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人鸟:偿债压力大 债券评级再遭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8:54

    贵人鸟方面向记者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陆续通过处置部分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到期的债务。目前,公司仍将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包含体育产业基金、对外投资股权以及闲置固定资产等,多方筹集偿债资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6日晚间,贵人鸟(603555,SH)发布了“14贵人鸟”公司债券评级调整公告。公司披露称,调整前“14贵人鸟”债券评级为AA-,主体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调整后债券评级为A,主体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4贵人鸟”债券的信用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在评级报告中表示,评级调整的原因为:“贵人鸟品牌销售压力加大,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同时由于推行类直营销售模式使得销售费用大幅增长。考虑到公司持有的土地房屋均被抵押,非核心主业资产处置变现难度大以及资金流动性紧张等不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贵人鸟的债券评级并非首次被下调。今年6月21日,联合评级对该债券的债券评级和主体评级均由AA下调至AA-。

    偿债压力不小

    Wind数据显示,“14贵人鸟”债券发行起始日期为2014年12月3日,当前余额为6.47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2月3日,当前票面利率为7%。最新有交易的日期为2019年6月21日,收盘价为49.5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记者注意到,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2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0.45亿元,与6.47亿元有较大差距。

    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债券能够偿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市公司发送了采访函,贵人鸟方面回复称:“目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仍趋于紧张,账上现有的资金与所需偿还的债务差距较大。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推进资本运作、积极引入财务或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全力做好公司信用债集中到期兑付的应对工作,确保上市公司克服流动性困难,推动公司重回良性发展轨道。”

    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负债大多期限较短,其中流动负债为32.23亿元,非流动负债0.75亿元。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高达97.72%,这也意味着,贵人鸟接下来的偿债压力较大。

    贵人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陆续通过处置部分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偿还到期的债务。目前,公司仍将继续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包含体育产业基金、对外投资股权以及闲置固定资产等,多方筹集偿债资金。”

    销售压力较大

    2019年上半年,贵人鸟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同比下滑47.27%;净利润亏损0.58亿元,同比下滑269.59%。

    贵人鸟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紧张的流动性导致主营业务上一系列经营策略执行放缓,加之行业增长放缓、竞争加剧,贵人鸟品牌终端销售压力增大,以及下游经销商客户回款较慢,使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因上年度开始推行贵人鸟品牌类直营店铺销售,吸收了类直营区域的部分原始经销商渠道人员,并且执行新的加盟商扶持政策,造成费用上涨,综合导致公司本期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行业增速下滑严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至7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增长仅3%,而2018年同期为9.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制图

    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4.1亿元,占总资产总额的28.77%。

    贵人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来源于下游贵人鸟品牌经销商客户,经销商作为中小民营企业,同样面临流动性难题。2018年初至今,贵人鸟为保证自身流动性,已对下游经销商客户做出了催收举措,目前应收账款余额较2018年初有所下降,但考虑经销商作为公司贵人鸟品牌的重要渠道合作伙伴,公司对该等应收(账款)的继续回收较为谨慎。未来,公司将根据账期情况以及业务的需要进行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催收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买房卖房的都说“我们太难了” 专家直言“今年很可能没有金九银十了”!

    下一篇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剑英之子叶选平逝世,享年95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