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浔兴股份并购“后遗症”升级:控股子公司总经理发声反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3:24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5日晚间,浔兴股份(002098,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之链)总经理甘情操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立案侦查。

    9月17日,甘情操通过价之链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价之链总经理关于浔兴股份公告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称:“浔兴所称合同诈骗不存在事实基础,实为将经济纠纷制造成刑事案件”,“本人与浔兴之间民事纠纷主责在浔兴”。

    浔兴:甘情操涉嫌合同诈骗

    浔兴股份与甘情操之间的不合由来已久。最初的导火索在于浔兴股份并购的价之链未完成承诺业绩,由此引发了双方的纠纷。

    2018年10月,浔兴股份披露,公司已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仲裁申请,要求被申请人甘情操等向浔兴股份支付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

    浔兴股份此前披露,其向甘情操、朱玲等收购的价之链股权对价合计为5.26亿元,其中1.6亿元在被申请人履行完毕业绩补偿承诺前作为担保金,按公司通知的方式共管。

    浔兴股份在回复福建证监局监管关注函时称,因甘情操不配合签订并购款的三方共管账户协议,用于履约保证的共管账户无法实现共管目的。公司称,2018年9月4日,甘情操擅自到银行柜台要求挂失存放那1.6亿元的账号,意图转移共管资金逃避承担业绩承诺补偿义务。2018年9月6日,甘情操恶意挂失将5327.40万元共管专项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

    浔兴股份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称:“甘情操、朱玲夫妻携幼子避居海外缺乏履约诚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月16日向浔兴股份询问甘情操是否仍然滞留国外,得到的回复是:“据公司了解,甘情操、朱玲目前仍然滞留海外,公司通过价之链内部管理人员以邮件方式与之联系。”

    9月15日晚间,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被告知: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

    甘情操:纠纷主责在浔兴

    9月17日,甘情操通过价之链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浔兴所称合同诈骗不存在事实基础,实为将经济纠纷制造成刑事案件”,“本人与浔兴之间民事纠纷主责在浔兴”。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价之链工作人员求证,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份声明)确定是甘总(甘情操)那边发出来的。”当记者追问甘情操是否在国内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甘情操在其《声明》中指责上市公司称:“浔兴股份真实企图是通过制造刑事案件干扰仲裁审理,其与本人纠纷的仲裁正在审理之中,其向本人以及公司经营施加压力和干扰,同时转移浔兴股份被监管调查涉嫌内幕交易以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注意力。”

    关于纠纷“主责在浔兴”的理由,甘情操称主要包括了:浔兴违约不提供担保;浔兴违约提前发起仲裁;即使双方纠纷,也为民事经济纠纷,不涉及他本人任何刑事责任。

    甘情操在《声明》中称:“浔兴股份董事长签署协议代表浔兴承诺并购价之链后会给予不低于3亿元银行担保授信,但并购完成后,浔兴违背承诺,导致价之链资金困难,为避免公司现金流断裂,不得不低价亏损销售库存以更快回收现金,维持现金流,避免公司现金流断裂而破产倒闭。”

    对于仲裁的发起,甘情操也认为业绩承诺期限并没有结束,浔兴股份就提前发起了仲裁。甘情操表示:“根据双方协议,价之链业绩承诺为三年累计业绩承诺。在3年业绩对赌时间才刚过一年时,为阻止价之链完成业绩承诺,浔兴股份不顾合同约定违约发起仲裁,动摇员工、银行、供应商等合作方对公司的信心,导致银行提前收贷,公司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甘情操是否挪用共管账户资金、是否仍然滞留海外等问题向价之链发去了采访函。价之链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为了维护仲裁的公平公正,目前甘总不方便接受采访。”

    浔兴:无语

    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甘情操发表的《声明》中有关内容向浔兴股份求证,浔兴股份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道:“这个《声明》,我们已经看过了,无语。”

    浔兴股份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甘情操是价之链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朱玲是副总经理,两夫妻是《股权转让协议》、《盈利补偿协议》的主要业绩承诺方和补偿方,做好价之链的经营管理是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副总经理的法定义务、业绩承诺方的约定义务。”

    浔兴股份对甘情操滞留国外一事颇为愤慨,公司向记者回复道:“价之链是总部在深圳的电商企业,借助亚马逊平台实现销售。深圳类似企业有上千家,还没有听说哪一家出于‘经营管理需要’,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夫妻带着孩子隐匿行踪滞留美国近一年并且还将继续隐匿、滞留下去,不与任何同业联系、不参加海外跨境电商业务交流的?”

    针对甘情操《声明》中的“向本人以及公司经营施加压力和干扰”一说,浔兴股份表示:“公司除委派董事、监事、财务总监,要求价之链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提供信息披露必须的财务报表、经营分析与预测、接受审计外,何时插手过价之链的经营管理!且一年多来,甘情操夫妻不接上市公司电话、不回上市公司邮件,连一次哪怕是电话、网络或书面述职都没有,更别说出席董事会、股东会了,上市公司是如何对甘情操夫妻、价之链经营施加压力和干扰的?”

    此外,浔兴股份表示:“上市公司与甘情操夫妻、价之链之间不存在所谓3亿元的银行担保承诺。”

    针对甘情操的“浔兴违约提前发起仲裁”,浔兴股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仲裁是由甘情操单方面转移业绩承诺担保资金的根本性违约,导致上市公司申请司法冻结,引发仲裁。仲裁中,公司提出只要完善共管保证业绩承诺担保资金安全,公司愿意撤回仲裁,甘情操断然拒绝。”

    双方的另一个关键争议点,在于是“经济纠纷”还是“刑事责任”。对此,浔兴股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业绩承诺及其补偿责任是合同纠纷。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是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不管你哭不哭 3000点还是跌破了

    下一篇

    周杰伦新歌3小时吸金超千万 导致QQ音乐故障 微博热搜霸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