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学师资哪家强?深圳中学招聘忙:硕士起步,半数清华北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22:58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开学不到半个月,一则深圳中学赴外公招聘用名单就引起了网上的热议。

    日前,深圳中学官网发布了《赴外公招2019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拟聘用28名应届毕业生。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8人中,4人博士、剩余24人全为硕士。学校方面,10人来自北大,5人来自清华,另有来自香港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毕业生。

    9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名单公示中电话,接电话的人另外给了负责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未能接通。“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新的现象,中学招聘硕士博士当老师已经成为了常态”。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直言“并不稀奇”。

    深圳中学有何吸引力?

    从此次名单公示来看,学历最低的为硕士,来自清华北大的就占到15人,已经超过招聘的一半人数,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985、211知名高校毕业的学生,就连教美术、体育的也分别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这对深圳中学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去年7月,深圳中学官网就发布了《赴外公招2018届毕业生拟聘用名单公示》,拟聘用24名应届毕业生,仅有1人为本科,其余全为硕士、博士学历。学校方面,有4人来自清华大学,3人来自北大,另外还有来自爱丁堡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州立大学等国外名校。

    深圳中学堪称深圳最牛的中学。根据其官网简介,其创办于1947年,并在1983年成为了深圳当时唯一的省级重点中学。截至目前,学校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29人;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竞赛金牌教练、名教师等40余人。近几年,深圳中学还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毕业生。

    除此之外,深圳中学也有顶尖的升学率,其高考成绩在深圳全市乃至广东全省均保持领先优势,2010~2018年有252人升入清华、北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深圳中学在今年9月发布的2020届教师招聘公告,其中提到的待遇写明:深圳中学提供一流的教师薪酬和福利待遇(解决深圳市户口和事业编制、强力措施保障并帮助教师解决住房),更能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教育理想的平台。有编制还能帮助解决住房问题,无疑在深圳极具吸引力。

    据了解,深圳教师收入可观,深圳一所公立高中的老师告诉记者,“深圳的教师收入的确不错,刚毕业的税后大概也有20多万(元),如果有职称会更高,最重要是有编制,所以很多人挤破头都想进去,录取率不亚于公务员,我也是准备了一年才考上。”

    名校毕业生中学任教引关注

    到中学当老师,似乎成为了名校毕业生们新的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人大附中发布了一份拟选聘教师的公示,16位拟选聘的名单中,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博士占了9席;毕业院校集中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其中北大毕业生6名;此外还有3名美国高校归来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但网络上对于名校高材生到中学任教的事情,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知)名高中招聘来自名校的硕士、博士已经成为常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多方面原因,一是现在整个硕士、博士发展已经不像以前停留在精尖教育阶段,硕士、博士规模大幅度增加,到2018年,我国研究生规模已经超过270万人,每年毕业的博士也有4万多人,跟以前不能同日而语了。

    “二是对高中教学来说,以前可能停留在本科层次,但现在全国范围内很多中学招聘都是硕士生起步,在这种情况下,名校毕业的硕士生、博士生进入中学当老师非常正常。”熊丙奇指出。

    今年5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就提到了教育,他指出,中国将来和美国竞争,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教育手段的商品是另外一个事情,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重视教师,因为教师被尊重了以后,大家都想做教师。

    在熊丙奇看来,基础教育和基础研究一样,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秀的人才是可以引领一个地方教育的。所以,基础教育吸纳高水平大学的毕业生,非常值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龙机电副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 恐涉兴科电子业绩补偿案

    下一篇

    天广中茂12亿债券回购压顶 公司现金不足7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