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现最神奇公交车 一条线看尽“千古历史风云”

    2019-09-18 17:14

    82路公交车途经杜甫草堂、青羊宫、武侯祠和九眼桥,可以说是古文化爱好者的福音,只需要乘坐一班公交,不必频繁转车就能在一天之内去这几个成都最具古文化特色的景点游玩观赏。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这座城市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她那沉淀了数千年的文化古韵。

    成都历来是古文化爱好者的朝圣地:被誉为“中国文学的圣地”杜甫草堂,“川西第一道观”青羊宫,蜀汉英雄林立的武侯祠……历史总是令人们想要去探索揭秘,而最能直接感受那些早已消逝在时间长河中的文化秘宝的方式,便是亲自去它们曾经存在过的地方看一看,而把这些古迹串联在一起的,除了我们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与归属,便是一班成都最神奇的公交车——82路公交车!

    82路公交车途经杜甫草堂、青羊宫、武侯祠和九眼桥,可以说是古文化爱好者的福音,只需要乘坐一班公交,不必频繁转车就能在一天之内去这几个成都最具古文化特色的景点游玩观赏。

     

    82路公交车线路一览(截图)

    杜甫草堂是当年诗圣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公元759年到765年,杜甫先后在此居住了三年零九个月,期间创作诗歌240多余篇,我们最熟知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便是在此创作的。

    从最初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到后来的“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杜甫与这间茅屋的回忆并没有那么美好,更多的是他身处异乡忧国忧民并受生活所迫的凄凉与困顿。

    当我们身处于草堂之中,吟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即使包围在身边的只是后人重新修建的院墙,但我们依然能回忆起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一位心系天下的落魄诗人,在他那破损不堪的茅屋墙上写下了一首首流传千古、精彩绝伦的诗篇,为后人所铭记与尊崇。

    杜甫草堂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

    门票:52元

    开放时间:夏季:0800-1900;冬季:08:00-18:30

    联系方式:028-87077705028-87319258

    告别了杜甫草堂,让我们踏上82路公交车前往下一处古迹——青羊宫。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到明朝时,唐朝所建的殿宇毁于兵灾,现存的建筑大多为清朝陆续重建的。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混元殿等,八卦亭是现在保存着的最完整、最华贵的建筑,其中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而里面最宝贵的文物便是《道藏辑要》,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是研究道教的珍贵资料。

    而来到了成都,便免不了去一间地道的成都茶馆小酌一番,青羊宫茶社便是一个好去处。青羊宫茶社地处青羊宫进门后的左手边,是成都最正宗的茶社之一。来到这里,点一壶好茶,下一盘象棋,打一桌麻将,与成都人摆摆“龙门阵”,无疑是最地道的成都人生活方式。在这里,不仅有庄严的道观给你以道法自然的感知,还有最贴近成都人生活方式的茶馆,使你忘却旅途的疲惫,融入成都人悠闲舒畅的下午茶时光。

    青羊宫

    地址:成都时青羊区一环路西二段9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800-1700

    联系方式:028-87766584

    在青羊宫的茶社小憩片刻后,我们继续乘坐82路公交车前往武侯祠。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与他终其一生追随的蜀汉王朝沉睡于此。刘备托孤之后,刘禅年弱,蜀汉王朝的大担子全依托在了诸葛亮身上。“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诸葛亮报恩心切,五次北伐,却都无功而返,最后“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但他治理蜀国期间尽忠职守、任劳任怨,一代蜀相的美名永远留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诸葛亮前半生“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后半生“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劳其一生也未实现那句与其弟诸葛均“待我功成之日,即当归隐南阳”的诺言,最后当七星灯灭,魂归蜀地,武侯之灵,永居成都祠堂。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座君臣合祀庙和最负盛名的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而最崇拜诸葛亮的,莫过于为他写下了数首赞美之篇的杜甫了,《蜀相》《八阵图》《咏怀古迹》等千古名篇,无不表达着杜甫对于诸葛亮的仰慕之情,而刚从杜甫草堂告别的我们,也许更能体会到两者之间跨越历史长河的交流与惺惺相惜。

    看完了武侯祠的历史遗迹,一定不要忘记去逛一圈锦里,联系着成都民俗与三国文化的锦里不仅有着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的功能,那里面地道的成都美食一定不要错过。吃一顿火锅、看几场川剧,享受最正宗的成都民俗表演。

    武侯祠

    地址:成都时武侯区武侯祠街231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夏季0800-2000;冬季08:00-18:30

    联系方式:028-8552397

    最后,让我们乘坐82路公交车去最后一个地方完成这一天的成都古文化遗迹之行——九眼桥。相比于前面几处古迹,九眼桥的古代气息应该是最少的,不过它的现代气息倒是很浓厚的。这里不仅有明代流传下来的古桥,也有现代新建的仿古建筑,当我们到达这里时,夜色逐渐占据了天空,而此时正好是九眼桥最美的时候:都市的灯火与古代的建筑交相辉映,一副古城盛世的美丽佳景,而沿江一岸的酒吧街上,传来艺人清朗优美的歌声,更是成都夜市盛大妩媚的表现。

    当你看尽了九眼桥的夜色,最后的最后,就让我们去望江楼走一遭。修建于清代的望江楼,位于九眼桥锦江南岸的一片茂林修竹中,是为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而建立的。“谁言千里自今夕,离梦杳如关塞长”,成都,的确是一座我们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离别之后,梦亦难寻,千里之隔,再忆今夕。

    成都,有你。

    九眼桥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九眼桥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24小时

    联系方式:无

    (本文由谭准整理)

    上一篇

    安铁成出任中汽中心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下一篇

    脸书设监督委员会:对适合发在平台上的内容有最终决定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