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摩根大通“做庄门”调查范围扩大,其他市场和金融公司受波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6:31

    CNBC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联邦检察官和监管机构目前正扩大对摩根大通贵金属操纵案的调查,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美国的其他市场和金融公司。据悉,这项正在扩大的调查由美国司法部和CFTC牵头,由于调查的范围扩大,司法部的刑事欺诈部门希望增加额外的人员到现有的调查团队,从而协助调查和起诉案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CNBC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联邦检察官和监管机构目前正扩大对摩根大通贵金属操纵案的调查,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到美国的其他市场和金融公司。在美国方面对各类市场操纵展开更广泛调查之际,过去一年时间里,涉及贵金属市场所谓“欺骗”的刑事起诉和民事诉讼也在激增。

    截至发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和美国司法部尚未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请求。

    欺诈行为在2008年5月前就开始

    美国司法部本周一表示,摩根大通全球贵金属部门负责人、45岁的迈克尔·诺瓦克(Michael Nowak)和另外两名交易员非法操纵黄金、白银、铂金和钯价格。一位知情人士说,诺瓦克上个月就已被摩根大通安排休假。

    检方表示,本周一被起诉的三名摩根大通交易员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向交易场内经纪人发出欺诈性订单。检方称,他们用这些手段能够为自己和摩根大通创造数百万美元的交易利润,并给交易对手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检方还补充称,三人的欺诈行为始于摩根大通2008年5月收购贝尔斯登之前,在那次收购后,摩根大通的规模也变得更大。检方称,其中一名名叫乔丹的交易员在瑞士信贷集团(瑞信)任职期间也参与了大约6个月的操纵市场行为,但瑞信拒绝置评。

    此前,美国检方在对摩根大通操纵贵金属市场的调查中还出现了异常的态度转变,称该行贵金属部门是摩根大通内部经营了近十年的犯罪企业。摩根大通这起案件在其他方面也与之前的市场操纵案件不同,包括被牵连的内部人员数量等方面。摩根大通在2015年对操纵外汇市场的调查中认罪,该行的一名交易员在这一事件中受到指控。检方说,在此次的贵金属市场操纵案中,有十几人参与了这一阴谋。其中两人已经认罪,并正在与当局合作。

    CNBC最新的报道中称,由于收到了因欺诈相关的指控而受到盘问的交易员的信息,美国检方扩大了对摩根大通案的调查范围。CNBC援引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透露,来自这些交易员的信息已导致针对其他个人的刑事指控。

    美司法部希望增加人手协助调查和起诉

    据悉,这项正在扩大的调查由美国司法部和CFTC牵头,目前正在继续追查操纵美国市场的个人和公司。

    由于调查的范围扩大,司法部的刑事欺诈部门希望增加额外的人员到现有的调查团队,从而协助调查和起诉案件。

    通常来讲,欺骗是交易员对商品期货或股票下单或卖出过程中产生的,目的是在订单执行前取消订单。这一行为的目的是影响期货合约或股票的价格,使预先存在的交易头寸受益。

    熟悉这些操作手段的人士表示,由于司法部在内部收集和分析的交易数据的方式有所进步,检察官们现在可以更容易地识别涉嫌欺诈的行为。

    接受CNBC采访的消息人士表示,检方正在利用涉嫌欺骗的信息来收集针对交易员的额外证据,如果有正当的理由,他们还会就这三名交易员和其他人的行为提出盘问。

    到目前为止,随着联邦检查官对类似行为越来越关注,在过去五年中,他们已经对19名被告提起了总共13起诉讼。在这19名被告中,有8人已经认罪,有7人还在与指控斗争并等待庭审。

    其实,在摩根大通三名贵金属交易员在当地时间本周一被起诉后,联邦助理总检察长赖恩·本茨科夫斯基(Brian Benczkowski)就表示,司法部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他表示:“我们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我们将追随事实,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任何其他银行的办公室,还是在金融机构的高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检方外,美国负责监管期货和期权市场的独立机构CFTC也一直在增强自己的数据分析能力,从而检测市场中的欺骗和其他可疑活动。

    CFTC执法部主任詹姆斯·麦克唐纳(James McDonald)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种真正全面的数据分析能力——一套完整的数据,具有分析每个特定市场中所有数据的专业知识,这样我们就有全面的能力,在任何市场上都能识别可疑活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投放中央储备肉,增加肉类市场供给

    下一篇

    川美院长画裸体引网友热议!有院校已取消人体模特改用照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