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多部法律法规 夯实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3:0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

    9月18日,国新办就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发布会现场表示,1949年以来的7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的70年,也是我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各项应急管理事业砥砺奋进、长足发展的70年。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发生率总体下降,不过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我国化工行业产值占全球化工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但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尤其是从事危化品行业的21万家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80%,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针对近年我国危化品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的现状,应急管理部正集中发力“补短板”,加强相应的治理整顿。

    重大事故连续8年下降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

    从数据层面来看,孙华山介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的2002年死亡近14万人,降至2018年的3.4万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6年、较大事故连续14年、重大事故连续8年实现“双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从2001年最多时一年140起下降到2018年的19起,今年前8个月进一步降到9起。

    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孙华山表示,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年均7200余人,逐步降至本世纪初的年均3000余人,2013年以来降至1400人,特别是2018年又进一步降至1000人以下。“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8年全国平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较2001~2012年平均分别降低86%、84%、59%。”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国情。除了现代火山活动外,地球上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类型在我国都发生过。本世纪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元。因自然灾害每年大约有3亿人次受灾。

    针对日益增长的灾害风险挑战,郑国光表示,应急管理部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的理念。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注重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注重减少灾害损失向注重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其次,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的落实。郑国光介绍,应急管理部严格落实部门分工负责,重点处理好“防”和“救”的关系,督促协调好有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灾害预防的部门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主体作用,还要尊重规律,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群防群治。

    除此以外,应急管理部还采取了包括强化灾害风险的综合防范、加强自然灾害法律法规和预案体系的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着力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等多项举措。

    第一化工大国“补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的同时,在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方面也越来越完善。

    孙华山表示,我国累计颁布实施了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70多部法律法规。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形成了应对特别重大灾害“1个响应总册+15个分灾种手册+7个保障机制”的应急工作体系,探索形成了“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体系。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正加快形成。

    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重大事故发生率总体下降,但危化品事故防范形势十分严峻。

    孙华山介绍,在我国列入危化品目录的产品有2800多种,企业有21万多家,涉及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各类企业。2018年化工行业产值14.8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3.8%,占全球化工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十分突出。但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总体来看,这几年危化品事故呈逐步下降态势。但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频率和死亡人数有所上升。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2016年我国没有发生危化品重大事故,2017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20人;2018年发生重大事故2起、死亡43人;今年1~8月份发生重特大事故3起、死亡103人,其中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

    孙华山表示,从数据层面来看,2017年、2018年到今年,危化品的重特大事故处于上升阶段,形势十分严峻。这反映出我国危化品安全基础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低。危化品行业中21万家企业,中小企业占了80%,这80%的企业相对来说生产装备比较落后,安全监管力量不足,问题相对来说比较突出。“危化品又涉及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这6个环节,与其他行业领域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风险的外溢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危及公共安全,影响和损失更大。”

    未来如何补齐“短板”?对此,孙华山指出,应急管理部正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从多个方面加强治理整顿:一是以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为重点,指导和推动各地各企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二是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专家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难题;三是持续强化危化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跟踪治理重大隐患;四是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提高危化品的专业化监管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TOD如何提升成都人生活品质

    下一篇

    家庭农场如火如荼地开起来了 但怎样的家庭农场才是国家提倡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