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220万花得值!江西这个县宣布:高中免学费,交了的全部退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4 07:40

    近年来,全国各地有一些地方政府宣布由公共财政承担高中阶段的学费,让本区域内的九年义务教育扩展成为十二年免费教育。

    每经编辑 赵云 肖勇    

    “再穷不能穷教育。”

    大家都知道,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的学杂费是全免的,这部分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分担,不需要家长缴费。但是高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所以通常家长需要为孩子缴纳高中阶段的学费。

    不过近年来,全国各地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宣布由公共财政承担高中阶段的学费,让本区域内的九年义务教育扩展成为十二年免费教育。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9月10日,在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教育工作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刚到任几天的铜鼓县新任县委书记江伟斌宣布,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铜鼓县高中教育免学费,已交的学费将全部退还,或者打入学生饭卡。据悉,这是宜春市首个实行高中教育全部免学费的县(市、区)。

    “这220万,花得值!”

    据了解,铜鼓中学是铜鼓县目前仅有的一所普通高中。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县高中在校学生每人每年800元学费全部由县财政负担,本学年免除学费共计220余万元。

    铜鼓县新任县委书记江伟斌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表示,“铜鼓财力再紧也要挤出更多的钱,用于支持教育大办教育”、“教育的关键是把基础做到位,把铜鼓教育的内涵做丰富、质量做充实”。为了“让铜鼓的孩子全部读完高中”,他宣布“从本学期开始,高中学费全免,已上交的全部退回”。

    图片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官网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政则回应媒体称,本学期铜鼓中学2700余名高中生已交纳的学费(职业高中学生早已免除)将在一周内全额退回给学生。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减免的学费可能不算一笔太大的数目,但对于铜鼓县的教育发展却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铜鼓县不少居民和老师为普通高中免学费的政策点赞。

    “这钱是花得值的”,澎湃新闻评论称,

    以目前物价水平来说,一条街道的亮化整修、修建一个绿地的财政投入,可能就上百万元,一年花220万元财政预算免掉全县高中学子的学费,体现了当地崇学重教的态度,实打实地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这笔钱花得很气派、很值当,免掉800元的学费,换来当地高中学生铭记家乡的这份情意。

    多地已实行高中免学费政策

    铜鼓在宜春地级市辖区内成为首个免除高中学费的县市区,但是它在江西范围内并不是“吃螃蟹者”。据江南都市报报道,

    德兴市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成为省内首个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县市。此后,湖口县、芦溪县等市县先后全面推行高中学生免学费制度。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也推行高中免费教育,辖区庐山中学和职业高中学生均可享受免学费政策。

    萍乡市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面实行高中学生免学费制度,成为江西省首个推行高中免费教育的设区市。

    另外,江西省多年前已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

    而放眼全国,此前四川、云南、河南等地亦有不少地区开始推行高中免学费政策。陕西省更是宣布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高中教育免费,从而全面实现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的13年免费教育。

    截自《华商报》相关报道

     

    据潇湘晨报近日报道,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围绕“精准”二字,对建档立卡等家庭贫困子女构建了学前到大学的资助全覆盖体系。泸溪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全县32万人口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万人,其中2.7万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可见,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正在成为一些地方的特色。红网作者周东飞认为,实际上,对于高中阶段免学费的问题,国家层面也是有大体构想的。

    在这个问题上,国家的思路是分类、分步来实施。对于职业高中(也就是中等职业教育)是先行一步,免除职高学生的学杂费。对于普通高中,则是从优先免除贫困家庭学生的学杂费开始,然后逐步扩展到所有普通高中学生。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职业高中学生和普通高中贫困生的学杂费免除目标已经基本落实。

    该作者也认为,在这样一个节点上,一些地方政府勇于先行一步,其做法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江西铜鼓等地方,咬咬牙齿,勒勒腰带,挤出几百万元来,在国家统一政策之前,先把高中学生的学费给兜底解决了。这是地方政府重视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增强地方发展后劲的长远的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铜鼓县人民政府官网、江南都市报、红网、澎湃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日报钟声:良性互动多多益善

    下一篇

    前8月房贷规模创新高,为何银行业务员却高兴不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