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高质量人才“筑巢引凤” 成都新职业人群规模全国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9:27

    9月19日,来自密室、汉服体验、医美、电竞等行业的新职业者们齐聚成都。他(她)们中不仅有天府文化的传播者、成都新业态的共创者,也有因新经济沃土迁移而来的“蓉漂”。这些新职业故事,无不彰显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朝气与活力。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杨欢

    新职业分享会成都专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成都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包容开放的营商环境,正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作为一座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成都新职业发展成果喜人。根据美团点评7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成都新职业人群规模全国第三。以此为契机,成都吸引了大量高质量发展人才,新经济发展的动能与活力得以充分释放。

    9月19日,来自密室、汉服体验、医美、电竞等行业的新职业者们齐聚成都,分享了他们“不设限的人生”。他(她)们中不仅有天府文化的传播者、成都新业态的共创者,也有因新经济沃土迁移而来的“蓉漂”。这些新职业故事,无不彰显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朝气与活力。

    为高质量人才“筑巢引凤”

    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业务部产品总监李天雷分享了一组数据:成都密室商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汉服体验馆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西安,网吧/电竞馆数量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茶馆和酒吧数量全国第一、力压一线城市。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来自成都神秘人实景密室体验馆的密室设计师涂超正是被包容性强、消费力旺盛的成都所吸引。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的涂超,大学毕业后在国有矿山企业做技术工作,2016年来到成都创办了神秘人实景密室,一路见证了密室行业在西南地区兴起、迭代变革到风靡全国。

    涂超认为,成都的玩家愿意为优质密室产品买单,这种需求进一步刺激了更多原创密室的诞生。如今,他设计的密室已经通过直营或授权的形式走到了深圳、汕头、长沙、武汉、杭州、苏州等全国多城。

    1993年的汉服造型师杨可轩,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专业的关系,她对传统文化了解和喜爱更深。作为汉服造型师,杨可轩喜欢穿着汉服去旅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也喜欢为来成都的外地人、外国人进行“汉服造型”。

    “成都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穿着汉服上街,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你,大家还会觉得很好看、真漂亮,成都也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景点、会举办华服日,它可能是中国最适合汉服的城市。”杨可轩说。

    对于发展“美丽经济”,成都提出,要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在四川米兰柏羽医学美容医院主任医师崔诗悦看来,“医美产业在成都的政策环境好、发展快,我们从业者是最大的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成都发布了《加快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对医美产业上下游企业及从业人员产生巨大的吸引力。美团医美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成都的线上医美消费订单量增长4.3倍,消费人次仅次于北上排名全国第三。

    成都新职业位列全国前三甲

    新经济孕育了新职业,新职业则带来了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吸引了更多优质人才来蓉兴业。

    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2.3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成都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拉力,上半年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消费力更是惊人,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0.3亿元,增长达到10个百分点。

    有统计显示,除了成都新职业人群规模位列全国前三甲,今年上半年,成都人才新政实施也累计吸引28.8万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落户。

    作为总部在深圳,但运营方向和主题都围绕成都本土化来尝试的电竞俱乐部,GK电竞俱乐部的电竞运营师邱晨对成都电竞行业的发展深有感触。之所以选择来到成都,其表示,主要是看重成都深厚的传统文化。

    邱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行业在国内发展较好地城市还有上海和西安,之所以来到成都,不仅是因为“天美”(注:腾讯IEG(互动娱乐事业群)旗下负责研发精品移动游戏的工作室)在成都,而且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与电竞进行紧密融合。

    “我们可以把成都的传统文化与电竞俱乐部进行融合,进而嫁接到电竞的每一场主题活动中去,比如我们打比赛有制作赛前海报,这些都可以体现成都的传统文化,让粉丝对成都也有更多更深地了解。”邱晨说。

    邱晨认为,电竞目前属于朝阳产业,需要加速发展,因此需要政策的支持以及提供更好的配套资源。“在成都‘三城三都’规划中,电竞新经济也是重点扶持对象,我们很期待成都电竞行业的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下一篇

    品牌价值达139亿 佳兆业荣登“2019中国房企品牌价值29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