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秋林将百年商场出租变身经营方 “倒贴费用”引上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3:24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遭遇黄金存货离奇失踪和董事长失联后,9月16日下午,*ST秋林(600891,SH)公布了一项大动作——与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仓)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整合资源,从而对秋林百货和周边一商业物业进行重新规划与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黄金业务停摆之后,零售百货和食品已经成为*ST秋林仅存的两项经营业务。本次合作中,*ST秋林打算将标志性的秋林百货大楼等五栋项目房产全部出租给北大仓。但*ST秋林并不在交易后彻底抽身,而会以运营方的身份继续把控以上商业物业的经营。此外,在双方合作期间,*ST秋林还将每年向北大仓上缴500万元的固定收益,以及商业物业经营所获的80%的净利润。

    这一另类的合作方式让外界不解,上交所的问询函也火速降临。问询函中,上交所对交易对象北大仓的经营、债务等具体情况展开提问,还关注了秋林商场继续由公司负责经营的情况下,为何要将相关物业出租,以及公司不但不收取管理费,反而支付固定收益且承担全部损失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出租商业物业变身经营方

    2019年初,一场黄金存货离奇消失的黑天鹅事件突降哈尔滨老字号企业秋林集团,与该事件一并发生的还有公司正、副董事长的集体失联。今年5月,证监会正式对*ST秋林展开立案调查,秋林集团也因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在黄金业务停摆之后,*ST秋林不得不再次将公司主营业务聚焦在百货和食品板块之上。因此,公司与北大仓这次有关出租商业物业的合作,被认为是公司近来带有“自救”意义的一次商业运作。

    *ST秋林9月16日下午发布《关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将其持有的项目房产共五栋楼出租给北大仓,其中便包括秋林百货公司和哈尔滨秋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秋林食品)所属房产。以上项目房产的出租期限为18年,租金合计为人民币850万元/年。

    此外,双方同意将各自位于东大直街商圈的两个相邻商场打通,进行一体化经营和管理。北大仓方面负责对位于哈尔滨核心商圈的百货大楼商场(哈尔滨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商业物业,与北大仓为同一控制人)和*ST秋林本次出租的物业统一进行重新规划,并对上述物业进行装修、改造、提档升级,将其打造成集高中端商场、高端写字楼、高端酒店、博物馆、体验式食品加工厂等为一体的高档城市商业综合体。

    记者查阅发现,位于哈尔滨南岗区大直街的秋林百货大楼在1908年竣工,百余年间经历了多次扩建,至今仍是哈尔滨的重要地标性历史建筑和知名百货商场。而秋林食品旗下则拥有着秋林品牌的秋林牌红肠、大列巴、格瓦斯等地方性特色食品。以上物业无疑是*ST秋林目前较核心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虽将旗下重要物业出租,但*ST秋林却并未抽身,而是成为本次合作后相关物业的经营方。北大仓将会把以上物业全部委托*ST秋林经营,委托期限同样为18年,在受托经营期间,百货大楼商场被授权对外以秋林品牌冠名。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合作期内,*ST秋林不再拥有旗下物业的使用权,但却依旧负责两个商场的经营管理。

    百货大楼公司曾多次违规

    出租物业但不放手经营管理,作为未来商场的经营方,*ST秋林要向委托方北大仓方面每年缴纳高达500万元的固定收益费;如若商场产生盈利,还需向北大仓缴纳净利润的80%。如此看来,在这次合作中,*ST秋林的未来收益或将十分有限。

    就在合作框架公告发布几小时后,上交所的问询函也火速降临。问询函一方面要求*ST秋林补充,在秋林商场继续由公司负责经营的情况下,其将相关物业出租给北大仓的主要考虑和必要性、合理性、后续经营收益以及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另一方面,问询函还指出,*ST秋林受托经营商场但不收取管理费,反而向北大仓支付固定收益且承担全部损失,要求公司回答这一行为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实际上,与其说这次交易是*ST秋林的一次自救,不如说是其与哈尔滨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货大楼公司)的抱团取暖。与*ST秋林相比,百货大楼公司的现状同样令人堪忧。

    据*ST秋林的公告,北大仓方面因缺乏商场运营管理的经验,百货大楼商场至今尚未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企业登记的工商资料发现,百货大楼公司成立于1993年6月,目前处于存续状态。2016年8月,百货大楼公司曾被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失信行为的具体情形被描述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此外,公司在2016~2017年间多次因“拖欠税款”被哈尔滨市地方税务局列入欠税公告名单。

    记者注意到,对交易对方北大仓具体情况,包括主要业务发展状况、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指标等具体内容,问询函同样较关注。

    此外,问询函提及,*ST秋林公告披露出租给北大仓的项目房产共五栋楼,建筑面积合计5.52万平方米,但公司年报披露仅秋林食品就有96家租赁门店。因此,问询函还要求*ST秋林补充其目前持有的自有物业的门店数量、建筑面积,并说明前期信息披露是否有误,以及项目房产的账面价值和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权利受限情况。

    9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ST秋林董秘办,电话始终未能接通。记者亦将相关问题发送给*ST秋林董事会秘书,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不管你哭不哭 3000点还是跌破了

    下一篇

    周杰伦新歌3小时吸金超千万 导致QQ音乐故障 微博热搜霸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