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弹出身家188亿富豪夫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1:58

    丸美股份今年7月25日在上交所上市,号称“眼霜第一股”,上市后公司股票几番上涨,于9月12日市值超过上海家化(600315.SH),登顶A股日化第一股。今日(9月18日),丸美股份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2.45%,每股报58.6元,总市值235亿元。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杜恒峰 肖勇    

    丸美广告,视频截图

    尽管今年以来A股表现平淡,但市场的造富效应依旧令人咋舌。

    最新的例子是丸美股份(603983.SH),对,就是凭借“弹弹弹,弹走鱼尾纹”的眼霜广告打响知名度的丸美。

    丸美股份今年7月25日在上交所上市,号称“眼霜第一股”,上市后公司股票几番上涨,于9月12日市值超过上海家化(600315.SH),登顶A股日化第一股。

    今日(9月18日),丸美股份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2.45%,每股报58.6元,总市值235亿元。上海家化今日同样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涨3.35%,每股报33.93元,总市值227.8亿元。

    丸美股份实控人孙怀庆、王晓蒲夫妇持有丸美股份80.08%的股份,据此计算两人身家已达188亿元,成为丸美造富神话的最大赢家。

    视频截图

    丸美股份成A股日化第一股,凭什么?

    丸美创立于2000年,旗下品牌包括眼妆护理主品牌“丸美”、大众化妆品品牌“春纪”和彩妆品牌“恋火”,主品牌“丸美”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每年贡献超80%的收入。

    2016-2018年,丸美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2.08亿元、13.52亿元和15.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3.12亿元和4.12亿元。

    丸美股份从2014年6月首次尝试冲击资本市场,期间两次被拒,2019年7月25日终于在上交所敲钟上市。

    丸美股份发行价格为每股20.54元,高于珀莱雅当初的15.34元/股,也高于上海家化的9.18元和拉芳家化的18.39元,创造本土化妆品企业发行价的新高。

    市场对丸美股份也相当看好,上市后几个交易日丸美股份股价开始暴涨,市值超过珀莱雅。

    而从正式在上交所上市,到超越上海家化成为中国市值最高化妆品公司,丸美股份只经历了不到40个交易日。

    上海家化是家喻户晓的日化企业,旗下拥有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国民品牌,早在2001年上海家化便于上交所上市。

    丸美为何能够一举超越上海家化?盈利能力是市场看好丸美股份的重要原因。

    丸美品牌以眼霜品类切入,定位中高端,据华创证券研报,丸美的线下客单价约400元。华创证券表示,丸美股份的综合毛利率达到68.34%,而可比公司上海家化、珀莱雅、御家汇的毛利率位于50%~64%之间。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

    不过,从体量上看,丸美股份与上海家化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2019年上半年,丸美股份实现营收8.15亿元,低于上海家化营收39.22亿元;在净利润上,丸美仅为2.56亿元,也不及上海家化的4.44亿元。

    依靠广告宣传打开市场 被诟病重营销、轻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和大多数本土化妆品牌一样,丸美存在着“重营销,轻研发”的问题。

    丸美招股书显示,其广告宣传花费一直处于高位,2016~2018年分别是:3.38亿元、2.9亿元和3.9亿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1.58%、62.12%和72.87%,占公司营收比例为27.98%、21.54%、24.72%。

    今年上半年,丸美股份广告宣传费用支出1.63亿元,其财报中对于销售费用的增长,提到,“主要系随着业务增长广告宣传费用增加所致。”

    华创证券研报称,早在2007年丸美便将收入的1/3(彼时业内一般是10%~15%)投入广告,投放广告的第四个月起品牌销量飙升。而广告词“弹弹弹、弹走鱼尾纹”更是大幅提升丸美产品影响力。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

    2013年到2015年间丸美在《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舞林大会》、《女神的新衣》等多个热门节目投放了电视广告。

    据丸美官网,丸美旗下的明星代言人包括彭于晏、梁朝伟、周迅、杨子姗、鲁豫。

    相比在广告宣传上的大笔投入,丸美股份在研发上的投入则显得“小气”很多。

    2016~2018年丸美研发费用占据营收的占比依次为2.05%、2.09%和2.15%。2019年上半年,丸美股份研发费用为1803万元,占营收比例仅为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特朗普宣布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提名人选;演员刘露大闹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被拘5日

    下一篇

    多城推“买公寓落户”政策 供量过大致部分城市公寓销售吃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