps的视频,支持超高速摄像和4K延时摄影,iso超过50000,实现实时的背景虚化,每秒能够达到7680帧。”

    余承东最后揭晓了这款年度旗舰机系列产品售价,Mate 30智能手机起售价799欧元,Mate 30 Pro手机起售价1099欧元,Mate 30 Pro 5G版起售价1199欧元,Mate30 RS保时捷设计售价2095欧元。9月20日零点开启预售,9月26日18时08分正式开售。

    谷歌临时禁止搭载应用和服务

    不过,这款产品备受关注的不仅是参数和性能。本月初,谷歌的临时禁令让Mate 30系列发布蒙上一层阴影。据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政府持续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合作,即将推出的Mate 30系列新机将不能预装Google Play服务,这意味着用户将无法访问Google Play应用商店,也不能使用Gmail、YouTube、Google地图等服务,当然,Android开源项目(AOSP)依然可以使用。该说法随后也得到了华为的确认。

    这对于华为的海外市场来说颇为不利——谷歌应用对于海外安卓用户的重要性犹如APP Store之于iOS。但对于Mate 30系列的发布会,华为并没有临时取消或改变发布地点,反而借助谷歌断供的契机赢得了更多的关注。

    在美国“实体清单”的压力下,华为终端在海外的业务拓展已经受到明显打击。余承东8月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如果没有贸易摩擦,华为有很大概率今年做到全球第一……但今年成为全球第一,恐怕是做不到了。”

    Canalys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19年二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510万台,与去年同期的4520万台几乎持平,其中三星1830万台、华为850万台、苹果640万台、小米430万台、HMD 120万台。华为的出货量减少了160万台,同比下跌16%。

    但市场对Mate 30系列的预期并非一致悲观。天风国际9月17日晚间发布的报告指出,约70%的华为高端手机是在中国销售,故因欠缺GMS预装而“无法”在海外市场销售对Mate30出货影响有限,预计2019年下半年Mate30系列出货量约2000万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标普指数一度逼近纪录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