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纾困事项迎实质性进展 科恒股份控股股东获首笔纾困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22:56

    6月披露重组计划的科恒股份收获一个好消息:控股股东万国江的纾困事项有了实质性进展,首笔质押借款资金(纾困资金)已于9月12日划到万国江账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7日晚间,科恒股份(300340,SZ)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万国江通知,江门市政府推动的对其纾困事项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首笔质押借款资金(纾困资金)已于9月12日划到万国江账户。

    9000万元额度

    据了解,为化解科恒股份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2018年10月19日,江门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金控)与万国江签署了《支持扶助意向书》,以约定方式向万国江提供流动性支持。江门金控是江门市国资旗下的金融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签署《支持扶助意向书》的10月19日,科恒股份股价(前复权)最低价为10.93元/股,这也是科恒股份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股价。

    2019年5月31日,科恒股份披露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对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科恒股份称:“实际控制人目前履约保障比例较高,部分股权质押还采取了补充其它资产作为质押物的增信措施,触发平仓风险的可能性较低。另外江门市政府推动为公司实控人提供流动性支持事项(的)各部门审批、筹备等工作均已完成,后续该纾困事项将进入实操阶段。”

    如今,该纾困事项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公告显示,2019年9月6日,万国江及其配偶唐芬与粤财信托、江门共济发展基金(有限合伙)等各方签署了《共济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合同》《“纾困”支持协议》《股票质押合同》《个人保证合同》《资金监管协议》等协议,并已办理了首笔股票质押登记手续(控股股东万国江弟弟的217万股)。

    上述纾困方案主要为:由江门市国资企业下设江门市共济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该基金出资购买粤财信托为本次纾困支持事项专门设立的信托产品“共济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产品对科恒股份控股股东开展股权质押业务来逐步置换控股股东的原股权质押债务(因万国江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首笔质押万国江之弟弟万涛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来启动纾困事项),并适当延长借款期限,直至使用完毕9000万元额度。

    科恒股份表示,后续纾困计划继续推进,万国江及其配偶唐芬将部分股权质押分笔置换给粤财信托,具体质押及解质押情况公司将及时按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截至9月17日,万国江共持有公司股份4060.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4%,其中累计质押股份4005.5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65%,占公司总股本的18.88%。万国江之一致行动人(配偶)唐芬持有公司股份933.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0%,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912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7.73%,占公司总股本的4.30%。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唐芬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993.69万股,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4917.56万股,占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的98.48%。

    能否再借重组提振业绩?

    科恒股份于2012年登陆创业板,当时主营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上市首年(2012年),科恒股份营业收入便腰斩,净利润不到上年度的30%。2013年,科恒股份净利润持续下滑,到了2014年已出现亏损。2015年,科恒股份的亏损额继续扩大。

    2016年11月,科恒股份完成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借助这次收购。科恒股份2016年摆脱了亏损,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19亿元。然而到了2018年,公司业绩又同比下滑了54.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8.92万元。2019年上半年,科恒股份业绩依然同比降低了32.26%。

    2018年10月签署意向书时,江门金控与万国江曾达成意向,万国江积极配合江门金控的支持措施,并积极致力于科恒股份业绩的提升。为挽救业绩,2019年6月21日晚间,科恒股份再抛重组草案,拟以11亿元溢价收购深圳市誉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诚捷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周杰伦同款奶茶被黄牛卖出天价,一杯代购费50-100不等;英国大学生平均负债4万英镑,88年才能还清

    下一篇

    鲜言几顿操作后果猛如虎: 以前进不去资本市场,现在可能坐牢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