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存在严重风险! Libra接受26家央行质询,或迎史无前例的高压监管

    中国证券报 2019-09-17 13:21

    这不是Libra第一次遭遇阻力。早在月初召开的一次欧洲中央银行系统会议上,Libra便遭遇了来自欧洲官方的强硬“抵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后的90天,Libra终于迎来了与各国政策制定者间的首次重大会谈,结果却不尽乐观。

    虽然Libra始终强调“拥抱监管”,仍遭遇了来自欧洲官方的强硬“抵制”,其全球扩张之路步履艰难。

    尽管如此,Libra方面表示仍有信心,并将于2020年下半年面世。

    为何遭强硬“抵制”?

    瑞士当地时间9月16日,Libra方面有关代表在瑞士第三大城市巴塞尔会见包括美联储在内的26家中央银行的官员,这也是Libra自创立以来与各国政策制定者之间最重要的一场会谈。

    据外媒报道,Libra在会上回答了有关稳定币使用范围和设计的关键问题,也与各国央行官员探讨了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支持的稳定币会带来的政策与监管风险。此次会议结果将被纳入一份10月提交给七国集团(G7)财长的报告。

    在会议上,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BenoitCoeure对Libra等稳定币的风险提出警告时,言辞激烈,频频使用“存在严重风险”“最严厉监管”等词汇。

    Coeure表示,这些新的虚拟货币需要很严格的审批标准,并承诺将对其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Libra这种稳定币在很大程度上未经测试,特别是运行在全球支付系统所需的规模上,它们将带来许多与公共政策优先事项相关的严重风险。”

    与此同时,Coeure也坦言,Facebook在今年6月公开其数字货币计划对各国政府是一记“叫醒电话”,欧盟目前正以前所未有的努力加快发展自己的数字货币计划。

    在过去几年中,拥有19个成员国的欧元区陆续制订过不少旨在促使数字支付更低成本及更高速的计划,但无一真正开启,直至此次Libra的横空出世。

    Coeure也透露,欧元区已下定决心推动其去年公布的该地区首个跨境电子即时支付系统TIPS的进展。TIPS将允许消费者使用电子现金,并可直接存入欧洲央行,而无需银行账户、金融中介或清算交易商。

    接连遭遇围剿

    这不是Libra第一次遭遇阻力。早在月初召开的一次欧洲中央银行系统会议上,Libra便遭遇了来自欧洲官方的强硬“抵制”。

    会上,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表示,Libra看似“迷人”,但并不可靠,它可能削弱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掌控,影响欧元区银行流动性,进而危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可能侵蚀欧元的国际地位。

    也许是作为回应,随后,欧洲大陆的两大国家法国和德国高调表态,反对Libra进入欧洲。

    据新华社报道,德、法国财政部长9月1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货币主权重要性,反对美国Libra在欧洲推行。声明中,两国认为Libra未能对潜在的风险作出妥善应对,“我们认为货币权力属于国家主权,不应由私人实体掌握。”

    两国也承认,有必要提升现有国际支付体系的效率。在欧洲层面,两国呼吁所有银行共同努力改善欧洲支付系统,鼓励欧洲各国央行加快推进公共数字货币解决方案事务方面的工作。

    与此同时,Libra注册所在地瑞士当局的态度也骤然转变。

    9月11日,瑞士金融市场监管机构(FINMA)表示,Libra必须要接受瑞士洗钱审查,并在接受法律质询后才可开始批准进程,而且Libra需要获得基于瑞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法案(FMIA)的支付系统许可证,对于超出支付系统的服务将要遵守额外的要求。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主席MarkBranson还表示,瑞士将与其他国家合作以确保Libra的无缝监管。“这样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只能通过与其他监管机构和国际协调、协商来解决。依靠瑞士一个国家独自监管Libra这样的项目,是不切实际的。”

    除了全球监管层的发难之外,其他数字货币也纷纷与Libra之间划清了界限。

    全球第二大市值数字货币以太坊的创始人V神近期表示,任何数字货币项目和Facebook的数字货币概念之间都没有“明确匹配”。Libra项目对政府来说就像一个警钟,因为政府现在才意识到,如果不修改主权货币的技术,他们将面临竞争。基于这一点,很多国家对创建主权数字货币开始感兴趣。

    Libra:有信心在2020年下半年面世

    9月16日,就在与各国央行会晤的前夕,Facebook区块链主管、PayPal前总裁DavidMarcus发推表示,Libra不会像全球监管机构近期宣称的那样,威胁到各国的货币主权。

    Marcus指出,Libra是一个“在现有货币基础上运行的更好的支付网络和系统”,因此“没有新的货币创造,严格来说,创造货币仍然是主权国家的事”。

    他还表示,Libra协会将继续与全球监管机构接触,通过Libra的设计和运营来解决他们的担忧。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尽管Libra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各种阻力,但Libra协会主席BertrandPerez几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Libra协会目前正致力于启动并清除监管方面的障碍,公司仍将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Libra。

    Perez谈到,Facebook不希望通过该加密货币创造新的资金供应,Libra不会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Facebook也不想在该市场上竞争,“这也是为什么那些认为Libra会对央行法定货币产生影响的担忧毫无依据的原因。”

    此外,Perez还相信,所有的监管困难都可以在Libra正式发布前解决,他称表示“在发布之前的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能够解决所有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雅烁

    上一篇

    737MAX第四季度将复飞?波音:正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紧密合作

    下一篇

    新中国峥嵘岁月|思考和探索中国自己的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