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克服“房地产依赖症”,海南楼市销售“双减半”之下经济未现大起大落,新旧动能正加速“换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6 21:27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业占到当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但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为此,海南省格外重视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同时着力培育种业、深海科技和航天科技三大产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从落后的边陲海岛,到全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70年来,海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9月16日,国新办举行了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为主题的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7年分别增长23.1倍、253.3倍,三次产业结构由50:19:31调整为20.7:22.7:56.6。

    在着力减少地方经济对房地产依赖的情况下,海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表示,2019年1~8月份,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社

    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在海南建省后短短的发展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因房地产炒作等投机问题而引发的经济大起大落,这也使得海南当前下定了决心,要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刘赐贵介绍说,海南建省初期出现过“房地产泡沫”。海南当时人口不过700来万人,但有两万多家房地产商。国家调控后,占全国人口0.6%的海南,留下占全国10%的空置商品房,烂尾楼有600多栋、1600多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8万公顷。紧接着出现的是金融风险,国有四大银行当时坏账300亿元左右,海南金融处于高风险期。

    此后,2010年1月份,海南宣布建设国际旅游岛时期也出现房价大涨。“仅5天时间,海南商品房交易额达171亿元左右,是2008年全年的总和,房价涨幅是全国的5倍。”

    沈晓明表示,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大。但是房地产需要用土地,房地产会带来环境负荷的增加,而海南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环境负荷也是有“天花板”的。因此,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

    刘赐贵指出,房价上涨给人民群众生活各方面带来很大影响,严控房地产炒作的确很重要。海南不能因为全岛建设自贸区、建设自由港,再次出现这种大起大落。

    为避免历史重演,海南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主要是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2016年,海南实行了“两个暂停”政策。2017年,海南又对中部12个市县取消了GDP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其中五指山等4个市县,商品房只供应本市县的居民,不准向外销售。

    2018年,海南实行全域限购,但继续推动对廉价房、人才房、改善性住房的建设,同时对旅游房地产和商业房地产仍保持鼓励的态度。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培育种业、深海科技、航天三大支柱产业

    在推出上述措施之后,沈晓明表示,今年是这些措施逐步见效的时候,也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痛苦的时候。

    “为什么痛苦呢?旧的动能已经调下去了,新的动能还在培育当中,但是动能转换的总体效果已经显现出来。”沈晓明说。

    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份,海南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经济大起大落的情况。”沈晓明表示,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末,旧动能下调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能够基本释放完毕,同时,新动能所产生的红利逐步积累,因此,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

    除新旧动能转换外,基础设施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未来产业培育也是海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点。

    其中,在基础设施升级方面,沈晓明指出,重点抓路网、电网、光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最近,海南又根据自贸区(港)建设的更高要求,提出了“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计划,目前正在逐一推动落实。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沈晓明表示,海南传统的产业有两大块:一块是旅游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全域旅游,希望能够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另一块是热带农业,调整的方向是一二三产融合,重点是和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棵树”,即椰子树、橡胶树、槟榔树,以及海南特有的冬季瓜菜。

    此外,在未来产业培育方面,沈晓明强调,主要抓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产业。沈晓明表示,海南的产业基础比较差,产业人才也比较缺乏,如果海南发展产业去“随大流、蹭热点、赶潮流”,注定是要失败的。“我们必须要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争取‘独家经营’。”

    而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这三个方面正是其他省份所没有的海南独特区位优势。沈晓明表示,海南大力推动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三大科技城的建设,作为培育种业、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的载体,希望能够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把这三个产业培育成海南未来的支柱产业,这就是所说的“陆海空产业发展战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张掖5.0级地震 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下一篇

    调任贵阳农商行董事长10个月 李忠祥任职资格终获监管核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