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业炸药收入下滑 高争民爆拟收购爆破企业“补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7 18:13

    2018年以来,高争民爆主营产品工业炸药的销量持续下滑,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也出现下滑局面。为此,公司希望借助对外并购实现业务升级。9月16日晚间,高争民爆宣布拟以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取得成远股份51%股权,以期补齐爆破工程方面的短板,提高大中型矿山爆破业务的承揽能力。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2018年以来,高争民爆(002827,SZ)主营产品工业炸药的销量持续下滑,且公司采取降价销售策略,导致上市公司营收及净利润持续下滑。为扭转局面,高争民爆需要拓展爆破工程业务来释放炸药产能。由于公司自身从事爆破工程的业务能力较弱,便希望借助对外并购实现业务升级。

    9月16日晚间,高争民爆宣布拟以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取得成远矿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远股份)51%股权,以期补齐爆破工程方面的短板,提高大中型矿山爆破业务的承揽能力。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较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门卫、电工、司机都是股东

    此次高争民爆控股成远股份事宜包含现金收购及现金增资两部分,分别为以7579.40万元收购罗乃鑫、辽阳远卓、蒋平、付强、李朝霞等合计52名交易对方持有的标的公司34.91%股权,同时以7126.24万元向标的公司增资,合计金额1.47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成远股份增资后总股本的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权收购的交易对方多达52名,其中51名为自然人股东,绝大部分是成远股份及其关联企业的职工或退休人员,包括高管、工程师、会计、门卫、电工、司机等。譬如,闵阿根2014年9月至今在成远股份担任门卫,此次拟向上市公司转让24.3万股,现金对价105万元;边江2014年9月至今在成远股份担任电工,此次拟向上市公司转让10.6万股,现金对价45.7万元;王勇2008年至今在成远股份担任司机,此次拟向上市公司转让9万股,现金对价38.9万元。

    成远股份于2016年登陆新三板,挂牌期间曾进行过两次股票发行,分别募集资金1678万元、576万元,认购对象基本是成远股份的内部员工。记者还注意到,募集资金使用项目中,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和社保费的支出占比较大,2016年募集的1678万元中,分别有383.8万元、171.7万元用于工资和社保费;2017年募集的576万元中,合计222万元用于工资及社保费。

    虽然交易方有52名,但此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方只有6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罗乃鑫、付强、王忠君、康全玉、柏奎杰、冯娜丽,其中罗乃鑫为标的公司实控人。按照承诺,成远股份2019年~2021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扣除增资因素影响金额)合计不低于6084.69万元。根据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按照收益法评估预测,标的公司2019年~2021年期间盈利预计为1868.05万元、2067.72万元及2148.92万元。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成远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368.98万元、2245.68万元、1229.97万元。目前来看,成远股份似乎可以完成2019年盈利预测数,但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均比2018年低。

    对于成远股份未来三年盈利预测低于2018年净利润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9月17日)致电高争民爆证券部,但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证代出去开会了。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与高争民爆证代取得联系。

    拟扩大爆破工程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次高争民爆控股成远股份,主要是为了扩大爆破工程业务。目前,高争民爆主要收入来自民爆器材销售。近几年来,器材销售收入和毛利率都在下滑,尤其是原公司第一大主营产品工业炸药面临销量减少和降价的困境。

    2017年、2018年,上市公司工业炸药产品分别实现营收2.55亿元、1.76亿元,营收占比为56.72%、49.22%;到了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为5100.46万元,收入比重35.67%,降为第二大主营产品。

    工业炸药业务表现不佳,高争民爆2018年以来的业绩也受到拖累。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3.58亿元、6039万元,分别同比下滑20.47%、45.73%;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1.43亿元、611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01%、77.51%。上市公司发布的定期报告显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均包括工业炸药降价及民爆产品销售量下降等。

    与此同时,爆破服务收入却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到了2019年上半年,超过工业炸药成为第一大主营业务,营收占比为44.38%,已经接近整体民爆器材收入。

    不过,高争民爆的爆破服务业务存在瓶颈。目前,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西藏高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为爆破服务的主要平台,但其爆破资质较低,爆破施工及技术服务能力相对较弱,无法满足大中型矿山的爆破作业需求,且短期内无法提升技术实力。

    为此,高争民爆希望通过收购成远股份弥补爆破工程业务的短板。据高争民爆披露,成远股份爆破资质等级较高,且具备丰富的露天矿山采剥爆破经验。收购完成后,高争民爆将拓宽市场并抢占大中型矿山客户,爆破工程业务的拓展也将释放现场混装炸药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成远股份客户集中度较高。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成远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8.61%、67.22%、66.78%。若主要客户的经营或合作关系生变,可能对成远股份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9月16日晚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中,高争民爆表示,大型矿山通常对爆破工程服务的需求工程量大、施工连贯性强,爆破企业的服务得到肯定后将会获得持续的订单,而且标的公司也正在积极开拓大型矿山客户,以点带面扩大客户群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智能计算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华胜天成获“智能计算杰出贡献奖”

    下一篇

    央行发布2019年8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