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聘平面设计,面试后却被要求先去演戏?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19-09-15 10:30

    近年来,很多人选择在网上找工作。但是网上信息繁杂,如不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很容易掉入求职陷阱。

    近年来,很多人选择在网上找工作。但是网上信息繁杂,如不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很容易掉入求职陷阱。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招聘诈骗案件。

    应聘平面设计岗 却被要求先做群众演员

    据被害人陈女士讲述,她在网上看到一家公司在招平面设计,便与公司取得联系,并按约定的时间前去应聘。但到了公司,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得先去影视基地做一段时间的群众演员,才可以回到公司从事平面设计的工作,而且还要提前交一笔费用。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9150940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公诉人宣读被害人陈某的陈述:当时说要交食宿费用2400元,第二个月会返还。还要签保密协议,交保密费9000元,说也会返还。

    巧立名目收费 骗取被害人近两万元

    陈女士通过面试后,与公司签了合同,并且上交了2400元食宿费和9000元保密费。之后,她按照公司的要求与另一位工作人员对接,没想到还得继续交费。

    其中,包括1000元的机密管理费,服装费道具费1720元。若是钱不够,还会带着她去套现。而套完现,又被劝说得给领导送礼。

    为了得到工作,陈女士只好买了5000多元的烟送给领导。终于,陈女士被通知可以去影视基地工作了。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9150941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陈女士前前后后一共支付了将近两万元的各项费用,但是在合同规定的发薪日,却没有收到工资,也没有收到此前工作人员承诺返还的食宿费和保密费。陈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了,立刻报了警。

    然而其实除了陈女士以外,掉入这一求职陷阱的被害人还有很多。

    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9150941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网购营业执照成立公司 为骗求职者“宿舍费”还租了公寓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4月,被告人刘远鹏和王龙振,通过在网上购买营业执照,成立了一家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公司成立后,被告人刘远鹏和王龙振打着“招聘演员”的旗号,开始在58同城、智联招聘等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刘远鹏负责招聘员工,扩充公司的规模。王龙振负责招聘想当演员的求职者。

    据被告人刘远鹏供述,当寻找工作的人上门后,他们会与对方谈好工作的形式并签订合同,此外还要先收取一定费用,但将来会返还。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91509412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据另一位被告人陈广平供述,他们在北京市通州区租了十几间公寓,用来安置招来的求职者。求职者交完各种费用后会被送到这里,继续缴纳所谓的管理费和服装费。

    傲游浏览器截图20190915094134.jpg?x-oss-process=style/w10

    涉案公司根本无相应岗位 所有应聘者均被送去做“群演”

    公诉机关指控,涉案公司虽然在网上发布各种招聘信息,在公司内并没有相对应的岗位。所以只要是签订合同的被害人,都会被送去影视基地做群众演员。不过,影视基地与涉案公司并没有经济利益往来。

    2018年10月24日,民警将刘远鹏、王龙振等13名被告人抓获。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远鹏、王龙振共涉案39起,涉案金额共计16万余元,其余被告人的涉案金额分别为一至四万元不等。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人民日报:伦交所的拒信,香港该怎么读?

    下一篇

    香港市民用快闪清洁修复家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