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元起拍,10万人围观!杭州“热门学区房”近610万元成交,低于实际挂牌价40万元

    中国证券报 2019-09-19 19:39

    杭州最热门学区房1元起拍,引来近10万人围观。这套房屋是杭州最热门的小学+初中组合对应的学区房,可谓“顶级学区”,但本次成交的价格较二手房交易网站上同户型价格挂牌价足足低了40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杭州最热门学区房1元起拍,引来近10万人围观。

    拍卖前的广告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9月18日晚7点04分24秒,1元起拍的杭州学军小学学区房经过28个小时142次延时竞价,最终以6095001元成交。

    房屋成交情况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这套房屋是杭州最热门的小学+初中组合对应的学区房,可谓“顶级学区”,但本次成交的价格较二手房交易网站上同户型价格挂牌价足足低了40万元。

    这显示出在监管部门严控住房信贷杠杆、提倡“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即使是“价格最坚挺”的学区房也需要向市场做出妥协。

    杭州最热门学区房之一

    据了解,本次拍卖共计吸引到了42名竞拍者。按照规定,每位竞拍者需交纳20万元保证金报名,加价幅度5000元。按照拍卖规则,延时周期为5分钟,每最后5分钟内,只要有人出价,就会自动延时。延时2个小时后,竞拍者仅剩3名,在价格升至609.5万元时,5分钟内无人再出价,该房源得以成交。

    房源信息显示,这套房子建造于1995年,80平方米,三室一厅一卫。这套房源是学军小学和十三中的双学区,步行到学军小学仅10多分钟。

    据杭州本地媒体透露,学军小学是杭州热门小学之一。2018年,该小学招生情况“爆表”,招生达315名,其中有100多名一表生(即学龄儿童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即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都在小学教育服务区,类似于北京学区入学的第一顺位概念)被调剂到其他学校。落户3年以上才比较稳妥。

    该媒体的一篇文章指出,对于看重学区且能接受“老破小”的家庭来说,这个组合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与拍卖的学区房并非以往的法拍房,而是二手房源售卖的一种新尝试。

    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了解到,此次是个人房东首次委托省直房产公司卖房,也是个人首次在阿里拍卖平台卖房子。根据以往单位委托的网拍房情况看,网络拍卖处置快、信息展示充分、参与方式充分、拍卖过程充分,所以成交率和溢价率较高。

    较挂牌价降价40万

    有媒体指出,该套房源曾经以640万的挂牌价在我爱我家挂牌。在此次拍卖前已挂牌长达一年,但始终没有售出。

    记者从当地中介处了解到,该套房源降价幅度较大的原因是总价太高。

    “这个小区是1995年的,已经20多年了,房龄不占优势。而且这个小区最抢手的户型是30-40平米的落户房。”该中介人士指出,“大户型总价太高,要想尽快出手,必须得降价。610万左右的价格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记者在我爱我家网站上搜该房源同小区房屋显示,该小区目前有11套房源在售。与本次拍卖房源相同的户型,挂牌价格多在650万元左右。但从挂牌日期来看,有两套房挂牌已超过1年。

    由此可见,市场还是难以承受8万元/平米的单价,本次拍卖610万元的价格比较符合购房者的预期。


    图片来源:我爱我家网站截图

    过高价格透支消费力

    近年来,杭州热门的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

    前述杭州中介人士表示,目前杭州也出现了单价8万、9万/平方米左右的学区房。但天价学区房主要集中在30平米左右的超小户型中。

    “小户型还是卖的比较好,大户型如果不降价很难在短期内被交易。”该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仍然处于严格调控之中,贷款利息和首付要求均较此前严格很多,考虑到综合购房成本,大多数购房者还是会选择观望或量力而行。

    有杭州本地人士指出,杭州目前的教育格局中,高中阶段公办学校仍然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初中阶段,民办和公办学校平分秋色。在小学阶段,大量民办学校甚至优于公办小学,这使得家长在购买学区房时多了一些理性。

    即使在公立教育占据绝对优势的北京,近年来主推“多校划片”后,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对学区房的认识也趋于理性。多数购房者已对学区房的价格有了明确认知,不同价格区间的学区房交易周期也有了很大的区别。

    一位在北京西城区有多年学区房交易经验的中介对记者表示,“以西城为例,宏庙小学1000万以下、西单小学800万以下、黄城根小学700万以内的学区房成交周期普遍比较短。在这些价格以上的,我们就会建议着急卖的业主适当调低预期。”

    “1000万以上的户型成交周期就很长了。一方面,在北京目前的信贷政策下,贷款金额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在目前多校划片的政策预期下,不少购房者考虑到未来学区划片以及入学政策变动风险,也会对大户型和高总价学区房持谨慎态度。”这位中介对记者表示。

    上一篇

    发红包了!山石网科中签号出炉 你中了吗?

    下一篇

    都在等LPR报价!利率再度小幅下调将是板上钉钉?"麻辣粉"调降预期落空,背后有何政策考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