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今年已打击处理4.5万个仿冒欺诈类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12:16

    每经编辑 马原

    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派19日披露,针对各类仿冒欺诈行为,微信方面持续深入清理。2019年至今,微信已经对4.5万个仿冒欺诈类公众号进行打击处理。其中主要包括发布虚假活动、展览类公众号4318个,内容存虚假欺诈类公众号16535个,仿冒官方客服、官方电话等诈骗类公众号7676个,发布诈骗活动类公众号1768个,兼职诈骗类公众号410个,高收益理财欺诈类公众号11517个,仿冒官方快递理赔类公众号263个,仿冒官方家电维修类公众号2790个,仿冒初高招办类公众号100余个。

    据了解,除了加强对相关公众号的注册资质要求外,微信方面每天也主动出击。以5月份为例,仿冒官方帐号的“福建车辆年检”、“平安新一贷业务办理”、“平台办理中心”等公众帐号,出现后不久就迅速被平台主动发现,进行永久封禁处理。

    今年8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就腾讯诉杭州两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案件进行了在线宣判。这两家公司在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情况下,批量注册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以“急速到账”、“新户秒过”等表述进行虚假商业宣传,从事非法网络贷款信息中介、套现、骗取手续费,还仿造微信官方“投诉”界面设置“投诉”模版,使消费者误认为系微信提供服务。

    最后,法院判决两家公司共同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65万元的民事责任。

    这是首例平台管理者诉平台经营性用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是平台采用法律手段打击破坏网络生态行为的一个新尝试。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驻港公署发言人正告美政客: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才是香港的自由和正义

    下一篇

    华为携手产业伙伴发布《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