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保芳中秋暗访喊话:酒喝不炒!私募热议茅台:回归消费属性,短期调整难避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5 16:06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告诉记者,节前囤货,预期达到高潮,短期股票价格见顶。而茅台将长期回归基本面,不过仍有成长空间。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逢中秋国庆前夕,都是白酒消费的旺季。但近日茅台的大消息不断,首先是近期“茅台酒大幅降价”的消息在网上传开。而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3日,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暗访了茅台专卖店并强调:“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而此前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公告,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说明茅台专项整治开始。而对于万亿市值的茅台,其成长性是否就此停止,白酒行业是否将迎来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私募人士。

    李保芳暗访喊话:不要当“黄牛”

    9月14日,曾多次发布茅台内部信息的公众号茅台时空称,贵州相关部门即将联合开展茅台酒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共同维护茅台良好市场经营环境。该微信文章中称,9月13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暗访了贵州省六盘水市一家茅台专卖店,李保芳和顾客强调:“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而早在9月4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发布公告,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包括在茅台酒市场销售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规搭售;制售侵权假冒茅台酒;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等。

    在8月7日的茅台酒市场工作会上,李保芳曾要求,“贵州所有的经销商,要把酒放到前台来卖,给全国其他的省区市作表率。‘黄牛’搅局也是助推价格疯涨的因素,不能让‘黄牛’问题成为茅台酒销售过程中一个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现象。”李保芳分析,茅台酒价快速上涨原因复杂。首先,是供需矛盾突出。其次,是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第三,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

    李保芳在会议上表示,将从六个方面严格管控价格:一是加大市场投放。在中秋、国庆前夕,贵州茅台将向市场集中投放7400吨茅台酒,更好满足节日旺季消费需求。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也将合理安排茅台酒市场投放量。二是严厉管控价格。“1499元作为当前市场终端的指导价,在当前情况下不能动,要坚持按照这个要求做。”茅台集团将拿出具体有效、有针对性的措施,抑制当前价格的过快上涨。

    贵州茅台股价短期波动加剧

    虽然贵州茅台对茅台酒的市场指导价是1499元,但是终端市场价格却是一路走高,零售价在部分地区涨到2700元左右,即使批量采购也要2400元以上,而且通常也没太多货。今年9月1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为严厉打击各种扰乱茅台酒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

    线索征集范围包括:在茅台酒市场销售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规搭售的违法违规行为;制售侵权假冒茅台酒的违法行为;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的销售单位及个人;制作、发布茅台酒虚假宣传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实际上今年以来,茅台酒市场价涨势迅猛,股价也不断攀上新高。但近日市场上一则网传消息引起巨大关注,称北京茅台价格大幅降价,“一周从2650跌到2100”,引起关注。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与经销商批量销售为主不同,“黄牛”为了谋取更高利润,一般都“按瓶散售”,除了渠道收紧之外,飞天茅台中秋前各渠道开始放货,供给增大,因此导致‘黄牛’恐慌抛售。而市场风吹草动也立马传导至前期涨幅巨大的白酒板块,9月11日贵州茅台全天跌4.83%,这也是自今年5月6日(跌6.98%)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值一天跌去682亿元。同时A股白酒板块全线下跌,五粮液跌5.82%跌幅最大,整个白酒板块市值一天跌去1263亿元。

    白酒板块可能从上升趋势转为横盘

    对于茅台酒价格未来的走向,安信证券认为,飞天茅台已经不单属于消费品的属性,市场价2500+的价格的确存在泡沫,2000元以上仍是合理的,价格不会回落太多。

    而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告诉记者,节前囤货,预期达到高潮,短期股票价格见顶。而茅台将长期回归基本面,不过仍有成长空间。广东西域投资董事长周水江告诉记者,李保芳的谈话,是给市场传递一个信息,即茅台酒在市场上短期的价格脱离了内在的价值,也脱离了白酒用来喝的属性,也有意通过他的走访谈话来压压市场虚高的价格,让茅台酒回归一个理性的市场价格,但作为白酒的龙头长期价值仍然看好。其短期的市场波动,必然会影响整个白酒的市场,短期调整难以避免。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首先李保芳说:“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肯定会打击和限制茅台酒的囤货炒作,让茅台酒回归消费品的正常属性,使茅台酒的金融属性得到一定的限制,由此,茅台酒的价格上涨受到一定的限制。其次,如果茅台酒的价格上涨得到一定的限制,从比价角度来看,整个白酒行业中五粮液、泸州老窖1573等白酒的价格上涨空间也会被限制,那么,由于涨价带来的盈利增长幅度肯定会受到约束。

    最后,如果茅台酒的炒作和囤货被限制,是否会带来原有囤货的出货,造成市场出现砸盘导致茅台酒价格下跌,需要观察和跟踪,群体性的买涨不买跌,对茅台酒的价格和供求关系的影响也要观察。总之,这次有可能带来整个白酒行业重新回归到消费品的属性,如果价格上涨被限制住,有可能成为白酒行业板块股票价格从上升趋势转向为横盘震荡或调整趋势,毕竟整个白酒行业的估值水平目前已经比较高了。

    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记者,中秋国庆等节日前夕,某些高端白酒通常会受到“黄牛”的炒作,并非法倒卖,节前控制“黄牛”炒作,稳定高端白酒市场指导价格成了近期各大酒厂重点工作。短期内这种暗访指导价格,会对白酒形成利空。另外,在大型节假日之前,市场提前预期的销量流水逐步兑现,部分投资者会借机短期获利了结。白酒行业价格短期大概率会出现见顶现象。建议短期回避白酒行业,等待回调后,迎接春节前的又一波涨幅。

    私募热议茅台的成长性能否持续?

    东方融投总经理李晓禄告诉记者,对茅台长远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很多的茅台酒是被囤起来,导致价格又上升,价格上升就又导致了一些人囤茅台的信心更加的坚定,所以就进入了囤炒茅台的循环里。现在市场上很多茅台酒实际上并没有被喝掉,而囤下了很多的茅台酒,这样反而对五粮液更有利,因为茅台酒市场价格高起来后很多真正消费的人,都去买性价比更高的五粮液,那这样五粮液实际上是被消费掉了,而茅台的酒是不断的被囤起来,物以稀为贵囤多了到时价格自然就下降,那下降的过程中市场上囤得多的茅台酒到时就有可能集中抛售,对茅台酒来说是个非常大的一个隐患。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短期是利空,但长期应该是利好。让白酒真正回归消费属性,而不是金融炒作属性。

    资深私募人士陈熙伟告诉记者,茅台酒作为高端酒典范,基本上排除了后面大幅降价,或者产量泛滥,价值贬值等可能,况且价格行为更多是市场行为,主要是供需库存影响,而茅台公司稳健经营,自然供应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而需求上,目前来说也并没有看到将重大变化的征兆,中间起到缓冲作用的库存部分,自然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所以我认为最大的可能,还是维持现状,既然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成长性则自然保持良性发展,放到整个白酒板块,自然就是一个强心针了。当然,股票价格都会有正常波动,低价白酒股和高价白酒股的波动幅度和剧烈程度自然不同,不能因为波动的剧烈,就片面放大板块龙头的空头效应,而忽略多年来其板块整体趋势的方向和每年周期性走势。

    乔戈里资本牛晓涛对记者表示,茅台董事长的谈话是在给疯涨的酒价降温。茅台酒价格今年一路上涨,高收入群体喝它也感到压力。酒价疯涨是因很多酒被囤积,这和炒房有相似之处。再看茅台的股价,从去年10月的500多元一路涨到中秋节前的1000多元,并带动整个高端白酒板块股价翻倍增长。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股价在经济下行期疯涨,其核心逻辑是经济增速下滑叠加贸易摩擦对经济前景的负面预期,机构扎堆买入业绩确定性品种避险,而疯涨的酒价又从情绪面助推了股价上涨。而在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有望触底横盘或触底上行的预期下,叠加A股对贸易摩擦韧性增强,加征关税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外资、机构已出现调仓特征。8月27日资金尾盘砸盘白酒板块就是信号。借着中秋节前在实体流通环节茅台炒作,兑现在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板块的高额利润,转战其它低市盈率的白马股和高增长的科技股,可能是外资和国内大型公募、私募的选择。茅台酒是好酒,但酒价、股价确实贵了。价值规律有时会失灵,但不会永远失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8月香港国际机场客运量大幅下降;新华国际时评:央行“放水”恐难纾欧元区之困;美国下一代火星车完成首次旋转测试

    下一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票价方案正式启用 最低1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