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广中茂债券回售结果出炉:选择回售金额超12亿,债券评级再遭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8:00

    截至9月17日回售登记期满,“16天广01”的回售数量为11733550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12.32亿元(含利息)。按照1200万张的发行量计算,这意味着此次回售量占发行量的比重将近98%。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8日晚,天广中茂(002509,SZ)公布其“16天广01”公司债券回售申报数据,“16天广01”的回售数量为11733550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12.32亿元(含利息)。

    另外,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将“16天广01”的主体评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将债项评级由“BBB+”下调至“BB+”。这已是该债券今年第三次遭评级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8月31日,天广中茂的货币资金余额仅剩下6794.41万元,如今却要面临超过12亿元的债券回购压力。

    回售率将近98%

    Wind数据显示,“16天广01”的起息日为2016年10月27日,到期日为2021年的10月27日,发行规模为12亿元。2019年9月11日,“16天广01”收盘价为64.429元/张。

    该债券具有提前回售条款,债券存续期的第3年投资者有权在回售登记期内进行申报,将其持有的“16天广01”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或选择继续持有本期债券。

    今年9月10日至12日,天广中茂先后发了三次《关于“16天广01”公司债券票面利率调整暨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提示投资者“有权在回售登记期内进行申报,将其持有的‘16天广01’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或选择继续持有本期债券”。

    天广中茂将债券的利率由5%上调至了6%,此举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截至9月17日回售登记期满,“16天广01”的回售数量为11733550张,回售金额为人民币12.32亿元(含利息)。按照1200万张的发行量计算,这意味着此次回售量占发行量的比重将近98%。

    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9年10月27日(如遇法定及政府指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

    天广中茂在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时披露,截至今年8月31日,天广中茂的货币资金余额6794.41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057.34万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有什么措施保证这部分回售的债券是可兑付的?”向天广中茂方面提问,天广中茂的工作人员也很坦诚地回复称:“您说(债券兑付)是不是完全有保障的?我没办法跟您保证。我们目前的账面资金是不够的,我们需要跟债权人进行沟通,跟战略投资者谈。”

    可能面临债务危机

    这种情况,在天广中茂2019年半年报中已有过预估。

    半年报披露:“‘16天广01’债券担保人邱茂国所持公司股份质押触及平仓线面临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且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可能会被认定为丧失清偿能力,债券持有人可能会要求公司提前回售‘16天广01’债券。若发生上述情况,根据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公司在短时间内无法偿还债券面值和利息,可能导致公司面临债务危机。公司将积极与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探讨各种可行的增信措施和解决方案。”

    天广中茂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流动负债规模为30.08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13.35亿元。而半年报中披露的非流动负债13.35亿元包含了“16天广01”公司债的账面余额11.96亿元,该笔债券计入了半年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非流动负债——应付债券科目。

    换句话说,非流动负债的11.96亿元应付债券由于投资者选择回售,已经由“非流动负债”转换成了“流动负债”。这导致了目前的天广中茂负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计算,流动性负债占总负债比率已由半年报披露的69.27%上升至目前超过了96%,在未来一年内公司面临偿还的债务规模高达42亿元。

    天广中茂2019年半年报还显示,资产负债表的另外一侧——流动资产为67亿元,其中占了最大权重的两个部分是存货46.46亿元和应收账款17.12亿元。

    记者注意到,天广中茂的存货中最大的科目是“工程施工”。2019年半年报中存货——工程施工科目列示的账面价值为44.62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截至9月11日,天广中茂名下的31个建设项目已经由于资金紧张而停工,总计涉及账面价值24.61亿元,占工程施工金额的一半以上。

    应收账款的回收也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应收账款回收有比之前好一点,但完全回收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有在加强这块(的工作)。”天广中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北上资金净买入平安银行9.88亿元;FIFA新一期世界排名公布:国足排名第68位;印度将全面禁止电子烟,违者将被重罚

    下一篇

    吉林信托69套房产挂牌转让 所持东北证券股权被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