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海运获8艘油化品船租约大单 将为壳牌在全球运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9:1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国际航运业市场并不景气的背景下,来自山东的地方企业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海运)仍在稳步扩展自己的运输业务。

    9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海运方面获悉,当日,山东海运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壳牌集团)在济南签署8艘5万载重吨IMOⅡ型油化品船期租租约,根据合同约定,山东海运将为壳牌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成品油运输物流服务。

    一位山东海运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项目的签署,是公司继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德国莱茵集团、中粮集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后,再获世界500强企业长期租约大单。

    与招商局、中远等老牌航运企业相比,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海运的资历尚浅,但用了不到10年时间,成立之初只有一艘船的山东海运,船队规模就迅速攀升到全国航运业“老三”的位置。据介绍,此前,山东海运船队规模达64艘,总运力832万载重吨,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液散运输板块拥有3艘中程成品油轮。签约完成后,山东海运控制运力规模增至872万载重吨,油化品船队规模达到11艘,达到国内第3位。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做强航运服务,培育国际化的大型海运企业,打造世界一流航运品牌。”而作为山东省属国企山东海洋集团旗下企业,这或是山东海运未来发展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海运收入总额62亿元。其控制运力由2017年的588万载重吨增至800万载重吨,增长36.05%。而按照其发展规划,到今年底,运力规模将达到1000万载重吨。

    而在与壳牌签约的17日下午,山东海运还与工银租赁签署了4艘8.2万载重吨卡姆萨型散货船项目联合租赁协议,与邦吉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期租租约。

    前述山东海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与壳牌合作后,公司将快速构建起油化品运输领域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

    实现上市也是山东海运未来发展的又一大规划。山东海运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专注于矿产、粮食、能源、化学品、件杂货等大宗物资的海洋运输领域,航线遍及全球主要港口。今年3月18日,山东海运发布了一份《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其在公告中表示,此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后续资本运作的需要,更好推进公司境外上市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安凯拟易主中车产投 国务院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下一篇

    浙江银保监局重申个人消费贷“四禁止”、“六不得” 贷款资金不得流入股市房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