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眼科子公司上半年收入下降 光正集团拟开拓眼科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7:47

    大健康产业也已成为光正集团重要的收入来源,但眼科子公司新视界2019年上半年收入出现同比下降,这让投资者对其能否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有所疑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通过并购眼科公司股权,光正集团(002524,SZ)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业绩暴增,并入报表才一年的大健康业务也已占据整体营收的六成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眼科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出现同比下降,这让投资者对其能否完成2019年业绩承诺有所疑虑。

    光正集团9月18日晚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白内障业务占比下降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战略调整的,下半年还会进一步开拓高品质的屈光、视光业务,努力实现业绩承诺。

    眼科收入比重超过六成

    光正集团先前的主营业务为能源供应和钢结构业务,2018年5月份收购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视界)51%股权后,涉足眼科医疗业务,并明确表示要专注这一新业务。今年7月,光正集团启动收购新视界剩余的49%股权,以实现全资控股,目前该收购事项仍在进行中。

    相隔一年就启动两次收购,可见光正集团对新视界的发展是满意的。事实上,新视界也确实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19年上半年,光正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116.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万元,扭转了此前的亏损局面。其中,新视界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净利润5323万元。在主营收入结构中,大健康业务以3.87亿元占据总营收比重60.97%,已成为光正集团第一大收入来源。毛利率方面,大健康业务为47.95%,远高于原来的天然气、油品销售业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新视界的收入其实是同比下降的——在2018年上半年,新视界的营业收入4.72亿元,净利润约5459万元。

    按照2018年4月1日的收购方案,交易对方承诺新视界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15亿元、1.32亿元、1.52亿元。2018年,新视界按业绩承诺口径计算的扣非净利润为1.16亿元,踩线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2019年上半年新视界出现收入和净利润下降后,全年能否完成业绩承诺?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光正集团以6亿元收购新视界51%股权,还形成了4.93亿元的商誉。

    光正集团高管9月18日对来访的调研机构称,白内障业务占比下降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战略调整的,上半年的业务结构转型升级已经有一定的成果,下半年还会进一步开拓高品质的屈光、视光业务,努力实现业绩承诺。

    据光正集团披露,基于地方市场需求,新视界以白内障业务作为基础发展业务,而近两年来屈光市场需求迸发,政策导向积极,未来眼科业务会集中资源开拓屈光和视光业务。

    对于如何开拓屈光和视光业务,19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光正集团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只能从调研信息中看到,光正集团认为屈光业务的发展还是要坚持渠道细分,小儿视光业务前期也需要很长时间的市场沉淀和口碑沉淀,而新视界正在推动。

    拟继续剥离原有业务

    虽然收购新视界才一年,但光正集团转型眼科医疗的决心却十分坚定。2019年上半年,光正集团投资1400万元参股设立北京光正眼科医院有限公司,持股28%,从侧面配合集团的发展布局;另外,上半年光正集团实施了第一期股权激励,主要面向眼科业务人员。此外,光正集团已筹划收购新视界剩余49%的股权,以扩大眼科医疗业务规模。

    与此同时,光正集团正在剥离原有的能源供应和钢结构业务。2017年,光正集团确立“能源为中心,大健康为目标”的发展模式,计划缩减直至剥离钢结构业务。进入2018年后,能源供应业务也成为公司的剥离目标,光正集团将聚焦眼科医疗发展。

    然而,在具体执行上,光正集团对能源资产的剥离速度要快一些。上述调研信息显示,光正集团目前已进行了能源板块资产的剥离,后续会继续推动钢结构板块资产剥离。

    2018年10月,光正集团筹划出售光正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正燃气)49%股权,次年1月份完成工商变更。今年2月,公司再次筹划出售光正燃气其余51%股权,近日已完成交割手续。

    公司对钢结构资产的剥离则显得有些缓慢。2017年底,光正集团出售了光正重工有限公司100%股权。之后,为进一步梳理分解钢结构资产,2018年通过子公司光正钢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武汉光正碳材料有限公司,但之后没有进一步剥离钢结构资产的消息。

    早在2018年进行路演时,光正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向投资者表示,钢结构是重资产行业,且应收账款较多,计提资产减值较大,剥离的进度主要还是受到目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光正集团钢结构收入同比下降63.13%,主要原因系受市场环境影响,钢结构订单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9月19日 沪股通净流入7.86亿 深股通净流入26.33亿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