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欲做数字经济“头雁”的杭州 走了哪几步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0:58

    9月16日,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一直是推动杭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杭州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闭幕后,杭州市政府从原来临近西湖的旧大楼搬迁到了毗邻钱塘江的新址。

    而在这之前,随着城市扩张,杭州已经提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从原来“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迈向了“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

    相比十几年前的农田阡陌,如今杭州钱塘江两岸矗立着一幢幢高楼大厦,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知名企业也分布在钱塘江一侧的滨江区。

    9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政府获得的信息显示,2018年杭州市GDP为135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60%。词人柳永曾言“钱塘自古繁华”,但于当下的杭州而言,繁华背后的城市发展逻辑更为重要。

    2018年,杭州将数字经济提升为“一号工程”。在这一背景下,对于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活跃的杭州而言,城市与经济、企业与政府,个体与机构,呈现了一种怎样的动态变化?数字经济又将从哪些维度改变这里的城与人?杭州的尝试或许给我们提供了城市样本和观摩视角。

    城市增长红利 

    杭州市政府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杭州常住人口980.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59.0万人,城镇化率77.4%,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新增的人口需要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消化。2018年末,杭州全社会从业人员696.1万人,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为59.7万人、244.3万人和392.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9.86万人,增长34.2%。

    而在杭州的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扮演了重要的角色。9月16日,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一直是推动杭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杭州发展的一张“金名片”。目前杭州民营经济占到经济总量的60%以上,目前,杭州市场主体超过120万,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2.44%,去年(2018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有36家。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在A股,杭州地区一共有14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88万亿元。此外,相比发展较为成熟、体量较大的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也是杭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风潮最为高涨的时候,在杭州城西或者滨江附近的咖啡店里逗留,耳边不时会传来商业模式、融资、创业的讨论声,当然创业者们口中的创业项目也会随风口的转变而切换,从电商到新零售,从共享经济到网红经济,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快速迭代与更新成为杭州经济的一种新常态,当然也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的,如杭州本土有两家企业已经成功登陆科创板。

    在这一轮围绕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杭州也更进一步确认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早在2014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2018年杭州将数字经济提升为“一号工程”,并提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戴建平表示,经过这些年努力,现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杭州创新发展新动能和经济增长新亮点:2014-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其中,2018年数字经济增加值3356亿元,占GDP比重24.8%,主营业务收入1.08万亿元,规模总量占全省59%。

    杭州的三步棋 

    关于具体的发展思路,戴建平谈到了三个方面。

    第一是聚焦数字产业化,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产业能级。积极推动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创新重器落地;做强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等基础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应用,杭州的数字安防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都非常高,国内占比达到58.2%,全球占比达到37.4%。

    第二是聚焦产业数字化,全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全产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互联网+制造”,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之路;积极推进新零售发展。

    第三是聚焦城市数字化,打造多元参与、成果普惠的数字治理“杭州模式”,在2016年启动“城市大脑”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城市大脑正在不断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城市大脑起步于2016年,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探索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

    事实上,杭州城市大脑项目还吸收了杭州市多家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参与,其中不仅汇集了阿里巴巴、中控、大华、海康威视、华三通信、华数传媒、银江股份等十几家大企业,也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小企业。

    戴建平透露,今后的“城市大脑”会成为城市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同时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大数据资源中心,制定统一规范、开放共享的数据和接口标准,推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行。

    戴建平进一步介绍,接下来,杭州将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更加注重数字科技创新,围绕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应用,深化政产学研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能力;更加注重产业生态构建,加大对数字经济关键领域、重点平台、重大项目以及各类试点示范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构建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合力推进的协作机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资邦系”集资诈骗案一审开庭,涉资近600亿;沙特油田遭袭影响持续:专家称油价涨势或持续一到两周

    下一篇

    又见增持“爽约” 才500多元一手承诺方却折腾一年仍是“0”买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