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碎!公积金贷款逾期,他眼看到手的银行行长职位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3:31

    因为贷款逾期就当不上支行行长的,你听说过吗?不久前,监管部门的一则批复,就透露了这样一个“悲伤”的故事。

    每经编辑 赵云 杜恒峰    

    在晋升成为金融机构高管的路上,银行人失败的原因花样百出:从资格考试“挂科”到经营管理“黑历史”;从业年限不足到家庭债务情况复杂……

    但因为贷款逾期就当不上支行行长的,你听说过吗?不久前,监管部门的一则批复,就透露了这样一个“悲伤”的故事。

    因贷款逾期9次,他错失行长职位

    日前,昭通银保监分局在批复任职资格的过程中发现,拟任人刘虎《个人信用报告》共有9次逾期记录,决定不予核准刘虎担任农业银行大关县支行行长的任职资格的任职资格。

    刘虎的逾期金额其实并不高。其中,30万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次数为8次,单月最高逾期金额为2317元;拟任人的贷记卡,逾期次数为1次,逾期金额为2251元。

    昭通银保监分局认为,该行为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以及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的规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任职资格被否,更多是这些原因

    作为令人欣羡的职业,银行高管的任职也需要通过层层审核,若哪方面存在瑕疵,则会被监管无情否决。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以来,监管因各类原因不予通过董事(理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约70人次。

    从被拒原因看,占最大比例的原因是“考试挂科”,也就是拟任人未能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或董事(理事)任职资格考试,或相关专业知识测试。

    从已公布“不予核准”批复来看,多数拟任人首考、补考均未通过,还有的人员直接放弃参加考试。例如,庆阳银保监分局1月3日公布的系列批复名单中,甘肃宁县农村合作银行的张某某、李某某,及华池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钟某某3人都因任职考试及补考成绩不合格,被不予核准董事或理事的任职资格。甘肃银保监局2月21日公告称,俞某某放弃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职务任职资格考试和补考,不同意核准其兰州皋兰新华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拟任人员的学历和从业年限也必须达标。比如,今年某城商行拟任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因从事金融工作年限实际不满2年。按照监管规定,这一职位必须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或从事经济工作8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

    此外,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还涉及炒股违规、直接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有不良从业记录、不具备职位相应管理能力等问题。

    昭通银保监分局4月22日的公告显示,农业银行水富县支行行长拟任人陈某因存在贷款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以贷还贷的问题,不具备相关规定的担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应具备的条件,其任职资格未被核准。该局5月20日再次发文称,邮储银行昭阳区支行行长拟任人孙某某,在担任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期间,对“水富杨氏·金福地家园”楼盘部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及个人商用房贷款未严格履行审查审批职责,导致形成重大风险,故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5月21日,德阳银保监分局发布公告称,民生银行德阳分行拟任朱某为行长助理,但朱某在2013年至2014年担任民生银行滨江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期间,存在利用工作便利通过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涉嫌直接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私自从事或参与资金撮合交易、与客户发生资金借贷关系等违规行为,违法了相关规定,其任职资格核准申请未被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被核准的案例中,还涉及到不少农商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基层县市的分支行机构。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农村金融机构和基层区县专业人才的匮乏,机制僵化,专业知识和能力亟待加强。

    银行人想顺利升职,要注意什么?

    那么,银行人想顺利升职、就任高管,到底要注意些什么呢?

    监管批复银行高管/董事(理事)任职资格,主要依据三大文件。分别是:

    《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适用于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

    《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适用于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

    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

    其中,拟任人应当符合的基本条件是:

    (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

    (三)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

    (四)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

    (五)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

    (六)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

    (七)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八)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银保监会官网、上海证券报、北京商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沙市降低部分景区门票价格、优化部分景区门票结构

    下一篇

    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