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6大央行今日还将轮番登场;报告称今年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5610元;芒果TV女演员大闹火车站被拘5日,遭解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05:45



    议息日:全球八大央行今日轮番登场

    美联储利率决议

    美联储宣布将联邦目标基金利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从2.1%下调至1.8%,贴现率从2.75%下调至2.5%。美联储利率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年内不再降息,但17名委员中有7名认为还将降息一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我们将会重新讨论何时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问题。存在实际的不确定性,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14%,纳指跌0.11%,标普500涨0.03%。此前,股指跌幅一度扩大,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市场传递出宽松信号,三大股指尾盘快速回升,几乎抹去全部跌幅;美元指数收涨0.37%,报98.5757;COMEX黄金期货收跌0.77%,报1501.7美元/盎司。

    日本、瑞士、英国等国央行今日将轮番登场

    今日共有多达八家央行公布利率决议,除了凌晨2点已经公布利率决议的美联储之外,巴西央行在凌晨5点宣布降息50个基点,下调基准利率至5.50%,之前为6.00%。此外,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将分别于11:00和15:30先后亮相,英国央行则于19:00登场。



    早互动

    1丨肖钢:监管部门不应把股市上涨看成政绩。据证券时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18日表示,全社会广泛存在“牛市情结”,其原因在于:在上涨市中市场参与者都获得了好处。在“牛市情结”下,政策以宽松基调为主,呈现刺激政策多、控制政策少的特征,导致股票市场发展政策驱动特征。但监管部门把股市上涨看成政绩是不应当有的情结。

    肖钢还表示,媒体已成为股票定价因素之一。所以媒体宣传很重要,一定要准确、客观、专业。

    2丨华为副董事长回应“任正非表示可以出售5G的专利和技术”一事。据第一财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把5G的专利和技术出售,针对此事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18日称,任总说的这个提议其实并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5G市场变化比较快,围绕5G产业链有很多争议。这种提议实现的话,一方面可以让5G的全球供应链产生更多的竞争,对于用户一定是有好处的,对于华为来说,是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的。另一方面,围绕华为的5G解决方面有很多疑虑,还有安全问题,但是华为认为是没有依据的,因为你并不掌握这种技术,如果以一种商业方式掌握了这个技术,在上面进行开发,有助于减少大家对于安全性的疑虑

    3丨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超七成实现利润增长。据中证网,翁杰明18日表示,在2013年-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一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年均增长率达到16.7%。

    4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今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600亿元。据新京报,王志勤日前表示,根据信通院的测算,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510.92亿元,较2017年增长19.2%,预计2019年将达到631.29亿元。

    5丨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将低于预估的2.6%。据新华社,戴维·马尔帕斯当地时间17日发表演讲时表示,受投资疲软、债券收益率低迷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低于此前预估的2.6%。

    1丨外交部:支持所罗门群岛作出与中国建交决定。央视新闻9月18日消息,据报道,9月17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所罗门群岛决定结束与台湾“外交关系”,中方持续压缩台湾国际空间及改变两岸现状,美对此感到失望。所罗门群岛决定同中国建交后,美副总统彭斯拒绝会见所罗门群岛领导人讨论发展合作问题。在1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有什么资格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说三道四?耿爽表示,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一重要决定。敦促美方尊重别国自主决定内外事务的主权权利,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外交部:任何挟洋自重、反中乱港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据外交部网站,2019年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并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本周二,一些香港“民主示威者”请美国议员向中国政府施压。在这些人当中,何韵诗表示这并不是要求外部势力干预使香港独立,而是希望争取人权与民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耿爽:我们已经多次就类似问题作出回应。我想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及其他有关方面不要插手香港事务,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同时,我要警告某些人,任何挟洋自重、反中乱港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也注定是要失败的。

    2丨发改委:近期猪肉价格趋于稳定。据中国网,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介绍,从近期监测情况看,猪肉价格趋于稳定,9月11日—17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零售价格日均涨幅为0.28%,较8月份明显收窄。国庆佳节临近,从物价走势分析看,国庆节期间,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孟玮还通报,1-8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1-7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8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689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领域。

    3丨报告称:今年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5610元。据中新经纬,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一份报告称,2019年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为5610元,较2018年同比提高7.5%。报告抽取了300万2019年应届生样本,专科毕业生占比48%,本科生占比49%,研究生占比3%。其中,本科毕业生平均招聘薪资为5909元,同比增长10.2%,涨幅最大。

    4丨国务院:取消内燃机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据证券时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调整后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计10类。

    5丨财政部欲规范3万亿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内部征求意见。第一财经18日消息,中央今年整合新设立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集中反映中央承担的共同财政事权支出责任,2019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规模近3.2万亿元。如何规范管理这笔巨额资金较为紧迫。财政部已经制定了《中央对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近期征求意见。

    6丨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770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用电量43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第三产业用电量12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

    7丨香港特区政府:十月一日维港国庆烟花汇演取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网消息,9月1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鉴于当前的情况,并基于整体公众安全的考虑,原定于十月一日(星期二)晚上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将会取消。

    8丨中国篮协:“李楠递交辞职信”消息不属实。18日,有关“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递交辞呈并等待国家体育总局批复”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出。当日下午,中国篮协发布声明称,有媒体报道的“男篮主帅已递交辞职信”消息不属实。目前中国篮协和国家男篮仍在进行总结阶段,教练组是否调整及其他进一步信息,将待总结之后另行公布。

    9丨演员刘露大闹宜昌东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被拘5日。据澎湃新闻,9月18日,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的9月2日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18日晚,芒果TV通过官微发布声明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已与刘露解除艺人经纪合约


    10丨反腐:

    贵州省委原委员、原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秋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毕洪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原主任唐兴和一审获刑六年。

    一首歌拉动腾讯音乐股价两日连涨,失去周杰伦的网易云还有机会吗?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弹出身家188亿富豪夫妻

    1000万公斤!国家存的猪肉即将投放!肉从何来,存了多久?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交易量下行、行业洗牌加速 这家福州“明星中介”突然自曝濒临破产

    深圳广州之后,广东第三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要出现了

    “挂牌上市”何解?苏州昆吾九鼎因这字眼扯皮4年,法院判两次终获赔4400万!

    1丨国家网信办回应“ZAO”涉嫌侵权:制定相关规定。据国是直通车,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18日表示,网信办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具有舆论属性和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个人信息安全规范等法规、标准,正在制定网络生态治理规范等法规、标准,将指导、督促、监管上线的新技术、新应用。

    2丨华为Mate30系列手机今日发布:分析师预测下半年出货2000万部。据中证网,北京时间9月19日20时,华为将在德国慕尼黑发布Mate30系列旗舰手机。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9月17日晚发布报告指出,华为高端手机约70%是在中国销售,故因欠缺GMS预装而无法在海外市场销售对Mate30出货影响有限,预估2019年下半年Mate30系列出货量约2000万部。

    3丨银保监会:明确保险公司相互代理规则。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中介部本周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做好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相互代理的具体要求。《通知》规定,保险公司代理其他保险公司保险业务,应当由法人机构报银保监会核准,分支机构在法人机构授权下开展相互代理业务。

    4丨新一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腾讯网易在列。9月18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显示,新一批游戏版号名单更新,共22款获批。其中腾讯的《洼》,网易的《阴阳师:妖怪屋》、巨人网络的《绿色征途》等游戏获得版号。

    5丨上海: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在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上市。上海市政府18日发布《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在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

    6丨国航回应客机引擎起火返航:疑似发生鸟击 已安全降落。中国日报网综合美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由美国华盛顿飞往北京的波音777客机起飞不久后报告引擎起火,随后返航。国航18日发布情况通报: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4时52分,国航CA818航班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后疑似发生鸟击,于凌晨5时54分返航并安全降落。

    7丨集体用地建共有产权房来了:河南房企15亿元抢得头筹。第一财经18日报道,集体建设用地可用来建设对外“销售”的共有产权住房了!河南一家房企拔得头筹,未来将在北京大兴一宗集体建设用地上建造售价2.9万元/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房。

    8丨科创板上市委:金山办公等3家公司首发9月27日上会。18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7次审议会议公告,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首发定于9月27日上会。

    9丨深圳:首宗非法校园贷宣判。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日前,深圳市首宗非法“校园贷”案件在南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11名被告人犯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分别被判处10年至1年3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处人民币20万元至1万元不等罚金,收缴的手机、电脑主机等依法予以发还,并责令被告人退赔被害人钱款。

    10丨空客推出“滴滴版”直升机出行:最早今年年底落地大湾区。据新京报,空中客车公司在2019北京航展上表示,预计到2020年,空客在中国工业合作领域的年投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据悉,空客希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出直升机出行应用。

    北向资金9月18日净流入39.21亿元。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净买入4.58亿,浦发银行净买入1.03亿。深股通方面,平安银行净买入1.81亿,美的集团净买入1.57亿。


    1丨国产大飞机C919密集试飞:CR929联合研制稳步推进。据中新网,记者18日从承担中国大型客机研制并统筹干线和支线飞机发展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司)获悉,中国C919大型客机已有4架试飞飞机在开展密集试飞工作,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正稳步推进,新支线客机ARJ21已交付15架开通28条航线,运送旅客逾50万人次。

    2丨我国首片自主研发8.5代液晶玻璃基板:蚌埠下线。据人民日报,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9月18日下午在安徽蚌埠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该产品将实现工业化生产。

    3丨华为:发布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 900。9月18日,华为在2019全联接大会正式发布Atlas900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在全联接大会演讲中称,未来10年计算产业是大蓝海,未来5年之内计算产业的空间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华为将坚定不易对计算进行投入。

    1丨华铁科技:9月19日,上交所向华铁科技(603300)下发监管函,就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高比例质押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2丨通葡股份:9月19日,上交所向通葡股份(600365)下发监管函,就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3丨中炬高新:9月19日,上交所向中炬高新(600872)下发监管函,就控股股东股份质押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4丨金正大:由于金正大(002470)实际控制人万连步在股份增持期间仅完成增持约1.39亿元,未完成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的承诺。9月19日,深交所对万连步下发监管函。

    5丨晨曦航空:2018年7月,晨曦航空(300581)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216.38万元, 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45.68%。晨曦航空直到2018年10月29日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9月19日,深交所对晨曦航空董事长吴坚、董事兼总经理吴星宇、董事兼执行总经理赵战平,以及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蓉下发监管函。


    1丨房地产行业:预计2019年整体房价涨幅1%;全年销售面积增速预计为-2%到-3%之间;销售金额同比增速2%到4%。集中度提升逻辑不变,龙头房企能够发挥融资、品牌及运营管理优势,获取更多高性价比的土地储备。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优势明显,市占率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招商蛇口(001979),保利地产(600048),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业绩释放较充分的阳光城(000671)。

    银河证券

    2丨钢铁行业:近期迎来三重利好,一是,金九银十,钢铁行业迎来消费旺季;二是,电炉亏损面抬升,钢材产量下降;三是,四大矿山发货量影响消退,铁矿石价格回落。当前,降准落地,逆周期调节逐步发力,行业盈利又见好转,钢铁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特钢龙头大冶特钢(000708)等。

    国信证券



    1丨特朗普宣布:将提名罗伯特·奥布赖恩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据新华社,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宣布将提名国务院人质事务特使罗伯特·奥布赖恩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2丨美财政部:公布审查外国投资新草拟法规。据新华社,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加强对外国投资美国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敏感个人数据等领域国家安全审查的草拟法规。这令外国投资者今后在这些领域的投资难度加大。

    3丨欧洲议会通过央行总裁人事案:拉加德10月执掌帅印。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欧洲议会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法国前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出任欧洲中央银行总裁一案,进行表决并获得通过。拉加德将于10月在欧洲联盟领袖高峰会上获得任命。

    4丨美国司法部:指控斯诺登新书违反保密合同。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7日,美国司法部起诉斯诺登,指控他本周出版的书中内容违背了此前与情报机构签署的保密合同。诉讼称,根据协议,如果包含情报信息,斯诺登应该在出版前将作品提交给机构审查,得到各机构的书面批准才能出版。斯诺登现流亡在俄罗斯。

    5丨斯诺登讲述在俄生活:避难6年间平均每年见一次家人。中新网援引俄媒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他的新书推介会上,分享了在俄罗斯的生活。他提到,已经避难6年,平均每年见家人1次。他还表示,不畏惧美国可能发起的报复,“那只能证明我做得对”。

    6丨韩国:连续两天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据新华社,韩国京畿道涟川郡一家养猪场9月18日确认出现非洲猪瘟疫情,这是继17日首次发现非洲猪瘟感染病例后,韩国第二次确认非洲猪瘟感染病例。

    7丨利比里亚校园发生大火:超过25名儿童死亡。海外网9月18日消息,据法新社报道,西非国家利比里亚一所学校发生大火,造成超过25名儿童死亡。

    8丨韩国《杀人回忆》凶手原型被确认:曾4年内连害10女致9死。海外网援引韩国SBS电视台报道,韩国警方已经确认了电影《杀人回忆》的凶手原型、京畿道华城连锁杀人案嫌疑人,系在押的50来岁男性囚犯。韩国京畿道华城连锁杀人案发生于1986年9月15日到1991年4月3日,期间有10名女性受害,仅1人幸存。1996年首次经金光林导演拍摄成舞台剧“Come and See Me”,后根据实际调查资料与采访记录等,案件于2003年被正式拍摄成《杀人回忆》搬上银幕。

    每经记者:王琳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弩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二级市场大举“吸金” 科技主题ETF持续火爆

    下一篇

    沙特公布石油设施遇袭调查结果:“极有可能是伊朗境内发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