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品油价“二连涨”,沙特遇袭影响恐被夸大,原油“过山车”走势显示供应缺口小于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9:19

    由于沙特方面表示石油设施遭袭而减少的产能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而市场此前预计产能恢复期最长达数个月,受此影响,纽商所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本周二大幅下跌。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原油供应缺口较小,袭击事件给市场供应带来的风险总体可控。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18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上调窗口将再次开启。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18日下午发布信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9月1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125元。

    经测算,本次调价折合89#汽油每升上调0.09元、92#、95#汽油上调0.10元、0#柴油上调0.11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5元左右,用油成本小幅增加。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袭击事件扰动国际原油市场

    就在此次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前不久,世界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刚刚发生石油设施遇袭事件。9月14日,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表声明说,数架无人机当天凌晨袭击了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

    据预测,此次空袭事件后,导致沙特石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这一数字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和全球石油日供应量的5%。

    袭击事件发生后,国际能源署立刻发表声明称:“截至目前,国际市场石油储备充裕,供应良好。”美国方面也宣布,将在必要时释放该国战略石油储备中的石油,以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

    但此次“黑天鹅”事件的发生,还是不可避免地扭转了各界对国际原油市场的预期,也迅速反映在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上:截至本周一(1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05美元,收于每桶62.90美元,涨幅为14.68%。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8.80美元,收于每桶69.02美元,涨幅为14.61%。两市盘中的最高涨幅更是一度分别达到25.91%和19.5%。

    隆众资讯发布的报告分析称,本轮计价周期内,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的消息持续发酵,加重供应风险忧虑,国际油价创198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正向运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油价中长期仍有走弱趋势

    此次成品油调价后,对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用油成本将不可避免地有所增加。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表示,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5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费用增加7~8元左右。

    在此次成品油价调整后,原油及成品油价格后市走势又将如何?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向记者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让国际原油市场动荡加剧,看涨信心有所增强,地缘因素的利好盖过了经济和需求预期的疲弱,国际油价底部支撑得到加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涨的概率较大。

    在此次袭击事件后,中东局势仍不明朗,因此仍可能对未来石油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宣称发动此次无人机空袭的也门胡塞武装16日说,沙特阿拉伯境内遭袭的石油设施仍是该武装的打击目标,“它们随时可能再次遭到打击”。

    不过,沙特能源大臣17日表示,沙特石油设施因遭无人机袭击而减少的产能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而市场此前预计产能恢复期最长达数个月。受此影响,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56美元,收于每桶59.34美元,跌幅为5.66%。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47美元,收于每桶64.55美元,跌幅为6.48%。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原油供应缺口较小,袭击事件给市场供应带来的风险总体可控。在市场预计部分产能很快可以恢复的情况下,中长期石油价格仍取决于供需双方的格局,因此原油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郝毅分析称,从供给方看,美国作为第一大石油出口国,对油价影响不容小觑,其他产油国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也不会轻易大幅减产。从需求方面看,世界经济复苏仍具不确定性,需求不足难以长久支撑高油价。因此石油价格长期下行压力依旧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任何挟洋自重、反中乱港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

    下一篇

    银保监会就现场检查办法征求意见 为现场检查搭建制度框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