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图教育借政策东风再闯资本市场

    2019-09-17 16:46

    9月3日,山鼎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与非关联境内法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车璐、袁歆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共计2496万股股份转让予华图投资,转让完成后,华图投资将取得上市公司30%的股权,总对价合计人民币7.5亿元。

    入主方为何方神圣

    华图投资是何背景?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底,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由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作为“公考双雄”之一的华图教育,在我国教育培训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资料显示,华图教育在公务员培训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2.7%,是目前国内较大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之一,公司在全国拥有超过1000家直营学习中心,员工超1万人,年培训学员100万人以上。

    此外,华图教育近年的业绩也有不俗表现。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3.17亿元、18.93亿元、22.41亿元,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40亿元、3.75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82亿元、净利润3.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图教育曾在新三板挂牌,最高市值曾达131亿元。

    中国职业教育市场前景可观

    据统计,中国职业教育市场总收入在2013至2017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6%,2018年就突破了千亿元。2013至2017年,中国公务员招录培训市场和事业单位招录培训市场的总收入规模保持了17%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18到2022年仍能达到超过14%的年复合增长率。

    2018年确定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特别是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职业教育关注度更甚。

    虽然近年来我国公务员报考人数增长整体趋缓,但综合考虑国内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加之求职者对公职岗位的偏好及政策指引,未来的公考市场依然乐观。

    华图教育瞄准A股再闯关

    2014年,华图教育曾经短暂登陆新三板,最高市值曾达131亿元。今年6月,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重组办法》的修改体现了监管部门对类似借壳上市等出清式重组有条件鼓励的态度,对整个A股并购市场都会有深远影响。这让华图教育再次燃烧迈进A股市场的决心。

    有分析称,华图教育可通过获得山鼎设计控股权,借力资本市场,将获得更多、更好的资源。此次华图教育若成功“牵手”山鼎设计,有望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另一方面,山鼎设计主业受宏观经济影响,长期以来希望通过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7月30日,国家再提“房住不炒”;今年7月地产信托规模缩减。一系列政策实施也促使山鼎设计寻求新业绩增长点。牵手华图教育对山鼎设计来说,或许是谋求业绩拐点的最佳选择。

    不过,山鼎设计公告中提示,本次协议转让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尚存在不确定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联合国大会闭幕,班迪宣誓就任第74届联大主席

    下一篇

    原券商研究所所长与基金经理"老鼠仓"获利324万元 双双被判入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