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纪求婚”被4大理由婉拒,这场700亿美元的“联姻”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4 13:28

    面对港交所突然的“求婚”,伦交所没有被感动到,拒绝了港交所。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建岭 卢祥勇 刘雪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面对港交所突然的“求婚”,伦交所没有被感动到,拒绝了港交所。

    9月11日,香港交易所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会提议以296亿英镑现金和股票收购的方案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

    两天后,北京时间9月13日晚,伦交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否决了港交所的收购提议,没必要与其进一步接洽。伦交所称,上交所是其与中国合作的首选和直接渠道。

    被拒后,港交所紧急发布公告,称对伦交所集团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会继续与股东接洽。港交所还表示,希望证明所提出的合并建议远比伦交所集团收购Refinitiv(路孚特)的计划更可取。

    伦交所拒绝的四大理由

    从全球上市交易所市值来看,港交所以402亿美元市值排名第三位,伦交所以310亿美元排名第四,合并后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赶超芝加哥交易所,营业收入将超过洲际交易所,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交易所集团。

    9月11日,港交所表示,已经向伦交所的董事会提议,将港交所及伦交所进行合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伦敦证交所是欧洲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之一,业务与香港交易所高度互补,建议的交易与香港交易所的三年战略规划非常吻合。如果成功,这将是东西方资本市场第一次真正强强结合的联姻,它将创造一个领先的国际交易所集团,屹立于全球资本市场之巅。

    然而两天后,这一建议遭到了伦交所的拒绝。在9月13日伦交所回复港交所的信中,伦交所提出了拒绝并购提案的四个方面考虑,分别是战略层面、可行性、并购形式以及价值。

    一是港交所的提案与伦交所的战略目标不符。当前收购Refinitiv(路孚特)的提案已满足伦交所成为领先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提供者的目标,而港交所的地理因素和交易量方面与伦交所的战略考虑是背道而驰的。伦交所还特别提到,很看重中国市场的机会,但并不认为港交所能为伦交所带来亚洲最佳的定位以及中国最好的交易平台,而伦交所看重的是目前跟上交所的互利伙伴关系,这也是更直接连接中国机遇的渠道。

    二是可行性的风险方面。港交所的提案将面临多方审查,该过程是否能取得多方的支持有着高度的不确定性,这对股东来说也是较大的风险。

    三是港交所的收购提案报价的四分之三是以港交所的股票形式,然而这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伦交所认为港交所股票具有内在的不确定性,并且对港交所长期的战略地位表示疑虑。

    四是与伦交所通过收购路孚特能获得的价值相比,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价值明显较弱。伦交所在声明中也提到,收购路孚特目前进展顺利,今年11月有望提交并征求股东同意,并将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有人看好联姻也有人认为困难重重

    对于伦交所明确“拒婚”,港交所9月13日深夜回复表示,港交所董事会仍然认为,与伦交所建议合并是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港交所董事会期望与伦交所董事会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但对伦交所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港交所希望能够证明所提出的合并建议远比伦交所集团收购Refinitiv的计划更可取。

    对于此类跨地区、跨市场的大型交易,此前港交所就有经验。

    早在2012年,港交所便豪掷166.73亿港币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使得这个成立于1877年的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成为了港交所的全资子公司。中国交易所行业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国际并购顺利完成。

    图片来源:港交所网站

    而对于此次港交所试图与伦交所合并,兴业证券张忆东也表示:“收购伦交所有利于维护中国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是战略性投入,因此收购价格可以大大加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港交所成功与伦交所进行合并,也会被市场看好。华创证券就指出:“港交所向伦交所发出合并提议,强强联合,将形成贯通亚洲交易时区和欧美交易时段、最具地域广度和纵深的交易所集团。从全球上市交易所市值来看,港交所以402亿美元市值排名第三位;伦交所以310亿美元排名第四。合并后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赶超芝加哥交易所,营业收入将超过洲际交易所,成为全球规模第一的交易所集团。此前主流的交易所集团跨国并购,大都发生在欧洲和北美,属于传统的欧美成熟市场的对接。港交所与伦交所的合并能够连接东方新兴市场和西方成熟市场,贯通亚洲交易时区和欧美交易时区,同时能更好地应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波动。”

    另外,该券商还提到,港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和独特的制度安排,使其兼具“试验田”和“防火墙”的独特角色,为人民币在相对开放、相对可控的环境中做到跟国际接轨创造了条件。同时对伦敦而言,港交所与伦交所的合并意味着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能抓住机会进一步夯实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港交所与伦交所的)交易仍处于很初期的阶段,成功的能见度有限。估计除了合并交易的价格外,特别是各方面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批,将会是交易遇到的主要困难。

    伦交所为何执着钟情于路孚特

    针对Refinitiv(路孚特)收购案的不同立场,成为两家联姻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4月,伦交所宣布以270亿美元收购金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路孚特目前由黑石集团牵头的财团所有,而黑石财团是在此前10个月通过杠杆交易从汤森路透手中收购了路孚特的多数股权。

    伦交所集团拥有约5000名员工,路孚特拥有超过1.8万员工。根据协议,路孚特的股东将拥有合并后集团37%的股权,汤森路透持有15%的股份。这起合并案预计也将在欧洲和美国面临反垄断审查。一旦并购成功,将协助伦交所转型为金融市场数据及分析行业巨头,成为彭博社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而港交所向伦交所董事会提交的并购建议中要求,相关并购只有在路孚特的交易被股东终止或投票否决时才会进行。

    伦交所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仍致力于推进对路孚特的收购。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伦交所声称不愿意与港交所合并,但是伦交所在此消息发出的三天时间内股价却累计上涨了10.44%,并创出了新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庞大集团重组敲定 庞庆华让渡全部股份

    下一篇

    真香!iPhone 11昨晚预购,暗夜绿一度抢断货!但苹果市值却蒸发13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