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经济学博士离京赴西北从政,如今被双开!堕落过程令人唏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14:25

    甘肃省纪委监委17日发布消息,日前经甘肃省委批准立案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甘肃省纪委监委已审查调查终结。

    每经编辑 赵云 杜恒峰    

    据新华社报道,甘肃省纪委监委17日发布消息,日前经甘肃省委批准立案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甘肃省纪委监委已审查调查终结。牛向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牛向东的简历确实“亮眼”:他从医学院毕业,进了机械厂工作,然后到北大读了个经济学博士,最后又成了金融学博士后。但甘肃纪检监察网的双开通报中明确指出,他到西部从政“暗藏个人算计”。

    被指从政动机不纯

    甘肃纪检监察网消息称,日前,经甘肃省委批准立案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巡视员牛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甘肃省纪委监委已审查调查终结。

    经查,牛向东在担任兰州市国资委主任,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主任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等职务期间,

    违反政治纪律,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违反组织纪律,跑官要官,在职工招录中违规为他人谋利;

    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和消费卡,投资入股非上市公司;

    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涉嫌受贿犯罪,索取收受巨额贿赂;

    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犯罪。


    牛向东(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通报还指出,牛向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从政动机不纯,工于算计、“规划”名利仕途,将到西部任职当作搭建“官梯”、快速升迁的平台和捷径,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丧失政治立场,是非不分,热衷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个人政治目的未遂即通过攫取经济利益“求偿”;政治品格低劣,对不法商人的“围猎”“驱使”甘之如饴;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讲忠诚为官、干净做人,实则与党离心离德、索贿受贿;精神空虚萎靡,情趣爱好低俗,生活堕落。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甘肃省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监委委务会议审议并报甘肃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牛向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昔日“学霸型”官员为何堕落?

    据澎湃新闻,牛向东长期身处兰州官场,曾和已落马的兰州市委原书记虞海燕以及原市长栾克军搭班数年。

    4个月前的5月17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曾发布通报称,牛向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引起不小关注。部分原因在于,牛向东算是个“学霸”:

    他从医学院毕业,进了机械厂工作,然后到北大读了个经济学博士,最后又成了金融学博士后。他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师从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劳伦斯·克莱茵。

    据甘肃纪检监察网,牛向东简历如下:

    牛向东,男,汉族,1964年8月生,陕西陇县人,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内蒙古包头医学院卫生系卫生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1981.09—1986.07内蒙古包头医学院卫生系卫生专业学习

    1986.07—1989.08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医师

    1989.08—1991.07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硕士研究生班工业管理工程专业学习

    1991.07—1993.08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厂计划部干部、经济师

    1993.08—1996.07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班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96.07—1998.10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企业改革司企业体制处干部

    1998.10—1999.09国家经贸委企业改革司企业体制处主任科员

    1999.09—2000.12国家经贸委企业改革司企业体制处助理调研员

    2000.12—2002.08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二秘(副处级)

    2002.08—2004.11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其间:2003.05—2004.05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4.11—2005.07兰州市市长助理(正县级)

    2005.07—2008.02兰州市市长助理、兰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2008.02—2010.09兰州市市长助理、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2010.09—2011.03兰州市副市长、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2011.03—2015.06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2015.06—2016.11兰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2016.11—2018.04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2018.04—2018.10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

    2018.10—2019.04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

    此前北京青年报旗下公众号“团结湖参考”曾报道,2004年,牛向东作为高级人才被引进兰州,成为正县级的兰州市长助理。当时的兰州作为西部重要的工业城市,正面临着国企改革的艰巨任务,牛向东曾在国家经贸委企业改革司任职,可谓卯榫相接。熟悉工作仅仅半年后,牛向东就以市长助理的身份兼任国资委主任,参与这件棘手的大事。

    在三年的时间内,兰州九成国企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外界称之为“无震荡式改革”。在这场牵涉十万工人、两百多户企业的改革中,牛向东虽然不是一把手,但国资委主任起到的作用,是可想而知的。后来有人说,他放弃学术道路转向仕途,其实是想以高学历为自己的官运博得个高起点。

    兰州国企改革告定之后,当时参与此事的很多人都得到了提拔重用,但是牛向东这个“空降”干部却有些尴尬。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他虽升任副市长,并先后任兰州高新开发区,以及国家级的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但仕途似乎遭遇天花板,止步于兰州这一片天,直至2018年平调为甘肃省工信委巡视员。

    而反观一些本土干部,比如一直在地方的栾克军,2016年已经是兰州市长,成了牛向东的顶头上司。原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2004年和牛向东一起作为金融高级人才,被引入兰州做市长助理。他日后搞起了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是否正是因为身为一个外来者,感到了“圈子”在甘肃官场的重要性?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团结湖参考”认为,牛向东一步步走向落马,有自身的原因,但政治生态的影响是怎么也排除不掉的。王三运在甘肃省委书记任上,曾与自己的亲信企业地产公司名城集团大手笔合作,大量地产项目落户兰州高新区。而牛向东此前正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名城集团进入兰州期间,他又正好是分管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以及高新区的副市长。

    兰州新区本是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曾经也是西北唯一一个。但这个甘肃跨越发展的关键区域,一度被腐败分子跑马圈地。王三运、虞海燕等高官落马后都爆出,他们的家人亲信曾到兰州新区拿地拿项目,大搞房地产开发和基础建设工程,错误的发展方式使这片新区一度被称为“鬼城”。牛向东在兰州新区担任管委会副主任、主任共三年多,直到王三运落马后才被调往省工信委。其间的种种利益交换,并不难想象。

    牛向东、陶军锋曾经都是甘肃官场上被称道的真正高学历学霸型官员,如今两人相继腐败落马,令人不胜唏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甘肃纪检监察网、兰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00万公斤!国家存的猪肉即将投放!肉从何来,存了多久?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下一篇

    广发基金股权再被转让 前海香江拟18.1亿底价出让15.76%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