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行情怎么走?还看这只超级大象股——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19:26

    就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超级大象股、金融股的龙头中国平安已经悄然创出历史新高了。节后,如果科技股、消费股继续调整,那么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大金融蓝筹股,有望成为带领大盘继续走强的中坚力量,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中秋假期一晃而过,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沉浸在传统佳节的氛围之中。明天,9月行情的“下半场”又将开启,这半个月时间,也将是国庆行情的关键。

    那么,节后A股市场是否能够继续给大家带来惊喜,为即将到来的国庆节献上大礼?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中秋节前,沪指突破3000点大关,随后在犹豫中出现震荡。而周四,大盘结束连续两天的调整,再次强劲上扬,并且创出了2733点探底回升以来的新高。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的行情进行一下点评。

    道达:牛博士,各位道达号网友,大家好。9月初以来,市场有过一波比较快速的上涨,9月2日到9月9日,大盘连续6个交易日连续上行,沪指从2900点整数关迅速来到了3000点关口。

    随着指数的不断上行,达哥也反复提醒,市场可能出现短期调整。而这个调整,直到本周二才出现。调整的主要方向,也正是此前我们所说的国庆行情的两条主线,一个是科技股,一个是消费类白马股。

    科技股中,领头羊中国软件、沪电股份、博通集成等,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尤其是博通集成,此前出现十二连阳的走势,但周三大跌9.08%。盘后的成交席位显示,三家机构专用席位较大规模的减持,很明显,主力资金兑现短期利润的迹象非常明显。另外,中国软件在周一涨停之后,连续三天调整,也带动其他软件类个股开始调整。

    另一方面,消费类白马股则是在周三出现了集体回调。尤其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近期调整力度更大。周三,茅台大跌放量4.83%,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茅台的大跌,主要是受到茅台酒市场价格下跌的传闻所引发。随后,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公开表示,“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白酒股的下跌,是否意味着这个板块的拐点出现?我觉得还很难下定论。今年以来,海外资金减持白酒股的情况确实很明显。并不是现在才开始出现,上半年就已经有不少QFII机构减持了白酒股。但是,茅台股价却依然在海外资金的减持下突破了1000元大关。

    所以,我觉得要预测白酒股顶部的拐点,还是太难。从中报情况看,不少白酒公司交出的成绩单非常优秀,股价是否到头了,最终还是要用业绩的增速来说话。

    总的来说,节前这一周市场的表现,符合我的预期。大方向保持良好,但短期的调整如期而至。至于节后的行情怎么走,我觉得没有必要感到悲观。

    牛博士:中秋节假期,你觉得有哪些重要的消息可能会对节后行情产生重要影响?

    道达:从大的方向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从近期的消息面看,中美贸易关系存在缓和的迹象。

    据新华网报道,特朗普此前宣布推迟新的关税计划,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增加到30%的计划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9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于美方释放的善意的行动表示欢迎,据了解,中方企业已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大豆、猪肉都在询价范围内,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根据新华网援引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美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

    这个消息,显然有利于中秋节后行情继续保持乐观。另一方面,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且宣布重启QE(量化宽松政策),将从11月1日起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会持续2~3年。

    这个消息,也是有利于股市进一步走好的。尽管目前中国央行还没有跟进降息,但全球央行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无疑为中国降息打开了空间,也使得A股市场对全球资本而言充满吸引力。

    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上升,同样有助于A股进一步走强。9月初,人民币对美元离岸价最低跌到过7.19附近,但截至9月13日,已经升到7.04附近。

    大家都知道,8月初,沪指在2733点探底回升时,已经没有再跟随人民币汇率走低而下跌。而现在,人民币开始转入上升趋势,对A股将更加有利。

    牛博士:看样子,达哥对节后行情还是很看好啊。但是有个问题,如果节后消费股继续调整,科技股也还没有重新聚集人气,那又怎么办?

    道达:你这个问题,可能也是很多短线资金比较关心的问题。但不知道你注意没有,就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超级大象股、金融股的龙头中国平安已经悄然创出历史新高了。

    中国平安从7月初开始调整,8月初的时候更是连续几天跳空下跌,让人感觉有些趋势不对。但从中长期的角度看,这一个多月时间,平安的调整幅度也就10%多一点。而最近一个多月,这样的超级大象股,又这么晃晃悠悠涨了回来,而且还创了新高,这个信号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平安现在的总市值高达1.68万亿,是仅次于工行和建行的第三大市值公司,其流通市值也突破了1万亿大关,排名A股第五位。

    同时,中国平安也是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这样的巨无霸如果能够不断推动向上前进,对于整个大盘而言,将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要知道,现在中国平安的市盈率只有8.6倍左右。

    所以,节后,如果科技股、消费股继续调整,那么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大金融蓝筹股,有望成为带领大盘继续走强的中坚力量,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另外,短期而言,当前基本面即将面临周一将公布的工业数据考验,若证实数据拐头,则将再添上行动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9月1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历史数据显示:中秋节后八成上涨!更猛烈的“金九银十”来了?

    下一篇

    2019年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总体安全感上升 个人信息保护较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